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詩巫第一篇講章The First Sermon delivered in Sibu

何處是乃裳家!?
詩巫新珠山河畔(原稱Sg Merah-名符其實的紅水河)是福州人南來後最早居住的一個地方,另一處是在拉讓江下游的王士來(Ensurai);
這張自黃乃裳紀念公園所拍攝的最新的新珠山巴剎(Pasar-市集)風貌,已經與過去的木屋完全不同,黃乃裳今天重臨新珠山,可能找不到曾有三年在這河畔吃喝拉及住宿之處!?
Wong Nai Siong Memorial Park, Sg Merah, Sibu-the earliest settlement for Foochow Chinese 1901.The shophouses just rebulit to cement buildings instead of wooden buildings in the past 107 years.

衛理報同工近年來每天早上開工前都一起聚集靈修、禱告、分享及報告。今年特別於清明節之前安排前往新珠山美以美墓園的美國畢理伉儷的墳墓前靈修,6月11日則安排在富雅各公園聆聽及默想當初由新加坡與黃乃裳及墾民一起前來的萬會督的一篇講章。萬會督(Bishop Warne, Singapore Methodist Church)是在新加坡收到中國美以美教會要求他能夠的話,前往詩巫探訪福州移民的信件。收到信就聞有福州移民抵步新加坡欲前往婆羅洲,他就與林稱美牧師去探望他們,當時經過長途跋涉,人心惶惶,會督就勸慰他們,並表示願意跟他們一起去詩巫。
Bishop Warne from Singapore accompanied with the migrants all the way to Sibu, Borneo. They arrived Sg Merah, Sibu at 16 March 1901. The next day was Sunday, so Bishop held the first service at the spot near by Sg Merah,
He delivered the first Sermon, that quoted the verses from Matthew Chapter 5, reminded the migrants to be light and salt for Sibu.
1901年3月16日抵步詩巫新珠山河畔,翌晨會督主持第一次感恩崇拜,傍晚則主持第二場崇拜,共有12人願意受洗,一時傳為佳話。福州墾民未開始開墾工作,就先崇拜上帝。
萬會督的講章被收藏在西馬美以美會50周年紀念刊(1885-1935)頁49-50。他當天引用聖經馬太福音書第五章13-14節,勉勵初抵異鄉的福州墾民應成為當地的鹽與光,並形容他們如舊約的摩西,帶領以色列族出埃及,雖人民有前後之殊,上帝並無前後之別,宜在在禱祈保護,宜時時遵憑意旨,使此地普遍為拜上帝之地,以後昌盛發祥,至於不可限量。
圖示震凌宣讀萬會督在詩巫的第一篇講章時影

James Hoover Memorial Park, located at the mouth of Sg Merah, Sibu. So far the only Missionary Park in Malaysia.
坐落在新珠山河口的富雅各紀念公園是全馬唯一的宣教士公園,坐落在詩巫新珠山河(又稱紅水溝)的河口,風景優美,清晨或傍晚,是一處難得的靈修或露天聚會好地方。
Posted by Picas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