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韓國第一位海外宣教士,金聖郁前來砂拉越的民丹First Korean missionary to Sarawak












海外来砂拉越宣教士(十五) 

文/黄孟礼

金圣郁心系华人访问乡区教堂

刊于卫理报997期


韩国第一位来砂拉越的宣教士


韩国卫理公会于1885年设教,在庆祝80周年前,有了差派宣教士的计划。1963年,在一项假吉隆坡的波德申举行亚洲卫理公会会议中提及亚洲的宣教策略的课题。当时有韩代表金勇万牧师对于亚洲区域的宣教策略应由亚洲人自己承担的议决。那时有来自十三个亚洲国家的94名代表及美国若干代表共126人出席这项会议。金氏在会上听到砂拉越的代表有关华人与伊班人的福音事工,因此在回到韩国后,呼召人成为宣教士到海外展开宣教工作。
1965年,韩国卫理公会庆祝设教80周年之际,差派了第一批共四人的宣教士到海外:三位会友到巴基斯坦与金圣郁牧师到马来西亚;金则是对砂拉越当时的20万名华人很有负担而感召。
韩国卫理公会首位牧者宣教士
金圣郁(Soung Wook Kim,1923-2012)牧师,1923年出生于韩国南部庆尚道的毅松镇。1933年,他跟家人迁居中国东北的吉林省一带,前后有十三年时间,曾受一些医学训练,并与中国人建立了一份很深厚的感情。1945年,他回到韩国的汉城(现称“首尔市”)的中央大学就读,毕业后曾从医一段日子。1952年,他蒙召前往首尔的卫理世光神学院念神学。1954年,金氏与李东淑结婚。毕业后金氏在首尔的两所卫理公会牧会至1964年。1965年,他由韩国卫理公会第一间教堂贞洞教会差派,成为第一位韩国卫理公会到海外的宣教士。
金氏于1965年9月间抵步诗巫,最初在爱莲街宣教士屋暂居,后迁往卫理神学院宿舍,并学习语言及拜访教会。1966年,金氏被派往民那丹(现称“民丹莪”),与黄犹良牧师配搭在整个教区访问各大小堂会,有坐船、有坐电单车、有坐脚车等交通工具。与此同时,金氏也在民丹的卫理中学教书。
据金的长女——金惠善牧师受访时指出,当年她约十一岁,第二年念中学时,要坐巴士到政府中学上学,不过她的弟妹则在民丹的卫理小学念书。她称,这段时期刚好是砂共与政府军发生冲突的时期,因此她可以感受到因为治安问题,造成民丹的华人活在恐惧的阴影之下。
金惠善牧师现是美国卫理公会的韩国妇女宣教基金会属下的“Scranton妇女领袖中心”的主任。她回忆,父亲有一次与一种树木接触后,全身因敏感肿胀得非常严重,造成了健康的影响。另一方面,后来因为韩国卫理公会因为由一个年议会分成三个年议会,造成原来的支持他一家人的中央年议会也减少了预算,以致出现经济拮据现象。
金圣郁一家人,在砂拉越九年多的时间,于1974年离开。由于,当时有许多韩国人移民美国,于是金圣郁就到美国印第安那州牧养韩国人的教会。1976年,他还前往美国的神学院继续深造,1976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牧会,并于1981年在纽泽西的都鲁(Drew)大学,考获神学博士学位。1982年,金牧师被选为美国的韩国人协会会长。1983年,他在可伦巴斯韩国人卫理公会牧会。1988年,金牧师正式退休。
2012年6月3日,金圣郁牧师在美国安息主怀。金氏育有一男二女。

2 条评论:

Ensurai 说...

Amazing life, God's amazing grace in Korea, Sarawak and USA. Thanks for the post.

Unknown 说...

Different perspective for this missionary. http://www.kmctimes.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