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環境污染與移民潮

  日前在馬拉山河的橋上拍攝的又黃又褐的河水,台灣來的原住民立法委員廖國柬兩次問在下,真的沒人對這種污染負責任?人民如何能容忍這種的污染情況?
  在下與河流一樣,面帶黃色無語問蒼天......

  這些年來,早就有人如此評論砂拉越的福州人在破壞環境,砍伐森林,污染河流的重要劊子手;近年來除了在東馬,已經把這種活動擴大至鄰國,各個太平洋的海島,非洲,蘇俄等,成為全球化的破壞王......
  二、三十年來,福州人的再移民,到西馬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各國是很可觀的數目,先是為了子女的深造,後是自己的就業等因素......
  不要看具學者,斯文,講話溫和卻不轉彎的華勇會督在會上竟然很露骨地指出這兩種的問題,他質問伐木者有沒有考慮到下一代?基督徒可以拒絕不擇手段的錢財!全國以砂拉越人(相信是福州人)是最大移民群體,若心不在本地,如何講更新轉化國家的課題呢

小河至大河,大河至海洋;
福州的閩江至砂拉越的拉讓江......再至各國的河流;
24甲至詩巫,再至古晉kk吉隆坡......
移民課題還真不容易三言兩語能道盡;不過,會督指出了在下這種在本土生根的阿斗,原來是那么重要,在下可是土得很,土得有意義,因為本土的歷史就是由咱們這些阿土創造出來的啊!
鄉親父老,土兄土弟,土姐土妹們,咱們活在當前,活出歷史呢!你是要至他鄉賺大錢,還是留在本土創造歷史呢?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本地的教堂也是靠有錢人捐獻建設的﹐裡邊也包含了木材的收入﹐我想耶穌也很痛心的。我們應該拒絕這些有錢人的捐款

天鵝江畔 说...

當我們判斷誰可以不可以捐時,可能咱們也要看看自己的奉獻心態囉?

匿名 说...

看別人眼中的樑木,不要忘了自己眼中的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