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欣見本土創作開花

  詩巫上游是廣東芭,廣東人聚居的地方,他們比福州人慢一年來到詩巫並分配到該區開墾。
鄉區人民每逢過年過節都會彼此送禮,比如中秋節就互送月餅。當時大家都以水路為聯系,所以某人托船家把一盒中秋月餅給住在某個地方的親友時,往往掛在碼頭上的小棚子,然後船就開走了!由於住家一般上離開江濱不遠,家人聽到船來了,就出來拿月餅,禮尚往來,對方也會用同樣方式回贈給另一方!
  鄉區,多溫馨;山芭,多窩心!
  這是鍾志華的作品。

  在婆羅洲文化節有美術攝影展,以砂拉越及詩巫的本土為題材。遇到鍾志華,這位詩巫自創香港美術專科的本土藝術家,與太太徐月彬,展出好幾幅有關詩巫的水彩及油畫。當然詩巫還有幾位專畫本地色彩的創作,如姚鳴政,鄭仁和等,不過都是業餘性質,所以難成氣候。文化節是他們一年一度的展示作品機會,值得鼓勵!
  鍾氏每周在詩華日報的副刊都有一副水彩畫以詩巫本土為題材,頗受好評!
  圖示夫婦倆在所繪的詩巫長橋前影(現為丹斯里路一帶)。

1 条评论:

Art blogger 说...

很好!高興在此看到我們香港美術專科學校(1952)徐月彬鍾志華兩位校友的消息與作品。www.ART.edu.hk www.Facebook.com/hkafa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