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新加坡書城

  通常到一個地方,在下很喜歡去逛逛書局,可能職業病,不只看看有什麼港台或中國的新書,是要看看新加坡本地出版品。
  與新加坡衛理公會會長邱仁發牧師,吃了一頓興化飯茶,問在下有何打算,以便三個鐘頭後叫福靈堂的何佑財牧師來載;在下就問可以去書城嗎?
  這是第二次來到新加坡的書城,看起來不如外界所傳講的新加坡只看英文書,看華文書的人應該也不少吧!圖下是書城(右下角四樓建築物)方向拍到的國家圖書館。

在書城的底樓有一個專賣中國毛澤東的油畫相片肖像等,當然也兼賣其他東西!

書城中走廊賣二手書一瞥

  在二樓的青年書局可以看到許多中國進口的書,但也可以發現新加坡的本地著作的!
  愛書的老人
  新加坡青年書局創辦人是陳孟哲,開業於1955年至今已達52年。孟哲當時35歲,一生經營書局又負責出版不少有關新加坡及南洋的叢書。本來他要把書局交給新加坡著名作家、也是文化獎得主的英培安經營。 不過後來他還是自己經營,現在是他的家人幫忙打理。不曉得他是否還在,若還在這位愛書的老人應該是87歲了!
  這間位於小坡書城2樓的新加坡青年書局,外觀質樸、藏書卻很豐富。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曾經出版了一系列新馬華文文學及人文叢書,為新馬華文文化事業付出一份心力。 其實近年來還出版一些本地作者的書,也重印一些老書,看到楊姿英著的融于愛,晨硯著的一根扁担等書都在架子上擺賣;也有出版少其他地方的作者如砂拉越的吳岸,西馬的方修,詩巫劉子政的一些書!
  鼓勵本地創作
  不同地方出版本身的創作是應當鼓勵的,不過往往這些事叫好不叫座,是很令人沮喪的。
  砂拉越各個團體在過去的歲月裡也出版過三、四百種本地書籍,現在比較持續出版的除了砂拉越文化協會,就是衛理報的叢書。衛理報十年前立下志願,希望每年都能出版七、八種新書,不曉得能持續到幾時,因為存書已經沒地方好放了!再出版就是再存書,這些年來衛理報辦公室已不像辦公室,已經成為儲存室了!這是本地出版面對的困境!

1 条评论:

匿名 说...

Regarding not having place to store physical books, we can actually store them in digital form (scanned or typed into computer) in computer harddisk, CDs etc...etc....then you can store unlimited number of books. If you need help, let me know.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in my office. (016-3767236, slby99@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