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公泰

  那天陪大哥返回24甲老家尋根覓跡......
  24甲,是早年古田人在拉讓江流域繼王士來,下坡,上坡及合春園後另一個重要的地方;
除了砂州第一位古田人部長林鵬祥,也是其中最早成立板廠膠廠米較的地方;
另外,由古田人為主所設立的福華銀行與公明銀行,也是24甲人......
  24甲坡雖小,卻出現了許多很轟動當時的事蹟呢!
20年後的家鄉,變化還真大,大到超出所能想像的,那豈是當年的尋夢園嗎?
大哥小弟,幫忙拉開那簾幕,要拍裡面的招牌,但似乎更似掀起一簾幽夢!?

公泰戲院,想當年上個世紀的六十至七十年代,24甲因為這間戲院,除了不定期放映電影,還有不少著名影星登台表演,如何風光,現在......

  24甲因為林氏家族的發跡,所設立的《公泰火較》及板廠漸漸地成為24甲坡的經濟與休閒中心。除了興建一座《公泰俱樂部》,還建造了一個籃球場及一座《公泰戲院》。籃球場是工人及坡民運動的好去 處,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還每年元旦期間都舉辦各鄉坡籃球比賽,成為體育盛會。  

  公泰戲院則每星期都會放映二至三部電影,吸引週邊的鄉坡居民前來觀賞。偶而還邀請一些港台歌星登台如鍾情、凌波(藝名小娟)、丁寧、范麗等,及趙黃永春歌舞團的黃鶯、櫻花,也邀請特技魔術師等表演。


今天,2010年公泰戲院成為燕屋......

其對面是公泰俱樂部及公泰幼稚園,現在成為印尼外勞的住宿處!

  公泰所辦的幼稚園,也是當時詩巫鄉區最早設有幼稚園的地方。

  1967年,《公泰俱樂部》組織了公泰幸運銅樂隊,隊員有9人,由詩巫同樂社的劉志強前來教授三個月、這支隊伍在鵬祥住家有宴會,或一些坡民有喜事時都會受邀演出。每年的十二月聖誕節時,也參與報佳音,在鄉區成為創舉,一直到七十年代因治安問題而停頓,以後也就解散了。 
  上個世紀末,公泰租給別人去經營,幾年前轉售給他人,曾是24甲地標,24甲人的衣食父母的公泰,隨著林氏家族的淡出及沒落,其輝煌的產業都已經成為他人的產業,令人無限唏嚧感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劉志強是那位當理髮師的嗎﹖

您什麼時候可以抽空介紹一下同樂社,還有它的各種樂器嗎?早年,到底有那些人在同樂社演奏,可以發表一些老照片嗎﹖

謝謝

Ensurai 说...

This is a very good article. Thanks.

Note : Steve Ling's brass band article in United Daily...it would be nice to read an article on the various Sibu Brass Bands...

thanks..

天鵝江畔 说...

是的,已故劉志強是理髮師傅;
不過同樂社的資料,要去查詢!

leetiungping 李忠平 说...

林家的故事,让我领悟到人生原来是如此的渺小。昨日的风光,今日已经被别人遗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