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光華真安堂舊禮拜堂夫火

經過兩三年來開會,爭取,決定,把詩巫西岸的真安堂保留為鄉區的歷史文獻館,原訂於8月3日舉行動土禮,昨天(7月28日)上午10.30am左右卻告失火......
阿啟哥(周永啟)拿著被火燒不壞的招牌,感慨萬千!

原來是承建商日前已在該堂開始打地基,昨天工人要燒在教堂後方的一窩蜂,卻告失火控制不來;本來該舊禮拜堂是要加固及保留原貌,現在燒到只剩下兩面木牆,比美澳門的大三巴的教堂......尚幸日前已把原來放在禮拜堂裡面的文物搬移到其他地方去了!
昨天最後需勞動消防員來滅火,貼了一張告示牌表示一個禮拜不允許人進出以策安全云。

兩個禮拜堂在下經過所拍的原貌,現已成為歷史的遺照......

本部落更多相關文章與相片:
1.2007年2月10日保留真安堂
2.2008年8月22日真安堂鐘樓(一)
3.2008年8月22日真安堂鐘樓(二)
4.2008年8月23日真安堂的鐘(三)
5.2008年8月25日真安堂的鐘(四)
6.2009年7月9日光華最古老房子
7.2009年7月9日光華丁興俊故居位置圖

11 条评论:

100c系列 说...

几十年前,在民丹莪,老郑与我也帮人烧一窩蜂,差一点烧掉房子,木屋就是比砖屋怕火,文物还是放在历史文献部好。

漫奇小站 说...

吾闻此事,如丧考妣。
大慟不己,慨叹无尽。
历史不外是一炬。

Ensurai 说...

What a pity - we therefore need to capture all the old images in the Methodist Archive!!

Was any one hurt?

余家振 说...

让她东风去吧……
毕竟,精神是烧不毁的。

Ahock 说...

真是慘不忍睹..

匿名 说...

可以復元的﹐依照片來重建
那些戰爭時被炸得不成形的歐洲城市也都被複元了
最有名的要算是波蘭的首都的華沙﹐專靠照片來複元的

還有﹐不是不可以燒笆嗎﹐也不可以燒蜂窩啦

天鵝江畔 说...

部長,咱們歷史文物都還未找到一個合適的安身立命之處,目前在店屋的樓上也是暫時之居!
阿必哥,言重了,剛剛你娘來河必,在下介紹牧師的媽媽,她嫌在下多嘴但無不露出得意笑容,並問起其兒子見到在下有沒有叫“家家”,在下表示她的兒子看來比父母出色多了,結果肩膀被挨一拳!
CY,the workers were careless, nobody hurt, yes i m doing the capture!
家振,咱們應學像長老會的焚而不毀!?
阿福,真是有點慘不忍睹!
匿名,目前消防局禁止閒人入內,當局正在思考如何應對及是否可以仿造!燒芭禁令是給小民的,砂州每天都是大型油棕園燒芭的!

匿名 说...

東方建築木頭做的多﹐所以都被燒光光﹐沒留下什麼。
西方的多以石頭做的﹐所以古蹟還特別多。
東西的文化差距﹐就在這裡呢

Toh Chee Leong's Collections 说...

Sayang seribu sayang!

Kadangkala kita tidak ambil langkah berjaga-jaga untuk mengatasi masalah sarang lebah. Ingatkan bakar sarang dia sudah dapat selesaikan semua masalah. Tapi masalahnya bangunan bersejarah sudah terbakar.

Manusia memang selalu lalai.

Mungkin sarang lebah sewaktu kecil sudah boleh dijolokkan atau ada plan kontigensi untuk bersiap sedia misalnya pancitan air.

Tapi ada dayanya ini semua andaian dan cadangan sahaja. Namun bangunan hangus tetapi sudah berlaku. Berhati-hatilah untuk pengekalan bangunan bersejarah di bawah Sarawak Chinese Annual Conference. Next time may be can include clause in the contract as if any happen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stage to the nearest building then the contractor have to cover everything.
Only small suggestion.
Tq

God's Visitation 说...

的确要问:“神啊!为什么?”
大家正在努力保存SCAC具有历史价值的教堂,然而....火烧毁了。从此事故中,让我们全体卫理宗教牧、信徒领袖和信徒更加要保存其他仍仅存的具有历史价值的教堂。因为保存它,就是保存教会对该社区的影响力的印证。SCSA历史文献部及真安堂继续加油。

西马沈牧

God's Visitation 说...

真安堂旧堂有何最令人难忘的呢?
最令人难忘的就是真安堂旧堂大门上的十字架和星星。的确充满神韵之作。如今留下的是照片中记忆!
真安堂旧堂大门上的十字架和星星永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