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南來古田人先鋒給忘了

  砂羅越古田公會創會80週慶暨仁愛之家落成,盛況空前,難得州首席部長伉儷出席。
  1901-1902年,最早在拉讓江下游安頓的古田人(黃乃裳帶來閩清人在新珠山安頓,古田人2-300多人被分配在王士來及下坡等),因染疾而逝世,草草埋葬,後來才成立樂善社墓地在江邊,後輩子孫來找先人葬地卻找不到,這些墾荒無名也無聲英雄(unsung hero)的犠牲才有今日詩巫的繁榮!
  不過,上週傳來,社團註冊官來函要求這個福州人在詩巫最早的墓園之一樂善社解釋不能被撤消的原因,換言之,這個管理古田人的墓園的組織要面臨社團註冊可能被吊消的困境!
  轟轟烈烈的慶典背後,古田人八月十五在詩巫慶團圓,但先人的尸骨卻面臨無安身之處......
  日前與阿必哥等前往開汊港途中特別到這個古田人最早的墓園巡察,不少早期的墓地因為浪蝕而崩塌,隨拉讓江流水而漂流......
  (詩巫)十五月亮(懷念百年前南來詩巫的古田先賢)
  詩巫的月亮照在家乡拉讓江畔,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詩巫的月亮......你不惜献身詩巫,啊犀鳥鄉昌盛有你的贡献,......万家团圆是我的心愿......啊……咱卻無安葬之處......。

2 条评论:

tumi荼蘼 说...

听到黄牧师,阿花,萧传道的声音,还有一个不知是谁?

天鵝江畔 说...

舵手陳立安先生,船也是他的,他是澤洛平原的南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