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中國512地震3週年:重建奇迹

開埠於1863年的詩巫,
仍然為一條像樣的馬路,
爭論不休;
開發於近百年的詩巫巴剎一部份,
木杰阿拾區,
挖水溝建紅柴堤而天天上報,
成為選舉的英雄人物
......
中國的汶川512面對嚴重的地震,許多城鎮成為廢壚,不過三年的重建,超過詩巫過去一百多      

年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2008年512時,
四川綿竹的倒塌基督教堂外觀,
右為新建的舊堂門面,取自綿竹教堂部落


舊礼拜堂內部裂痕一瞥













在下於2008年12月訪問該教堂
參發佈於本部落的相關文章:
中國四川系列文章

下列則是在下於725期衛理報所撰寫的有關綿竹教會當時的情況:
衛理報725期


目录:四川灾区巡视1绵竹教会扮守望者 地震后增长快725期

 字体大小:

    20081220日晚上九点多,独自上海飞抵成都,四川省基督教协会的李栋与龙尚勇牧师接机并交待辜玉梅牧师及会友把在下载往绵竹。
  深夜十一点抵步绵竹,零度的气温冷得在下这个来自夏天的虫直打哆嗦,找到一个酒店前的临时板房住宿。第二天是主日去参加绵竹基督教会的临时教堂崇拜。本来只有三百多人的教堂,地震后却涌来了一千二百多人的聚会情况。当天有108位新人领洗。辜牧师表示人数多了,所以增加了一位传道人。

  辜牧师表示绵竹在地震中死亡人数11,117人,失踪人数251人,直接经济损失1,400多亿人民币,教会信徒死亡2人,教堂牌坊和十字架倒塌。不过在灾区期间,教会成为绵竹市的守望者。为了有效的救灾,建立了教会的博客和绵竹教会QQ群,将受灾的情况及照片及帐户公布出来,多方募集救灾资金和物资。福音堂成为当地救灾物资发放处之一。教会负起了服侍骨肉同胞的机会,将上帝的爱与光照在人前

教会是灾区守望者

  与此同时,教会成立探访小组,对每个聚会点的信徒进行家庭探访,对房屋垮塌进行实查,对死亡受伤人员进行抚慰体恤,供应受灾群众需要的板凳、救灾物资和药品,作关心邻舍的好撒玛利亚人。很多人因为基督徒在灾难中的无私无畏的大爱精神,就认识了在天上的父。
  灾后,教会成立脤灾办公室和义诊站。在受灾之初,那一瓶瓶救命的矿泉水和干粮、那一瓶瓶驱蚊和消毒药水、那一只只点亮黑暗的打火机蜡烛和手电筒曾温暖多少灾民的心。教会也多次组织医疗义诊,施医赠药,给绝望无助的心灵以疏导和抚慰,帮助重建生命的希望。
  教会也对农村给予及时的捐赠,包括10个水泵,帮助夏耕秧苗灌溉等。另外,也为重灾区广济政府引进资金10万元人民币恢复村民的基础设施。
  此外,教会也在去年的七月间主办英语夏令营,帮助绵竹灾区学龄儿童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生活。同时,也协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安排上一些免费学校,并与武汉的爱乐音乐学校合作。
  
    在短短的几个月,教会人数因而增长达
5倍之多,教会就开办义工培训,负起栽培信徒生命成长的使命。11月中旬,教会与南京爱德基金会在福音堂大院内建临时聚会大棚,可以充作一千人的聚会,不过目前聚会人数太多,有的人要坐在外头。目前政府应允拨划15亩土地用来建设新教堂,只等到资金到位就可以拿到土地建堂,并修建培训大楼、图书馆和老、幼中心。
  辜牧师表示只要精神不垮,就有希望。绵竹教会服事这时代的人,教会要安慰灾民,进入人群,去帮助孤苦,抚慰受伤的心灵,使众人知道,地震虽然摧毁了家园,但摧不垮基督徒对上帝坚定的信靠,摧不垮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推不垮大家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汉旺全镇成废墟
  午后,钟小琳及黄天琼两位姐妹载我去绵竹约10公里外的汉旺镇。那里于2008512日地震时是重震区。18万人口竟然死了1万人,东气广场的时钟停格在地震发生时的228分,成为永恒的记忆。广场展出许多灾区的相片,虽然事过7个多月,在下看了仍然怵目惊心。
  该广场的周边,建筑物处处可见裂痕,也有的剩下一堆残垣。汉旺已是一个废墟,全镇的人都移往政府所建的板房区。走过汉旺,在下深深感受地震的威吓。(孟礼)


漢旺的鐘,停止在512的下午2.28分鐘......



左图:2008年5月24日,汶川县映秀镇,地震后中学全部倒塌。

右图:2009年10月29日,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由全国党员捐献的特殊党费建造。

1 条评论:

天鹅城看云 说...

在苏儒明大力帮助之下,终于买到鸵鸟股,以取代鸡股鴨股,成为股林大会主菜,宴请各位股东,股西,股南,股北。
拿到这几粒昨晚刚宰杀,今早就新鲜上市鸵鸟股,照了相,放进冰箱冷藏,待大会当天,用酱油等鲁了请大家品尝。如有其它做法,欢迎提供。



紧急代柬

东写黄岛主,西肚黄酋长,南僧(假行僧)杨善,北匣黄夫子,及各位未具名,对家禽股情有独钟的股林同道台监:

兹订19/05,下午6:45点,在美景BEAN‘S Food Corner召开 第二届股林大会。

议程:

(一)吃鲁鸵鸟股
(二)吃板面
(四)吃包(若有)
(五)其他美食

届时务希准时出席,共同大吃,填饱肚子为荷。

中顽童周部长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