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婆羅洲文學的多元性!

  砂拉越名作家田思上周末(2008年11月1日)在詩巫市議會圖書館的中華文藝社的20週年慶典上以“書寫婆羅洲是鄉土文學嗎?”發表專題演說,他以西馬大將出版社欲出版的書寫婆羅洲系列為主軸,表明婆羅洲文學已受到世界華文學者關注。
圖一

  當晚節目頗豐富,詳見楊善blog,在下負責攝影,走到會場背後看到一排由籐製的屏風,由許多洞孔組成的,看會場若隱若現,似乎說明書寫婆羅洲的文字是多元性,應由多洞孔來窺探,多個角度來探索,比如本地的團體出版社也已經出版許多本土的文字作品,包括中華藝社(約30種)、砂文化協會的書籍超過50種、衛理報叢書超過70種、砂作家協會的出版物(應超過50種)、美里筆會的作品(也有4-50種)及古晉星座、各個鄉團公會的出版數十種,林林總總,已經超過三至四百種的以不同角度書寫婆羅洲的書籍......
圖二

圖一至三,是由較遠拍到較近,透過屏風的洞孔來看田思的演講;婆羅洲書寫的多元性就如這么多洞孔的,掛一漏萬,或掛萬漏一,實在應該用更全面的視野來綜觀之!
圖三

從屏風走到前面的全景圖,有書有聽眾,書寫婆羅洲原來已不是新事,一個世紀以來都有先賢先輩在默默的耕耘呢!桌面上展出的書籍中有本由在下書寫的《24甲》一書及其他本土作品!

第二晚,田思受邀在人文讀書會上發表他書寫《心靈捕手》的心得,同時在會上朗誦了一首詩:《壓不扁的微笑》,為紀念四川地震時的一位被埋地下20小時的高瑩同學......

轟然倒塌聲中
所有的幸福
頃刻被壓扁
只有一朵微笑
開在地獄的門口

她用微弱的歌聲
和魔鬼的拉址角力
鼓舞臨危的小伙伴
又對拯救的叔叔們
靈一瓣感恩的燦爛

下肢截斷了
截不斷人的尊嚴
這朵壓不不扁的微笑
會在廢墟中挺起
結出生命的纍纍信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