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口沬橫飛!

4月21 日是中國來的侄女小保忙碌的一天,她踏上了歷史之旅,現場了解古田人的故事......
第一站:最多口水的導遊正在黃乃裳公園搔耳加強語氣說1901年福州人南來詩巫的事蹟!

新珠山(Sg Merah馬來話紅水溝的意思),當初祖先在這裡居住,這水至今退潮時仍呈紅色,小保看到這種奇景,想到先人生活真不易!

第二站:富雅各紀念公園
這是漏斗,盛滿上帝的恩典,,,,,,腳手並重,看來導遊講得津津有味,大家也聽得如痴如醉......

富雅各紀念公園的大漏斗型的設計,獨具風格!

富雅各是代替黃乃裳留在詩巫帶領福州人向前走的一位功臣,這是三種語文記載其生平均

第三站:古田紀念公園
飲水思源:這張圖片顯示刻在該紀念公園吉祥塔下碑文及地圖,表示古田人來詩巫後居住的地方


這是溪坪村,先父的祖鄉......

小保在無名英雄碑前留影,想到當初古田人來此地的艱辛生活,有不少人來了不久就病症去世,草草埋葬,後人找不到埋身處

詩巫古田公園的翠屏湖,遙念祖鄉.....

一行人攝於古田公園的大門前

第四站:世界福州十邑同鄉會文物館
福州人在這裡落地生根的故事

第五站:石山公園
傍晚小保登上了石山的最高點,俯瞰詩巫市區,無限美景~

下山了,回家弓......結束一天的旅程,豐富充實的一天!

第五站:興化公園,這是莆田人在詩巫的紀念園,他們聽了福州人的事蹟,遲了十年,1912年也在宣教士及美以美會的協助下移民二批來到詩巫!

第六站:石山墓園,小保說要用中國傳統方式向80多年前,即離鄉背井後就再也沒有回去溪平的叔公叩拜,她在在下的父母面前,各跪拜及叩頭三回......這種禮在咱們這邊還很少見到的!

7 条评论:

I Am Sarawakiana 说...

Looks like you have to train multi lingual tour guides for History Trail and Methodist Trail etc!!

AJenn 说...

哈哈,老豆每次讲诗巫历史就像第一次讲那么兴奋,把历史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叫人不得不饮水思源,感慨万分。请问这些照片是谁拍摄的呢?

阿鴻 说...

我也想問照片是誰拍的~
五伯會分身?
還是五母拍的?
哈哈~

AJenn 说...

我想是阿扬拍的=.=

热爱生命,热爱国土 说...

相片拍的不错吧!当然是我--启弟跟班啦!

a yann 说...

只有家里那个番薯是我拍的啦...hehe

天鵝江畔 说...

有在下在其中的相片是由阿啟哥拍的,其他是在下拍的,他的拍照技術在進步中,不過仍有待改進的空間啦!哈哈...
阿揚拍他自己喜歡的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