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特別的生日會!

  昨天早上在古晉要坐飛機回來詩巫之前,阿包說要去載一位老姐妹去掃富雅各(James Hoover)的墓,在下嚷著也要去看看,因為重修之後的墓沒到過......

  張仁愛,今年77歲,但看起來才五十多的樣子,她的父親張保羅被富雅各收為養子,因此她叫富雅各為公公(雖然她3歲時富雅各就去世了),稱呼富瑪麗師母為阿嫲(祖母);在清理墓前的落葉時,她表示其父親早年生活艱苦,若沒有富雅各就沒有今天,她一直找公公的墳墓,終於找到了,好高興......

  看!富雅各出生日子是1872年8月26日,明天是他的生日呢!
  阿包如發現新大陸般看到墓碑的日期,三個人就在墓前唱生日歌,遙祝這位曾對詩巫福州人的貢獻巨大的宣教士134歲(冥誕)生日!

  其實何止張保羅,今天的砂拉越福州人若沒有富雅各,可能也沒有今天呢!
  富雅各一生33年在拉讓江流域,建了41間教堂40間學堂,為衛理公會為福州人奠下了不可磨滅的基礎;他葬在古晉聖公會的墓園內,其旁有一棵高大的榕樹,榕樹剛好代表福州人,也是福州的市樹,福州話又稱為榕語;老樹盤根,彷彿詩巫福州人的根遍滿全馬,全球......
  今天,多少年輕一代的福州人,還會飲水思源呢!?

3 条评论:

I Am Sarawakiana 说...

I would join you in singing Happy Birthday song to Rev James Hoover. My whole Tiong Family would be very grateful to this fine Reverend who helped every Foochow in Sibu at that time.

We do no have enough words to thank him.

Mrs. mary Hoover taught my father,uncles and aunties until 1946!

When any one of us go to Perth we must visit her grave to say thank you.

When you drink water you must remember the source of the river.

thank you for visiting Rev Hoover's grave on our behalf.

匿名 说...

黃先生﹐福州人是衛理教會帶來的﹐應該有記載這首幾批的人的姓名吧。這些資料還存在教會裡邊嗎﹐該往那些記錄找呢﹖

天鵝江畔 说...

據說當時來自福州的黃治基牧師有一份名單,並要把資料加以整理出版,但1928年詩巫大火,把他的資料都燒了,他氣了生病,後來死在新加坡;教會到前幾年才設立歷史文獻部,沒有很古早的東西留下來,很是遺憾!
現在富雅各紀念公園以1118顆星星代表每一位福州人先賢囉!不過,實際的最初三批先人的中數也是天曉得囉!
然而,今天不參與保存歷史,那後來人就更困難!
我於1994年才來衛理報,第二年才有比較像樣的辦公室呢!咱們需要更多人參與保存歷史文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