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尿管漏尿!

  泌尿科英文是甚么?
  在醫生名單佈告欄裡對照之下,原來尿科是Urology!
  在諾瑪專科醫院要找泌尿科醫生查了“一播赫”(福州話好一個兒的意思),在下終於嚐到書唸太少的果,對醫院醫學的名詞,雖然每一個英文字母abc到xyz都懂,但連起來就沒懂幾個字!
  還好較早時打個電話請教阿興(Dr Tang Sie Hing),阿興一手拿手術刀,另一邊手就是拿指揮棒指揮古晉三一堂詩班,他是一位Singing Doctor。(另參2006-11-06兩位阿興)


  這是發生在2007年12月12日及2008年1月9日的事了......
  太太美鐘於2007年12月12日假詩巫專科醫院進行一項的(Laparoscopic surgery又稱為keyhole surgery , or pinhole surgery)穿洞手術以挪移右側卵巢輸卵管的兩個相連血瘤(Endometrioma)的切除!(參閱本部落的12月12日全記錄)
  一個禮拜後腎痛
  一個禮拜後前往古晉參加阿沁的婚禮(12月20-22日),當晚出現肚痛(實是腎痛)而前往金寶林掛診,醫生說是尿道發炎而給消炎及止痛葯。第二天自古晉坐車愁眉苦臉,痛睡六七個小時
回到詩巫。當晚即去找動手術的醫生,他的超音掃瞄後發現腎有腫張現像,以為是發炎又給消炎葯,吃了幾天照痛不誤!
  發現新6cm腫瘤
  2008年1月8日在拉讓醫葯中心的富雅格X光處照腎臟三個多鐘頭,發現
腎與膀胱中間的尿管有新腫瘤約有6cm大,由於這涉及泌尿科,阿孔說只有古晉有尿科專家
  1月9日早上去馬航排隊查有機票就買了,家中兩個孩子在學堂唸書還來不及通知,就坐
Mas Wing飛往古晉,中午抵步,大哥載往諾瑪專科中心。三點多與泗里奎廣東人Dr Clarence Lei(李長茂醫生)見面,表示自X光相片來看是尿管漏尿,導致腎臟排尿不及積水(hydronephrosis)而腫漲,所謂新腫瘤是積尿形成的(a collection in the right iliac fossa);四點鐘雙方同意決定動一項Ureteric stent(由腎臟至膀胱的尿帶穿進一條取代人工尿管),就辦理住院手術,五點半抬進手術房,這是美鐘一個月內的第二次手術......
  這條約22cm長的silastic stent手術及在諾瑪住了一晚,值RM7400++,1cm約值RM350,一個月之內詩巫古晉兩地跑,看了好幾次的醫生,動了兩次手術,又照X光又超音掃瞄,又坐飛機的......花費總共已達RM14,000+;相等於在下約五個月的薪水。當然用醫葯卡付了,保險公司有一百元不能claim!大家都說人健康就好了,在下是學了不少英文醫學名詞,但心中仍有許多未解疑問,為何尿管會漏尿!?無語問醫生......醫生很多東西都懂,但咱們要知道的答案,他很含蓄,不給detail,留下是無限的想像!
  圖下留在美鐘腹腔內的人造尿管,三個月還要把之挪除!

5 条评论:

匿名 说...

祝愿夫人和全家新年蒙福, 身体健康, 事事如意!

另: 泌尿科英文是urology.

匿名 说...

愿你全家在新的一年里,主的祝褔更大更多更深!!!

I Am Sarawakiana 说...

May the Lord bless you and family during this period of healing.

May God bless the hands that did the surgery.

May God's grace heal her.

Tony Hii 说...

Meng Lei, my best wishes to your wife. May the love of Lord be with her during the healing period.

天鵝江畔 说...

Thank you,
Happy New Year n God Bless to you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