2007-12-29

拇拇子 - 劉邦訓

  詩巫劉邦訓是福州人南來詩巫(1901年)第二批移民劉家洙的么兒。
  劉家洙是當初華人僑長,人稱慕寶或拇拇,曾在王士來坡(Ensurai)興建一座拉讓江流域最大的三層樓房屋。
  劉邦訓是他的五男四女的排行最小的兒子,曾任教育界多年,也擔任教會工作多年,日前在詩巫慶祝八十大壽,其太太陳晶如則76歲生日,海內外親友紛紛到喜來登賀喜!
  陳晶是在下媽媽的三妹,咱們兄弟叫她三姨,邦訓當然叫三姨丈囉!
  三姨丈看來嚴肅,卻是幽默高手,他可以與外甥們比放屁大聲,所以我們可以很談得來,也從他的聊天中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

劉邦訓的一男五女在宴會上獻唱當年父親喜的一首歌:花非花!
唯男阿昊是詩巫最早有機農耕的專業農夫,留學加拿大,不過顯然受了祖父拇拇影响,對回歸自然的大地的種植物情有獨鍾。
一百多年前來詩巫的福州先賢都已過世,第二代的也剩不多,劉邦訓是福州人第二代子孫,大部份的第一代前來的移民的子孫都已繁延至第三代或至第五代了!

相關文章:

天鵝江畔:2006-10-07聽音樂的菜

逍遙遊:2007-11-8聽音樂的蔬菜 vegetable that grow with the help of music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劉邦魁也曾任教育界多年.邦訓是不是他的弟弟?

天鵝江畔 说...

不是,拇拇伯有五男四女,男的排行為邦光、邦順、邦仕、邦定、邦訓。
欲了解更多這個大家族的資料可以參閱在下於2005年及邦訓本身於更早編著的劉家洙紀念集

I Am Sarawakiana 说...

I wrote a very short article about uncle Pang Hung. Please note.

In the future when I have more details, I will edit the article. he deserves more than I have written.

God bless.

I Am Sarawakiana 说...

Ikan Sembilan,

Lau Pang Kui was the second son of Lau Ka Chui, the brother of Moh Moh .

This makes him my uncle, the brother of my mother, Lau Hung Chuo.

Pang Kui taught in Tien Chin School, Bukit Lan for many years and had a very successful well educate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