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砂拉越特色的長屋

那天在巴塞祥的Lua長屋拜年,看到屋長pintu大廳有一個板圍的爐,原來是給他剛生產的女兒去坐在那裡烘背的,長達五個星期;這會幫助腰酸背痛的各種症頭......

達雅節除夕是一醉到天亮的狂歡夜晚,這是客人經過長屋走廊時,仍可以看到不少長屋居民醉倒走廊......

達雅節的長屋除了國州旗就是國陣的藍旗;國陣是長屋的衣食父母,每經過一次選舉,長屋就會更新,得到實質的溫飽的益處......來屆州選舉,除了市區,鄉區的國陣fixed deposit應該不會更新的!

Lua Ak Manggie長屋外觀:現代化

6 条评论:

匿名 说...

長屋有那麼多山豬
回教的議員和部長敢去拜訪嗎

Ongzi 说...

convert all iban to muslim....

Ensurai 说...

To the above commentors...the longhouse JKK will prepare Halal Food...or the ladies who accompany the YBs will prepare food...the Longhouse people are very accomodating and respect halal people.

ML - I like the first photo....you are very observant!! There is one book written by one (American)researcher on Iban Birth Rituals and Taboos...her grandmother is from Bawang Assan...Do happen to have the book?

路边耶花 说...

长屋与豕有不断的渊缘,这是长年的传统生活习惯所养成。除非他们千移至城市才能改变。

长屋升起蓝旗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国阵就是他们的饮食父母。

路边耶花 说...

长屋与豕狗结不断渊缘、那是长年长屋传统生活习惯所造成。除非他们千移至城市,环境才能改变他们这种生活习惯。


# 长屋挂着蓝色旗帜、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国阵就是他们的年饮食父母。

天鵝江畔 说...

匿名與王子:據2000年人口統計顯示,砂拉越除了馬來人全部是穆斯林,其他的土著也有一些是masuk伊斯蘭教的,如:
60餘萬名伊班人中有11,829名是伊斯蘭教徒;
16餘萬名必達友族中有4,405人是伊斯蘭教徒;
其他少數原住民12萬中有21,657人是伊斯蘭教徒,此外,53萬名華人中有7,237人是伊斯蘭教徒的。
最新的人口統要到今年七月間才會詳細統計的。
CY,my opis hv customs and traditons of the proples of sarawak and Iban rites of passage and some related ritual acts touch about the birth ritual of Iban. I need to check the Iban encycopedea also.
耶花:華人與伊班人,都脫離不了豬肉,未來的砂拉越政治還需要華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