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中國船舶館:龍之脊(Bones of Dragons)

一艘仿造古船的模型圖
一位姓黃的造模型船師傅,說來自杭州,這船是他造的.....















China State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 Pavilion
中國船舶展館是140多年前的江南造船廠原址的一個廠房的重新優化設計和改造。改造后的展館增添了弧線構架,形似船的龍骨,突出船舶館的企業形象;又形似龍的脊樑,借喻中國民族工業堅強的精神。






















在排隊時自底樓拍到的部龍骨,遠處是南浦大橋,晚上的燈光如一道彩虹......


“漂浮農場船”:可海上種菜養雞




  中國船舶館室內展區,一個“漂浮農場船”的模型,在船頭不但有綠陰陰的蔬菜,還有好幾颱風力發電機;而在船尾,則在立體栽培的蔬菜架子上安置著大量的太陽能電池板。而在中段寬敞的甲板區,一群母雞在草地上吃食,一條條鯉魚在水中歡暢地游來游去。
  船上有家禽飼養區,可以在這裡放養家禽,讓它們在這裡產蛋,也有孵化區,可以繁殖家禽。在這裡還可以進行海水淡化,並用淡化的海水養淡水魚,它還可以用無土栽培的方法種植蔬菜。這些生產出來的食物都可以通過高度自動化的流水線加工成食品,並且貯藏起來。
    “農場船”設計零污染
  這個模型展現了一種技術概念,現在它需要用的技術都有了,但是經濟性還不夠好,中國船舶館把展示重點定為“船舶讓城市更美好”。兩者的一個重要結合點就是“海上城市”的概念。未來,陸地上的生存空間可能已經不夠人類生存的,陸地環境惡化,一部分人可能不得不移居海上,“漂浮農場船”正是為這種“海上城市”提供食物的。
  “漂浮農場船”的設計概念就是“零污染”。它的物質能夠迴圈利用,不向海水中排污;種植、養殖和加工的能源都來自太陽能和風能,比如用太陽能電池發出的電能可以向甲板下的無土栽培蔬菜提供燈光照明。因為船是可以動的,所以總是能去最適合種植、養殖和發電的區域,可以說“和自然融為一體”。
  圖下是小弟在拍中國製造的LNG船,專載天然液體煤氣的,有衛星導航等先進設備

























 兩兄弟攝於船舶館底樓的一個螺旋槳前......詩巫的船廠:小巫見大巫!
館內通過展示整套造船流程、未來船舶等,不僅探索地球未來“水世界”和人類文明的新模式,也讓參觀者享受水生活,提前體驗未來水域城市生活的美景和人與船舶、人與城市的緊密關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