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阿輝唸神學出新書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5月2日出版新書,書名為《最高領導者的條件》提及,領導者首要的條件是「信仰」;而他也談到,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缺陷,是領導者「只知道在政治圈圈中思考政治」。
  李登輝在書中表示,在他擔任總統期間每天都在「戰鬥」並不是誇大其詞,當時國外有中國在摩拳擦掌,國內又得面對統治階級及既得利益的挑戰。

高齡八十六歲的他,較早時每周都到陽明山上的長老教會台灣神學院唸宗教改革課程。他唸神學是不滿部分教會領袖不能明辨是非、堅持公義,而部分領袖至今還一味護扁,這是他重讀神學其中一個因素。

李登輝認為「因信稱義」,是改革宗很重要的觀念,他花很多時間思考因信稱義,他想問現在的教會:「到底信什麼?什麼才是義?」如果教會領袖失去公義,不知是非,那麼怎麼向人傳達「因信稱義」?

  李登輝雖對教會從事心靈改革表示肯定,但覺得教會領袖還要「多加把勁」,要能「堅持公義、認清是非黑白」;此外,他也認為台灣人缺乏宗教心,但若沒有信仰,就不會有是非與公義的觀念。改革宗的精神即「繼續改革中的神學」,而身為入世的基督徒,本就該走進社會、人群、關心政治,替弱勢發聲,「但當做錯的時候,也要適時站出來說,不能一味偏頗。」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和老马的马后炮没啥两样!

CREDO500 说...

老李似没搞懂改教的称义观,
只是急于表达自己的公义观。

輝迷 说...

阿輝伯,若能在晚年有此醒悟,善莫大矣!
他老人家已經比許多傳道人來得有勇氣!
他說良心話了!

CREDO500 说...

扁先生也滥用十字架,究竟谁是耶稣?基督教信仰变成政治手段而已...下一个是马哥领导出埃及吗?

主耶稣“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希望辉伯放下政治眼镜,搞懂重生称义之真理,方能看见神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