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伊班人與長屋

  Kini te?
  婦人遙指前面的長屋。kini是伊班話去那裡的意思。
  在烏也路50公里Tamin達明區附近下車拍幾張長屋的照片時,在下操著半生不熟的伊班話向一名婦人交談幾句。
  在砂拉越種族多元化,語言也多元化,每個種族都會操好幾種語言,以利溝通。日前遇到法國人魏揚波博士提及為何法國人不喜歡講英語,他有點激動地說英文的詞句字根80%來自法文啊,為何法國人要講英語!?
  原來如此,這是不少到法國旅行的人感覺到法國人不喜用英語與人交談的原因!
  每種民族都有本身的語言特徵,不用因為自己母語以外語言講不好感自卑,對方也講不好自己以外的語言啊!在歐美待久的華人,雖然口操歐美腔的英語,不過歐美老外還是把你當是華人!同樣華人講一口流利伊班人,你還是華人,反之土著講華語,還是土著!
  咱們講好自己的語言,保存自己的母語是重要的!但是許多族群正在面臨母語不保的現像!

  伊班人約四、五百年前自印尼加里曼丹的kapuas河遷移來到砂拉越的斯里安曼省,後來曾與統治者白人拉者(White Rajah)衝突不斷,又為了土地耕種,而分散至拉讓江流域及其他地方;目前伊班人是砂拉越人口最多的族群,約佔了80多萬人。
 雖然人數佔最多,在政壇上只能居老二,這是該族群悶在心裡的一件事。過去曾要想做將軍卻弄得一盤散沙,砂拉越所有政黨都有伊班人的黨員在其中!
  砂州的伊班長屋約有五千座,分佈在州內各個角落,現在都逐漸地重修或重建成現代化的排屋!
(本部落相關伊班族的文章)
1.2006-05-31達雅族群
2.2006-05-31變調的達雅舞曲?
3.2006-05-30新年來囉!
4.2007-05-31Selamat Hari Gawai!達雅節快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