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24甲林鵬崧住宅

24甲林鵬崧家曾有一個小型動物園,猴子啦、鹿啦、鱷魚啦等,應該是拉讓江流域的第一,是周末及假期有許多外坡的人,甚至詩巫市區青少年組隊前來參觀。
2010年6月舊地重遊,只剩下空籠子......

其住屋後面有一些早期用的物件,如浴缸及冰箱等,後為公泰俱樂部(現為工人宿舍)!

其屋門前的欄杆......

掛在門前的林公泰招牌......

林鵬崧的住屋至今仍保留為其子孫的產業,由於雇有專人居住打掃,保留完好;
那天聽大哥講才曉得,在下的父親就是模仿這住家來建造房子的!

林鵬崧:公明銀行

  除了福華銀行,另一間由古田人所創辦的銀行為公明銀行。

  公明銀行創辦人拿督林鵬崧於1964年取得註冊,並於1965116日在詩巫市黃乃裳街21號開業。第一任董事長為拿督林鵬崧,董事經理兼林鵬輝,董事林鵬欽、敦東姑巫讓、黃穆富醫生、陸頌奇及陳尸聯波。同時禮聘林有恩為經理。後來該銀行也設立金明金融,並漸發展至東馬各地區設立分行。後來到了1997年金融風暴後,被收購,與福華銀行面臨同樣的合拼命運,福州人在砂拉越的金融業,從此消失......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林公泰"的英文“林”字,按福州人的拼音应该是LING 为何这面招牌是LIM ? 有注意到吗?

匿名 说...

公明銀行另外還有水上銀行﹐也是砂洲唯一的水上銀行。後來成為拿督林鵬崧的遊船。

匿名 说...

Lim會是找外地人寫的牌子嗎?Tye也不是福州化的英文

天鵝江畔 说...

這個招牌與前天發佈的公泰戲院的英文拼音有所差異,應該是kong Thai,為何林鵬崧家的那塊翻為Lim Kong Tye,那還要去考查一下呢!不過,就如過去有許多人在譯音方面要看負責人是什么方言群,如黃有Wong,Huang,Wee,Uong,Ng等......

匿名 说...

诗巫老字号"林合春"号东是福州人,他也是用"L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