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衛理公會東亞第一堂:真神堂The first Methodist Church in East Asia



圖上衛理公會東亞第一堂:在中國福州所興建的真神堂的最初模樣!


福州人硬心.十年一信徒

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四月十五日,美以美會柯林斯和懷德牧師夫婦乘大帆船“赫伯爾”號由美國波士頓啟程來華,直至九月七日才抵達福州,建立美以美會(現稱為衛理公會)。
遲到三個月的麥利和博士(Robert Maclay),有如詩巫的富雅各,在福州留下了很多功蹟,並於1856年建成了“真神堂”。第二年,美以美會才有第一位福州人信主,即長樂人陳安。
陳安原來住在福州城內總督府附近,是由長樂來榕的商人,家有一妻五子。他在真神堂慕道,傳教士麥利和夫婦到陳安家中訪問觀察,確認其家中確無崇拜菩薩,便確定為他受洗。
2001年,在下與阿必哥及其舅周道獻等到福州走訪時,曾查訪真神堂舊址,發現被

而茶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原保健院)及一所茶亭醫院女性美容院所租用;後面牧師屋,據悉由街道工廠租用。不過,當時夜幕抵垂,左看右看還真看不出這是一個教堂來的,何況樓上傳出陣陣玩麻將聲.....
2004年,受到世福及詩巫福州公會的委托為撰寫福州人來南洋的歷史,重訪茶亭,要尋訪真神堂的遺迹,就想登上旁邊一幢大樓,在六樓處,一看發現真有教堂的模型,尤其剩下的屋頂,就按下快門......管厘員說很快這些都要被拆並以新的高樓大廈所取代;
這座美以美會東亞第一堂,從此走進歷史,在下趕的及拍到最後的遺照......







































2001年與阿必哥一起找真神堂留下的一塊碑;
在于山轉來轉去,最後在一座道廟:九仙觀,找到了與真神堂有關的碑文。碑文記載的,是從1856年麥利和建真神堂以及之後55年裡共15名牧師的姓名與業績。立碑者是1910年時任循環司(教區長)的鐘德明。在碑文裡,這位老鐘先生對自己的業績十分得意,最後還留了一句話,“恐其久不得而知,故致之以為考古者鑒之。”

文曰:
真神堂之設也保美國牧師麥君利和於道光廿七年來閩布道至鹹豐六年在閩南台茶亭首構聖堂名曰真神堂越年陳安首先信道許君播美等次之麥君利和主席此堂五載進教者十八許君播美兩任七載進教十七許君楊美四載進教者六李君有美三任七載進教者五林君明山一載許君承美三任六載進教者四黃君湧泉二載進教者一謝君錫恩兩任二載進教者五謝君亨韜兩任三載進教者四許君則翰二載進教者三蔣君德良三載進教二十林君仕璜一載進教者十三葉君文英六載進教者十五李君仲明二載進教者七余現忝任四載進教者五十二考此堂乃美以美立會於東亞之始也迄今五十五載歷任牧師十有五人恐其義不得而知故志之以為考古者鑒

落款:
宣統二年九月循環司鐘德明志 

3 条评论:

Ensurai 说...

Can you give me Dr. IVY chou#s address?
my gmail is yichangsawan@gmail.com

thanks.

天鵝江畔 说...

CY, u can check with Mrs Hodgkinson, and then ask her to get the information of Ivy Chou and Miss Webb.This is Margaret Hodgkinson’s contact no: 01332 558329.

天鵝江畔 说...

This is her previous contact:
27 LYNWOOD AVENUE
ANLABY EAST YORKS
HU10 7DP
ENGLAND
00-44-482 65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