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巴黎樓梯Vs詩巫樓梯


  消息指出荷蘭“埃菲爾鐵塔”籃球隊日前以15萬歐元買得法國埃菲爾鐵塔一段樓梯。這段鐵製樓梯約4.5米(13尺)長,共有20級階梯,原位於埃菲爾鐵塔二至三層廃間。1983年鐵塔整修时被拆除。
  買主認為買下這段樓梯旨在鼓勵球隊,“埃菲爾”含有追求完美的意思。
  在下去過歐洲,經過法國邊界,沒見到巴黎鐵塔,但1995年及上個月去中國的深圳,兩次登上模仿的巴黎鐵塔,設在世界之窗內,上一次去太太一起坐電梯到中間俯瞰世界;這次與阿隆從樓梯登上兩層,因為腳軟沒更上一層樓......

  從巴黎鐵塔想到詩巫具歷史性建築物的富雅各屋Hoover House的舊樓梯,在下在未拆之前拍下,現在已消失了,換來是仍在建造中的龐大的有點不相稱的建築物......
  這個不到4米的樓梯只有在下獨家照片裡回味了;紅毛仔現代化中仍會保留歷史古物,咱們則不上不下的現代化中把歷史古物全拆及丟到盡......
  圖下是楊中春與張彬昌於去年在觀賞富雅各屋樓梯的最後遺容時影!

  去年畢理的女兒及兒童玩伴,童年時曾在詩巫住過一段日子,她們對這屋子留戀很深,特別走一趟後門的樓梯,但這跨世紀的樓梯,跨不過時光的隧道,沒了!咱們消失的不只是一段樓梯,也把詩巫愛蓮街的具歷史性建築物-詩巫人的集體記憶給挪去了!

富雅各屋Hoover House的相關文章:
2006年
6月27日《富雅各屋余波》
7月18日《無迹可尋?》
9月30日Hoover House 易地而重建有必要嗎?
11月26日赴一場葬禮!
11月30日Hoover House消失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當我看到巴黎的時候﹐我以為您是寫巴黎旅社。這是詩巫的紅燈區﹐跟阿姆實特丹當然也有關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