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福州人墾荒地已成印尼村

  詩巫西岸的拉讓江兩岸曾是百年前福州人南來時的主要聚居地,一直延伸至民那丹(現稱民丹莪)的地帶。那裡是樹膠的生產中心,也是福州人在砂拉越第一次經濟轉型的作物,不過今天已大為沒落!
  因為六十代代砂共(砂政府視為非法的共產黨地下組織)的出沒常與政府軍衝突,造成人民為夾心餅,兩邊不討好,導致福州人第一波的往外遷......
  現在這裡有不少板廠等設立,工人以印尼勞工為主,因此這裡悄悄地已成為印尼村了!
  圖示在一間板廠拍攝到的勞工宿舍後面的景色:充滿中國衛星-RM100-200 之間,幾乎每個房間都裝置一個;在砂拉越衛星天線是非法的,不過看來家家戶戶都裝上了!

  這張是可以看到掛滿衣服的情況,可見外勞有許多,這只是其中一間板廠,在這兩岸卻有數十間大小的板廠,印尼外勞可能數千人到數萬人之間!
  福州人曾是這裡是地主,現在被邊緣化了......
Posted by Picasa
  詩巫福州人的變遷
  有關福州人百多年前自中國南遷及聚居在詩巫西岸的相關文章,可以參閱本部落較早前所發佈的幾篇文章:
2006-03-04
新的流動性福州墾場 詩巫仍是遊子的唐山
福州人精神 變質
http://mengleiwong.blogspot.com/2006_03_01_mengleiwong_archive.html
2006-03-07
百年前下南洋 新世紀福州人何去何從?
詩巫省已成為清末、民初的福建省的翻版?
http://mengleiwong.blogspot.com/2006/03/blog-post_06.html
2006年3月16日
316是詩巫新福州墾場飲水思源日子
被忽略的新福州歷史  
http://mengleiwong.blogspot.com/2006/03/316_15.html
2006年3月16日
316新福州墾場值得懷念的三名先驅
http://mengleiwong.blogspot.com/2006/03/316_16.html
2006年3月17日
317是新福州墾場感恩日子
福州墾場拓荒背後的動力
http://mengleiwong.blogspot.com/2006/03/317.html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福州人是迎印尼非法工人入砂州的最大罪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