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24甲味道!

  大哥小女兒阿心結婚,兄弟姐自四面八方相聚古晉,當天晚上是阿嫂親自下廚,為大家洗塵也是歡迎宴!
  阿嫂,她在黃家40多年,最得老媽廚藝真傳,當年24甲坡中有喜壽事,她常是受邀的主廚之 一;這些年來,在下每次到古晉,一定要嚐她所泡製的麵或飯菜,因為只有她煮出來的東西有24甲的味道,或者說具備媽媽的味道......媽已離世9年,吃了阿嫂的飯 菜讓人感受及懷念到媽的味道!

  阿嫂(在下共有四個兄嫂,二嫂開始是用數字來推類稱呼如三嫂四嫂......,但阿嫂則是指大嫂)是詩巫木桂蘭人(Bukit Lan),是24甲的鄰坡,祖籍閩清人。
  阿嫂嫁給大哥(咱們家祖是古田人)時因為方言的不同鬧出不少笑話,
  比如閩清人叫“櫥櫃”音是“含朝里”,家里小弟剛上小學,就問媽說阿嫂是不是講英文Hungry;
  去那里,閩清音則是“去丈尼”(有去岳母家的諧音);
  衣服的古田話是“哦”她就聽不懂;
  蚊子古田話是“夢”音,閩清音是“風門”......

  不過,後來兄弟們都娶了太太,六位妯娌及一位姐夫有5位是閩清人,另一位是西馬閩南人,所以古田人的下一代在“母語”的影响下都變成閩清人的口音,古田話受到嚴竣考驗......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流口水了! 家傳手藝下一代真的要學, 不然就失傳了! 福州話也一樣...

天鵝江畔 说...

Hi,Molly
Glad to discover tat u can type Chinese now.
Yes, u r right, we can't learn Foochow in tuition class and u can't taste any home made food in big restaurant around the world, except in Sibu. You need to force your next generation to speak foochow at home.
Happy New Year!

匿名 说...

正在學打中文...西方出生的新一代,都把自己看做‘紅毛人’而不是CHINESE! 在國外只能替他們惡補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