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7

拉讓江:情深如水

情縶拉讓江
-至今唯一有關拉讓江的中文書
  拉讓江(Rejang/Rajang River)流經婆羅洲島(世界第三大島)的中西部,雖不是島上最長但卻是砂拉越(Sarawak)甚至馬來西亞(Malaysia)最長的河流。
  拉讓江全長350哩(約563公里),它自海邊溯源而上至巴貢(Bakun)附近有近乎360度的轉彎,河流換名為峇類河(Balui River) ,又延續了約315公里的。
  有關拉讓江詳情可以參閱《情繫拉讓江》一書,是在下於2002出版,附有180張在下數次巡遊拉讓江所拍的相片,第二版(2005年)則加印了約16張彩色圖片!




















  從岸邊看拉讓江,右為江邊的榴槤園.

船靠岸了,到家了!
右為摩多船上的乘客.

附錄:
論砂華自然寫作的在地視野與美學建構
鍾怡雯(元智大學中語系副教授)
  我們只有一個婆羅洲......砂拉越境內有百分之八十左右是森林,河流縱橫交錯。
  自古以來河流是砂拉越的命脈,其中全長五百六十三公里長的拉讓江(Batang Rajang)是主要的交通要道,它亦是全東南亞第一大河。可是隨著現代化(濫砍、建壩以作水力發電之用、開發用作耕地等)而來的生態污染,卻成為砂拉越生態最大的致命傷。
  田思指出,砂拉越詩人的環保題材始於九十年,是砂州在政治經濟開始大幅度發展之時 ......     
  詩巫(Sibu)資深記者黃孟禮曾實地走訪拉讓江,輔以一百八十張照片,就人文、地理、歷史和人類學各方面寫成的報導文學《情繫拉讓江》,是迄今為止瞭解拉讓江的最完整資料。
  他在自序裡表示:「拉讓江因為是全馬最長河流,又是許多詩人與作家的筆下題材、靈感的來源,一直是中區人民的母親河……童年泅泳的天然浴場,現在成為連腳都不敢伸下去的黃泥江。尤其在這條河的上下游巡禮數次,童年的那條江已消失了,心中的起伏如江水滔滔滾。」
  拉讓江無論就現實面或精神面,均被視為母親河,每天最少養活五十萬名散居,亦是作家的精神母親。污染催生一批以拉讓江為主題的環保文學,砂華的環保主題不僅出之於散文,亦出之於詩,這是砂華環保文學異於台灣自然寫作之處。
  ......Posted by Picasa

2 条评论:

Mee Ling 说...

好久沒搭這樣的船。

说...

好热闹的小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