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陳立僑醫生

圖是香港出版的有關陳立僑的書
  陳立僑醫生(Dr Ding Lik Kiu)於1921年出生於詩巫下坡(Sg Ensurai),祖籍古田橫洋人, 10歲時在詩巫毓英女校唸書(由於早失去父親,得到富雅各教士伉儷收養及協助,他成為該校唯一的男生);後來他前往新加坡及美國讀書,得到醫生博士,與小兒科醫生陳惠蘭女士結婚;衣錦還鄉時是以美國衛理公會的宣教士(Missionary)的身份,參與創建拉讓江上游基督醫院(kapit Christ Hospital)不過該醫院於1974年由政府接管
  
1956年他們來到加帛,在艱苦中籌建加帛基督醫院。由於陳氏夫婦醫術高明,也具基督關愛心腸,深得各族人民的愛載,不少拉讓江上下游的人都慕名前往加帛求醫。他們前後在加帛四年半,還把醫療服務建伸至森林裡的長屋及華人地區設立診療所。
  
同時,陳醫生每週主持伊班語的衛生教育節目,並設立護士學校,訓練本地護士。對於教會方面,他協助擴建加帛福音堂,籌建柔遠療養館,方便外地前來求醫者住宿。在教育方面,他爭取加帛衛理中學的建立准證。他還設立陳立僑基金,以獎勵金或貸學金栽培醫生與護士。
 
 陳立僑醫生也曾被選為第一屆加帛縣議員,並建議撥地興建加帛新市區店屋。
  
1962年他移居香港,他除了是一位妙手回春的醫生也是一位活躍社會的人,他曾擔任一些民生與工業委員會主席,也是亞洲社區衛生聯絡網主席。 由於在香港時間較長,所以香港人認識他要他要比詩巫人認識他來得深與多
圖是他與太太在加帛的醫院前合影


  1990年,他離開詩巫約30年後回來,在加帛受到熱烈歡迎;在下在林忠贊的介紹下與他見面,並作了訪問,下列是於1990年11月16-21日在馬來西亞日報刊登的系列訪稿,現在讀來重溫這位做過很多事的人。那是第一次見面,也是唯一的一次見面
  後來聽說他移民美國,幾年前太太去世了,不過年前服侍他的一位金女士打電來說要把陳立僑醫生的回憶寄給在下,並要求是否可以由衛理報出版,在下答應,收到部份文稿,正在處理之中!電話中她要在下與陳立僑講話,顯然他有點語無倫次,談不出什么東西來,不過一直聽他說今年90歲囉,老囉等話......
圖下是在下在馬來西亞日報所寫的專訪稿


  日前收到美國伊媚兒表示陳立僑醫生於625日凌晨在美國舊金山逝世。
  前年在下到古田要為砂羅越古田公會撰寫古田人遷南洋的歷史,到過橫洋也到了陳立僑的祖屋,並拍照,下左是一個他家的古井,背後是橫洋學校,右是刻有陳立僑重修的字眼


  下圖石是古井旁是陳立僑的祖屋,幾年前改為禮拜堂。右圖是屋邊拍到的十字架,前面是聖誕紅......人生轉眼過去,咱們能在生命留下幾許紅呢!?
  

4 条评论:

I Am Sarawakiana 说...

An Amazing life!!

ML You must write a biography about him. Many would be inspired and touched by his Christian example.

匿名 说...

真的很懷念他們, 我在年幼時, 沒有陳惠蘭醫生冶好我的病, 我早已死了!! 有機會我會去三藩市拜祭他們!!

匿名 说...

孟礼,相信你手中有不少陈立侨医生的故事。今年是2011年,也是陈医生诞辰90周年。你会不会再继续为读者介绍他在砂罗越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事迹?

華華 说...

我2-15歲時,都是睇陳惠蘭醫生的。
記記得有一年過年,我大約5歲,在她診所侯診,她一盆年吉,所有吉子被擇下放在檯上,她看到後問是誰做,當時得我和另一位好動男童,我沒有做也沒親他做,所以沒回答。但那男童卻否認有做,而他也沒指是我做,所以我不出聲。陳醫生望了我,也沒問我有否做。此事我一直記住。好想給她知道我是個乖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