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光華最古老的房子The oldest house at Sg Sadit

這是丁興俊的故居,在光華中學旁邊。

  丁興俊與兄丁承恩(又名興灼)是與黃乃裳的第二批福州同鄉一起抵步詩巫的,時為1901年3月16日。1903年他們的另外兩位兄弟:興裕、興騰,還有父母丁盛動與吳氏,丁承恩長子明鑑,女兒珠妮等都自唐山來到光華。
  黃乃裳等閩清人安頓在新珠山河畔(Sg Seduan or Sg Merah),丁氏則來自古田被分配在王士來(Ensurai)一帶開墾;不過登陸後就因為類似A(H1N1)?流感(epidemic disease),這些古田新移民死了二、三十個人,有人就移居下一點,叫下坡(Ah Poh-Lower Village,lower Ensurai);有人移往上一點,叫上坡(Siong Poh-Upper Village-around Sg Sadit)!
  Surname Ting showed that they are neither Foochows nor Chinese, but they are Hui nationality.
  丁姓來自福建省古田縣的大橋鎮墩兜村(Tong Nau Village)人,在唐山姓丁的人多是回族,不是漢人呢!

其家據說建於日本戰前的1930年代中期,房子呈長方形,兩邊是有稍突出一點,有點像四角亭形狀。

這是在樓上所拍的三聯落地窗,開窗見樹林,以前見到的是拉讓江...... 這個風景真美,對不!?

這是樓梯,木料還是original的,好耐用呢!好多桌子等,沒有用鐵釘的。
這是從大門進來底樓的大廳,中間掛有一塊大鏡子,攝影者也留影在其中。
進後面的旁邊是拱形的門,右邊則是樓梯上去二樓。
右下是丁南思阿母,她是興俊的女兒,現在她與其孫及孫媳一起住在這個老家。

這是大門的外觀,可以想像當時應是豪宅一座,不過這類房子都已被拆掉,看來文化協會應想辦法保留或維護(maintain and preserve)這種的古老建築物;其狀況要比哥樂島的黃善合故居保養的好多啦!

丁家在光華算是大家族,居住在一條小河的內方,即從光華中學至南平廠路前段(這地方被稱為河里),所以一提及河里人都是被視為姓丁的人之說。丁家在該河的附近還設有丁氏墓園。

6 条评论:

I Am Sarawakiana 说...

This beautiful house should become a museum for the people of Sibu!! It will definitely attract a lot of tourists.

I Am Sarawakiana 说...

By the way Old Mr. Ting's son -in -law was the late Dr. Kiu Nai Ding...if you look at the old photo of the couple ....
Many of the old photos in this family home are "treasures"!

david是我 说...

我好像有到過,現在是不是姓游的住,在光華中學作販買食物的......

100c系列 说...

丁周同源,原来我是回人。

匿名 说...

agreed!來成立一個古物保留委員會吧﹐委任黃孟禮先生當委員長。
看到這些將近百年的寶物即將失蹤﹐真的很可惜﹐快來救救它們

ahhong 说...

這種門窗感覺好像只有戲裡看到...
原來真的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