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另類長城China Great Firewall

中國‧防火牆之父被擲雞蛋和鞋

(中國‧北京20日訊)中國防火牆之父、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週四中午到武漢大學演講時,被武漢大學學生擲雞蛋及擲鞋,其中一隻鞋擲中他。方濱興此行之前就已在互聯網上引起關注,有許多網民呼吁前往武漢大學抗議。據說,現場有學生準備了雞蛋,抗議者向方濱興先擲了雞蛋,但並未投中。隨後,抗議者脫下腳上鞋子,向方濱興扔去,並擊中了他。報導稱,第一支鞋打中了,第二隻鞋被一男一女護住了。

現場的武漢大學保安及學校職員與抗議者發生了衝突。擲鞋的學生指,因為不滿方濱興創建中國防火長城,扼殺中國互聯網自由,所以擲鞋泄憤。

圖下是擲了鞋赤腳的抗議者的光腳丫,有人舉起找不到網址的紙牌也被請走!

網絡長城建設者:方濱興

何謂防火长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防火长城英语Great Firewall,常用简称:GFW,中文也称中国国家防火墙长城防火墙万里防火墙)是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其管辖互联网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包括相关行政审查系统)的称呼。起步于1998年。其英文名称得自於2002年5月17日Charles R. Smith所寫的一篇關於中國網路審查的文章《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取與Great Wall长城)相谐的效果,简写为Great Firewall,缩写GFW。隨著使用的拓廣,中文“墙”和英文“GFW”已被用於動詞,“GFWed”及“被墙”均指被防火長城所屏蔽。
一般情况下,防火長城主要指中国政府监控和过滤互联网内容的软硬件系统,由服务器和路由器等设备,加上相关的应用程序所构成。它的作用主要是监控网络上的通讯,对认为不符合中国官方要求的传输内容,进行干扰、阻断、屏蔽。由於中國網絡審查廣泛,中國國內含有“不合適”内容的的網站,會受到政府直接的行政干預,被要求自我审查、自我监管,乃至關閉,故防火長城主要作用在於分析和過濾中國境內外網絡的資訊互相訪問。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滨兴是防火长城关键部分的首要设计师。
然而,防火长城对网络内容的审查是否限制和违反了言论自由,一直是受争议的话题。也有报告认为,防火长城其实是一种圆形监狱式的全面监控,以达到自我审查的目的。而中國當局一直沒有正式對外承認防火長城的存在,如当有记者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问及互联网封锁等问题的时候,发言人的答案基本都是“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发展,依法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包括网上言论自由。同时,中国对互联网依法进行管理,这符合国际惯例。”方滨兴曾在访问中被问及防火长城是如何运作的时候,他指这是“国家机密”。
中國还有一套公开在公安部辖下的网络安全项目——金盾工程,其主要功能是处理中国公安管理的业务,涉外饭店管理,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等,所以金盾工程和防火长城的关系一直没有明确的认定。
下列是相關短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