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24甲

  在下出生於詩巫下游的24甲坡。
  24甲坡是座落在木桂蘭(Bukit Lan)與羅馬安(Lebaan)兩坡的中間地點,官方的名稱是下木桂蘭Lower Bukit Lan,並沒有24甲這個名稱,不過在一般的坡民而言,一直慣用24甲這個坡名的。
  24甲,名稱的由來不可考,不過一般上如此說法:
  1913年,張公彬的弟弟張公鶯(庚),向政府申請24甲土地種樹膠而得名。24甲坡指的範圍是由當時六個家庭分段闢作樹膠園,就是夏世書、夏世全、林銓宗、林樂俤、黃偉根及李朝鏗六人。大概是目前《培英學校》一帶,後來漸漸地擴大,不過大家慣用24甲為坡名,就一直流傳下來。24甲坡與其他新福州墾場的鄉村一樣都很重視教育,建有《培英學校》,於1925年創辦。當時假一座亞答屋充作校舍,每個星期日就充作崇拜之用,1937年另建一座禮拜堂在旁邊,就是《道源堂》。這是黃乃裳率領以美以美會為主的移民來到詩巫之後,在各地開墾之餘的發展模式,即學校與禮拜共用一個場所,教育與信仰一起並進。
  後來,因為林子明的業務由其諸公子繼承,包括《林公泰火較》座落在詩巫游24甲坡,因為公泰營業多元化,也成立板廠,坡民及鄰近鄉民靠林公泰生活者眾。24甲坡,在當時好多人心目中,因此又叫做“公泰”。據悉,林子明早於1926年就在24甲創《林公泰火鋸》,這也是拉讓江流域。第二間的火鋸的設立。第一間是1924年丁明鑑等於巴拉當坡設立的《利華火鋸》。這兩間都是古田人創建的。
  林鵬祥住屋
 公泰到了上個世紀的50-70年代,算是最頂峰時期,除了提供坡民的就業機會,也刺激了全坡的經濟成長。在六十年代,鵬祥是州青年文化部長,在鄉區有一輛汽車及波波車,成為城民青少年羡慕的“先進”及罕有的交通工具。當時林鵬祥的住宅前掛有LBS的招牌,尤其晚上亮了燈泡,很有耀眼奪目。不過,今天重臨這個已轉售給他人的房子,成為工人住處,LBS不再,不過彩色玻璃窗依舊...... 
大門已面目全非
被木板圈繞的房子
這是當時坡民知道的“橋頭”房子,橋頭原名陳炳華,兒子有日強、日康、日培等。不知是否因為住在公泰的這座橋頭而被人稱呼之,就不曉得!?這條河也被泥土掩蓋的只剩下一條小溝渠吧了!
這昰林鵬興的住家,其女兒林履星現為衛理報英文版Connection的主編!
原為公泰板廠的內部已經擴大及地板全部鋪上洋灰了
大哥在板廠經過時還到幾位相熟的工人

  24甲因為林家而著名一時,據年前在下到古田縣的平湖鎮訪問時,特別到林家祖居走一趟;原來的鄉村叫做喬浚村,後來因為舊城淹水充水庫即今翠屏湖,所以遷至現今靠近平湖鎮並叫做喬洋村。從老人家處找到一份族譜,也去看了林鵬壽、祥昆仲的祖居;按照《平湖喬浚林氏族譜》林家族譜:
  19世士熙生有四子:20世景春、景夏、景秋、景冬
  20世景春又叫子晶,育有二子:21世鵬龍、鵬賜
    景夏,育有三子:鵬起、鵬旺、鵬鳯
     景秋,育有一子鵬仁
     景冬又叫子明,育有六子:鵬壽、鵬搏、鵬祥、鵬松、鵬輝、鵬欽
  最早南來詩巫的該村移民先鋒是林景春(子晶),並於1902年跟隨第三批前往詩巫的移民之一。
  他南來不久,曾往古晉經商一段日子,但很快又回到詩巫,並創《林公泰商號》。後來,因為經營得法,生意蒸蒸日上,缺乏人手,他於1916年,把家鄉的小弟林子明(字景冬)叫出來詩巫協助,並委以經理職,兄弟同心,生意順利。但是,後來因為世界性經濟不景氣,詩巫也受到影響,林景春也在那時去世。
  林子明就結束《林公泰商號》原來營業的生意,退居木桂蘭,先後在廿四甲、麻羅兩處種樹膠園百畝,管理得法,蔚然成林,收入頗佳。林子明除了膠林,也投資《林公泰火較》,最初經營輾米、膠較,進而創設火鋸(板廠),卻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入侵,導致百業凋零,一切投資轉眼成空。三年零八個月後,聯軍勝利,重建家園,恢復火較生意,從新開始。此外,還擴展營業至木材業,並砍伐低洋木桐等,成為早期拉讓江流域參與木業的先鋒之一。
  林子明平生對於熱心公益,慈善教育,都踴躍捐輸。他曾捐資興建《衛理中學林子明圖書館》,聖心中學林子明禮堂》,至於鄉區修橋築路,便利交通,亦為鄉里所樂道,第八區公路之全部橋樑涵洞,皆為其所出資捐造。所謂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目前詩巫西岸鄉區的順溪美祿至白花河的道路就是命名為《林子明路》。
  1955年,林氏以兒輩成材,繼起有人,事業可託,與陳立訓、丁明鑑、周國聘等作環球世界之旅,增廣見聞。有見於歐美機械精良,留下深刻印像,回國後,就發起創建私立工業學校之宏願,希望改善及提昇砂州的經濟。不過,他於1956年10月20日棄世,壯志未酬。1961年其子嗣創立《林子明英文學校》以資紀念,並資助《公教中學》興建林子明禮堂。此外,《詩巫中華總商會》大廈內設《林子明文化館》。
  (以上資料取自黃孟禮著《古田人南洋路》一書,該書待印之中)

1 条评论:

Ensurai 说...

Very nice write up!!

I understand from stories in the past that Mrs. Ling Chu Ming was a great lady who was frugal and hardworking. She managed the family and was perhaps one of the reasons behind the late LCM's success....

Just my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