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不提也罷的提案!?

  每五年一屆,第五屆合共25年內,向當局,就是有關當局,這是華社一般的用詞,當局就是相關的部門,政府部門啦,對在下而言有如是被了的部門,這些年來在下從青年人到中年人,各項提案都是事關重大的各項層面,其實說穿了有提沒有提好像無關痛癢,最終都石沉大海,或提歸提,不聽又怎樣......x%#@*!?
  但是,當局(這裡指華社當局啦)為了表示開過會,都會向當局提提一些提案,報刊登一下就算了!其中另一部份則是向華社本身作出呼吁,看來愈呼吁華族的文化也愈來愈被邊緣化了!?這段開場白希望不會引起當局的反應,只是反應實況,文化工作者,無論是沽名釣譽者如在下者,也有全心全意投入文化事業者如蔡增聰,不用太灰心,不要太絕望,因為這就是咱們社會的文化現像啊!
下列是第五届砂拉越华族文化研讨会建议及提案(摘要)
(I)提呈予州政府部份
01州政府考虑将各族群的文学翻译,展现砂拉越文学的多元性。
02政府應编写《砂拉越民族文化百科全书》,展示砂拉越多元文化。
03州政府考虑出版一本以多种语文,类似鄉土性《海豚》的读物。
04为方便01-03项提案,政府應设立“婆罗州文化局”的单位。
05马来西亚及砂拉越电台各语言频道应增辟各族文化节目时段。
06州政府掌管文化相关部门应开设一个文化网页,推动族群交流。
07建议大学或砂博物院定期举办研讨会议,以促进学术及文化交流。
08建议州政府设立一座砂拉越民族交流史展览馆,展示各族群史料。
09吁请社会发展及城市化部每年固定拨款资助非营利华族文化组织。
(II) 向华社宣示的部份
01华人社团应多倡导華人節日庆祝纲领,维护及发扬传统节日文化。
02华文中小學應加强户外历史及文化教学,使学生实地参访增進认识。
03华社应维护古迹瑰宝,尽量作原状维护,避免拆毁重要的历史物证。
04砂华总推行一项简朴生活运动,以让更多人认识简朴生活的意义。
05华人会馆應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文化活動,强化文化传承的功能。
06砂华人企业應成立文化基金会,捐助民间组织推动文化建设工作。
08华人家长应鼓励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及有益活动,避免沉迷计算机游戏。
09 华社响应、支持及捐獻文协史料搜集及保存文物工作。
10 华族家长鼓励政府學校子女选修华文科,确保下一代掌握母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