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景觀失憶:黃乃裳桃源地變化大

拉讓江畔的詩巫-黃乃裳眼中的平原美地
百年後處藍天黃水的詩巫-阿裳伯肯定認不出來了!

  1900年,因為參與烈火莫熄(Reformasi)-維新運動失敗的阿裳伯(黃乃裳)自唐山來到新加坡的女婿林文慶博士處散心,不過心想找找看南洋那個地點適 合鄉民移民計劃;然後遍行英國、荷蘭各屬殖民地覓農地,但都不適合。4月考察婆羅洲島的砂拉越國,到達拉讓江。
  拉讓江源頭有雪山?  
  黃氏來到拉讓江一定很興奮,一直到上游加帛,雖然對源頭有美麗的誤會,以為再上猶可行數百里,“至千二百里,有大山高萬八千尺,其巔終年積雪,融化而入江,江流頗冷,為南洋絕無僅有者,此水土所以嘉善也”。
  詩巫是平原桃源地!
  他最終在中區一帶“擇其平原四百里之中,於詩巫附近之上下,流連十有三天,察其草木,嘗其水土,知地質膏沃”,“不禁喜出望外,以為如得其地,墾而辟之,海外桃源不過是也”。(參他所寫七十自敍一文)
  黃氏選平原地因為與福建省多山相比容易耕種也!但是他沒想到詩巫原來是一塊爛泥芭,不過詩巫人也就在這種情況下把詩巫建立成頗摩登的市鎮了呢!然而百多年後,若黃乃裳再沿拉讓江而上時,不曉得他會再選擇詩巫嗎?今天沿江而上,他肯定對兩岸的綠樹青水景觀認不出來了,因為被板廠、及泥崩成不是當時的桃源景觀了!
  圖下是兩岸的鄉區房屋及破爛的碼頭:過去鄉區人民主要靠水路

一間天主教堂被板廠包圍著,有點怵目驚心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誰有綠水的拉讓江的照片嗎﹐麻煩天鵝伯貼出來讓我們做個比較﹐反省一下自己

天鵝江畔 说...

最近我們幾個拍照者都有這種遺憾,因為當時七十年代一方面不懂拍照,有拍也是以黑白為主;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以為一切美好事物都是理所當然,身在福中不知福;直到有一天驚覺時,黃河出現了......不過可以預見,二十年後河水又會轉清一點,因為到時已沒多少樹桐可以砍了!

匿名 说...

我有張于1987年時在拉讓江哥樂多遊樂場前所拍的滑水相片,當時是退潮沒有山流水,江水還蠻清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