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第8館:Aurora Pavilion震旦館--玉,玉,玉!


震旦馆Aurora Pavilion是什么館呢,
自鐵路館出來,已近9.30pm就趕緊跑到隔鄰的震旦館......原來是一幢玉館呢!
這兩层楼建築物的外观呈简洁的L形布局,这是汉字“礼”的拼音首个字母,寓意中国为“礼仪之邦”。展馆顶,两尊高6米红山玉人雕塑,具有6500多年历史,红山玉人托额沉思,是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一进入震旦馆,迎面的墙是运用压缩和释放空间的布展手法制成的翠竹长廊。一路走来,满目青翠,耳旁潺潺流水,啾啾鸟鸣。




  館內有一座2.5吨的中國的國宝——玉山子,由当时中国13名顶级玉匠历时3年,合力完成的伟大作品,展现了中国人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她以“攀登珠穆朗玛峰”为主题,生动表现1959年中国人第一次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
“玉山子”再现了喜马拉雅山105座高峰和41名队员,每名登山队员攀高的姿势全部截然不同,栩栩如生。“玉山子”顶部有3名登山运动员和一面红旗,而这3人也是最早登上珠峰的中国人。





















































展馆创意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有关玉的观点,即玉有十一德,后人归纳为“仁、义、礼、智、信”五德。通过引用“玉的五德”,展馆展示将围绕人的美好品德——“仁爱、义行、礼貌、智慧、信誉”,从而进一步引申出当下城市的新风格,展现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整个参观过程中,既有视觉、听觉上的享受,又渗入了古器物学的料工形纹,以及玉器古为今用的美学意义

“女娲补天”——玉从何而来?
    时空剧场位于主题为“城市创造”的第二展区,即二楼展馆的入口处。这是一次约可容纳40个人的剧场,将全天循环播放“女娲补天”的3D影片。该故事片为3D制作,片长约为3分钟。

由于剧场应用了最先进的视听效果,观众可逼真地观看,水神共工造反,与火神祝融交战,共工遭败,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从而导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间的景象。期间,女娲不忍人类受灾,炼出五色石补好天空,人类始得以安居。影片让大家看到战胜自然的勇气,找到创造城市的密码;同时,也演绎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的哲学理念。



由于奖牌镶玉,3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也有幸与“玉石子”同在一个展区登台亮相。



館外三個C型的玉雕,給人拍照的空間......

2010年10月20日,在上海世博參觀了8個獨立館,8個館中館;
拖著疲累的腳步回家,坐地鐵,走段路,旅館真遠在天邊啊啊啊!
有早晨,有晚上,
這是世博第一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