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夜空擠滿星星的地方



2003年的5月間,在砂拉越熱得很,但在印尼邊界高原的Krayan區卻很清涼。
弄巴灣人是族名,也是地方名,在加里曼丹的邊界。
這裡生活很是简陋,没有电流与自来水的供应,烧水与烧火是用木柴。然而环境优美,有山围绕,蓝天绿林,在这个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没有伊媚儿(Email)的地方,也没有汽车,只有“十一号巴士”(双腿)代步,在下觉得这里居民多么幸福与逍遥自在!
礼拜堂成为唯一敬拜兼赞美的场所,高原的人民与上帝是多么亲近啊!不過聽說後來水力电流会伸入家家户户。到么,电视、电话等文明电器来了,是否造成生活上的方便还是传统手艺与生活品质堕落的开始?
晚上在木屋透窗地板睡覺,啊,竟然滿天星斗就在眼前,讓人感覺到怎么星星全部擠在片夜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在下要反駁,星星才是山區的亮!
生活看你怎麼過,苦與樂,幸福與困境,好命與歹命,很常都是心態的問題!
看Blog的鄉親父老們,仰望天空,會讓你忙碌的生活不一樣的;下面談福州人comments的暫時歇下,看看周邊的景物,就不會讓你那么火了!
祝大家有喜樂的一天!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宇宙浩大神恩更大!科学家说:我们宇宙有二亿五千万颗星星(每一颗星星就是一个我们11大行星太阳系)。美国哈勃太空望
远镜能最远看到100亿光年的星系(光年就是光行走一年的距离光在一秒钟可绕地球七圈半)。今天我们抬头看星星其实我们所看到的星光都是千万年上亿光年前发出的光线。1051年中国历史书有记载天空爆亮科学家说那是3亿光年星系爆炸。

匿名 说...

Thanks for remind^^ to appreciate to enjoy the surrounding.

God is good, all the times as we just noticed sometimes.

匿名 说...

Yep, to watch the stars in the pitch dark is magnificent. Anyone interested can try it at the beach at night, but of course security of yourself comes first.

God is almighty and an art Himself!

天鵝江畔 说...

tli,
謝謝提供天文資訊,今天咱們抬頭看到是上萬年才看得到的光芒,真是有趣,提醒我們應該更懂得生活,並且言語行為也能影響深遠,到下一代再的一下代,再下一代,代代相傳......!
Ah Jenn,
功課忙時就抬頭看看天,沙巴的景色也是很美的!
J-Lim,
在家後園先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