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懷念黃順開醫生(上)


  對於許多詩巫人來說,講到醫生的形象,一定首先進入腦海中,就是黃順開醫生。一直到今天,許多老人家都對他的醫術高明讚不絕口,同時他待人接物,隨和可親。
  黃順開醫生在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自英國學成歸來,服務鄉梓,仁心仁術,是詩巫人心目中永遠的好醫生。反觀,今天詩巫人很多去學醫的,學成不歸來,與黃醫生的心腸相比,就差了一大截。今天詩巫人有病要去古晉,要去吉隆坡,或新加坡的專科醫院看病動手術,去看詩巫人的醫生,無端端要額外花費許多血汗錢在陸空的交通費。
  這一點,詩巫培育的子女後代們,實在要學像黃醫生的返鄉精神,脚踏實地,學以致用。當然,咱們也對那些留在他鄉的醫者,也都能保持黃醫生的形象,真心在杏林献身。願更多的詩巫人仿效他的精神,作醫生的真心服侍病黎,更多的人返鄉服務人民;若是投入政治的,學像他的清廉,真心為民服務。



報載:前副首长黄顺开逝世
2017年3月22日東馬砂拉越前砂副首长兼砂人联党主席丹斯里黄顺开凌晨約4时逝世.享年90歲.
祖籍闽清县,1927年出生在马来西亚砂拉越诗巫的達山坡,黄顺开荣获马来西亚元首授予的“丹斯里拿督阿玛”称号。他出身平凡,无论是在医学专业上还是在政治领域中,都为居住地的国家与人民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黄顺开自幼读书,在诗巫完成华文初中教育后,便前往新加坡研读华文高中。1953年毕业于马来西亚大学医学系,1958年至1959年赴英国专修外科专业。在英国学成归来后,黄顺开先在诗巫医院外科专家,仁心仁术,全心投入。之后,他自办私人医院,在贤妻杨守勤医生协助下,平易近人的态度乃有口皆碑。

1974年,黄顺开参加砂拉越州议会选举,中选为诗巫外区立法议员,并受召人砂拉越州内阁,出任农业与社会发展部长。之后,黄顺开先后担任交通与工程部长、工程与特别任务部长、基本设施发展与财政部长。1991年砂罗越州内阁改组后,他更受政府的器重,被推荐为砂拉越第一副首席部长兼掌管基本设施发展部及房屋部,一身三职。
在政府内担负要职的黄顺开,秉承先贤黄乃裳的拓荒精神,凭借他富有创意的领导与远见,对砂州有“新福州”之称的诗巫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1996年的州選舉,詩巫人敬愛的黃順開醫生輸給行動黨的黃和聯律師,有他的忠實粉絲在報章上以今夜詩巫的燈暗了為題,寫了如是的文字。英文報還以黑色星期天為題作報導。詩巫從此過著黑暗的生活至今?!那時候開始,黃醫生夫婦就遷往古晉長居。兩天前,獲悉黃醫生安息主懷,明天(2017年3月25日)出殯安葬古晉,看來今夜詩巫與古晉的燈都暗了?!無論如何,一般評論,黃順開醫生是一位好醫生,是一位好人,是一位隨和親民的政治人物,他也是一名基督徒,一名衛理公會會友。
下是砂拉越論壇報(Sarawak Tribune)的中區版於1996年9月9日以黑底刊出詩巫將面臨今後五年的黑暗期:
一個星期後(18 Sept 1996) Sarawak Tribune仍刊出詩巫黑暗星期天的標題訪問黃順開報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