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5年一度的華族文化研討會

第五届砂拉越华族文化研讨会於4月19日(星期日)在诗巫金地大酒店举行。
第5屆华族文化研讨会5个讲員:
左三為周丹尼博士Daniel Chew,用英語發表論文,其讲题:砂拉越华人身份认同:历史、文化及经济的互动作用(Sarawak Chinese Identity:The Dynamicsof History,Culture and Economics)。
右為文平強博士,其讲题:文化与商业:马来西亚华人的贡献(Culture and Business in Malaysia:Contributions ofthe Chinese Community)。文氏现任吉隆坡大马华社研究中心主任。
右二田思,其讲题:砂华文学的本土特质(Indigenous Characteristics of Sarawak ChineseLiterature)
曾在古晋中华第一中学执教三十多年,现为砂拉越开放大学讲师。他的論文中提倡書寫婆羅洲的策略,也提及在下的《情繫拉讓江》一書,讓在下沾了一點光,“老花不死”,老朱茶點時“解悶”半開玩笑地說在下被田思捧上天,在下臉有點紅!
左二蔡靜芬,其讲题:华人的神、鬼、祖宗及其四邻:一个田野的观察(Chinese Gods,Ghosts,Ancestors and theirNeighbours:An Observation through Fieldwork)古晋人,在东京一桥大学获取文化人类学学士及硕 士学位,曾在寮国从事田野调查工作。目前正从事有关砂拉越客家妇女的研究动。现在砂拉越大学社会科学系担任讲师。
徐雨村,讲题:砂拉越华族文化的多元发展:全球化与地方化的观点(The Development of Sarawak ChineseCulture in a Multi-cultural Society:Perspectives ofGlobalization and Localization)他是加拿大亚伯达大学人类学系博士候选人,台灣人。

研讨会主题为“45年文化汇合及族群团结”。本届乃配合砂拉越参组马来西亚联合邦45年纪念。
砂第二财长兼环境与公共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黄顺舸将为研讨会主持开幕。会场外也有相關小型特展,包括部份衛理報叢書也在展賣之中。不過今天以楊善的書為最銷賣了30本,看來他的粉絲fans夠多,成為另類文化風。在下茶點時,也有兩名聖心老師拿了《情繫拉讓江》叫在下簽名,“老花”(炫耀意思)一下!
這是第一次有州務秘書出席的研討會,所以也吸引了大馬電視台來全場報導!

Posted by Picasa

3 条评论:

MSWong 说...

够出名了,还有老师叫你签名。

I Am Sarawakiana 说...

Congratulations to the scholars who have spent years in research and publication. This is real scholarship. A forum like this is a great event for people who support intellectual discourse and for those who sacrifice a lot of their lifetime for their cultural studies.
Congratulations to you too for your work which is now very much recognised.

匿名 说...

希望孟禮的報導, 能鼓勵更多對文史有興趣的人, 主動支持及參與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