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天鵝江畔》一歲了!

  昨晚睡覺前忽然想到,《天鵝江畔》-以發佈詩巫(Sibu)的圖片與文字為主的部落,不知不覺間已經過了一年了。
  回想當初是在寫一篇有關Blog的文章,然後覺得應該自己要先懂得弄才好寫,就這樣上了Blog船,至今欲罷不能!後來該有關Blog的文章登在2006年3月15日《衛理報》的587期,不過查閱這篇文章時,發現好多文字出現亂碼,所以找了原稿重帖如下:
短評
文字仍是部落的酋長
Blog:網絡的新勢力!
  近兩年興起的一種網路現像:Blog,網路日誌,有者翻譯部落格,博客,有者索性就是部落,此部落非彼部落了
  據統計部落現以每天2萬3,000個的速度成長,至今約有五千多萬個部落出現。微軟的比爾蓋茲指出,部落是繼e-mail、BBS、即時訊息(如MSN Messenger)之後,第四個改變世界的網路殺手級應用。
  部落絕大多數是業餘者的參與,讓網友在網路上寫日誌,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個人觀點。它簡單好用,只要會打字,就可以成立自己的部落,不僅可以用文字寫下心情筆記、趨勢觀察、活動紀錄等包羅萬象的文字內容,還可加上照片、影片等多媒體檔案,吸引了大批部落客(Blogger)加入。
  雙向交流
   過去網路文章都是單向發表,即使連結其他資料,也都是在文末才加入資料來源的網址。但是瀏覽部落客不但可以直接留言或發表評論,加速部落客間的討論,而 且部落客在張貼文章中,可以直接加入引述其他部落文章的連結,上網瀏覽的讀者只要點選就可在彈出的新視窗中看到引述的文章內容,邊看邊點選下,可以看到其 他更多的部落文章,就能一篇文章延伸出更多角度的資訊。
  當部落連結的文章愈多,不同部落間也可彼此串聯的網絡就愈廣,愈能發揮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威力,而被引述的原部落主人,也透過“引用通告”,得知自己的文章被引用的次數。 
  口耳相傳
  部落正在加位實現“口耳相傳”的速度與廣度,不只限於業餘,開始也與商業結合。目前我國部落還不多,請參閱
馬來西亞部落列表(http://malaysia.maribelajar.com/index.php/Malaysian_Blog_Directory不過會愈來愈多。網際網絡的面世時曾有人懷疑將取代平面媒體會,密密密麻麻的書本,不再有人閱讀;然而部落的興起,其中文字比短訊來的講究,文字因為部落又顯的重要了,文字仍是部落的酋長!
(附马来西亚中文部落博客列表http://malaysian-blogger.blogspot.com/

  發佈五百多篇文字及千多張相片
  自2006年3月3日的發佈第一篇文章至今五百多篇,2006年共有488篇,今年首兩個月則有107篇,相片則沒有統計,相信在1,800張之間,除了有註明大部份的相片都是由在下所拍攝的!日前新年除夕學到如何使用Youtube,也把錄影發佈上去,希望慢慢會增加更多功能!
  幾位Blog朋友在一起,常說希望明年新年期間,集合海內外詩巫的博客有個茶會,彼此交流與砌磋,你認為呢?

9 条评论:

匿名 说...

祝贺岁岁有今朝,5百多篇文字的发布着是不简单啊,07年继续保持这股动力!!!



http://sibu.org

Fisherman Horizon 说...

Congratulations for 1 year anniversary

匿名 说...

Nice!
thanks for all the information.

Stay health!

Mee Ling 说...

恭喜恭喜!繼續加油!

tohy02 说...

Big congratulation on your 1st year anniversar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天鵝江畔 说...

謝謝大家的鼓勵與參與,早上再看統計數字時,2006年488篇,2007年3月5日止108篇,還要加上已發佈但仍在草稿(Draft)的有4篇,其實已經超過600篇;若加上《衛理報》所寫過的文章,每期三至四篇,約150-200篇,那麼過去一年總共寫(應該用打Type)了750-800篇的文字/章。這也是在下整年的工作量吧!
不過部落(Blog)的文字比較於即興的及遊戲的文字,不是很嚴肅、也非學術的!
然而值得“老花”(福州話:誇口或驕傲)一點是大部份的文字是原創的,相片是自己拍的,除了註明部份轉載本身寫過的文章或其他來源出處。
從養豬那一年(1976)算起,在下拿筆仔及打鍵盤已經超超過卅年了;雖然所寫的東西沒什麼份量,內容也往往淺陋,思維呆板,目光如豆(近視,沒辦法),還常帶點豬味或拉仔菜等草脯味,不過卻是道道地地本土的,也是以詩巫人為觀點的;因此,這些拉拉雜雜的文字,不可能符合“含巴蘭”(馬來文:所有人)的胃口,但當初對寫作的心志,看來仍然樂此不疲,還會繼續寫/打下去的......希望為詩巫及自己走過的留下一些參考的痕跡。
感謝上帝給在下一點靈感,感謝Blogger所給的空間,感謝大家的支持,有什麼意見多多提供!Terimah Kaseh!

匿名 说...

孟叔,應該是Terima Kasih不是Terimah Kaseh!

leyasen 说...

Belated Happy Anniversay!Young blog!Young blood! Keep on!

tumi荼蘼 说...

乡亲父老,

”幾位Blog朋友在一起,常說希望明年新年期間,集合海內外詩巫的博客有個茶會,彼此交流與砌磋,你認為呢?”

好耶!算我一个。老兄您人面脉络广,计划吧!

还有,虽然油很贵,还是要喊一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