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注目砂拉越 All eyes on Sarawak

砂州選舉到了
砂拉越州议会2011年3月21日解散,
以展开第十届州选举。
目前,砂州国阵在州内的71个议席中占有63席、民主行动党有6席、人民公正党及爱国党(PCM)各占一席。

上次的砂州选举在2006年5月20日举行,议会原本的执政最后期限落在7月23日。
去年登记者符合资格投票
选举委员会将在第10届砂拉越州选举,采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选民册。根据该选民册,共有97万9796名选民符合资格在州选举中投票。

砂州選舉為大選指標
2008年大選,國陣失去三分二席位,還好靠砂拉越,保住中央執政權;砂州的31個國會議席,國陣囊括了30席。砂州因此被妙喻為國陣“定期存款”(是讚是貶,聽在砂民耳中另有一番滋味湧心頭);不過,肯定地,砂拉越是造王者King-maker,也是保皇者,因此本次的選舉成績成為國陣應對下屆全國大選的風向標。
砂州國陣目前在州內的71個議席中佔有63席,砂土保黨(PBB)有35席、砂人聯黨(SUPP)12席、砂人民黨7席及砂民進黨8席。至於反對黨方面,共有9席,即是行動黨(DAP)6席、公正黨及愛國黨各1席。
一般分析,城市選民以華裔居多,傾向在野黨的情勢很明顯,最近國陣針對華社課題頻頻釋出善意,銀彈滿天飛......。以發展及提高人民生活收入,將是國陣的策略,包括以地養獨中,解除紅線土地等;不過,實際上砂州選區大多分佈在偏遠鄉區,若要改朝換代,原住民土著的選票仍是主要的關鍵!隨著資訊網絡的崛起,長屋居民在城鎮的知識份子及部落與面子上已處處可見,怨聲載”線”(on line),問題是這些資訊能否傳遠到長屋及無線的偏遠鄉區嗎?若能爭取到長屋選票的10%,民聯要否決國陣三分之二多數席位的機會很高,否則維持Fix Deposit了。
這次在野黨的主打主題肯定仍是白毛(砂州首席部長泰益瑪目),他似乎已心知肚明被千夫指,又在聯邦的壓力下,己經宣佈要在適當时間及找到適當的接班人後下台引退,並可能安排他出任州元首,問題是砂民還會聽他的一套嗎?
從308的趨勢來看,民聯可能在城市選區有所斬獲,但是相信要撼倒國陣不易,否決國陣三分之二多數議席也有難處。尤其民聯的合作基礎不是那么穩固,也沒有讓人信服的治國人才,明眼人看出,民聯上台真的比國陣好嗎?另外,砂民對巫統的恐懼與對白毛的厭惡幾乎同等,因此有個矛盾的課題,若白毛輸了,民聯未能執政,巫統可能會進來,那時就讓砂民更難受!
下列是一些開始火力集中白毛的課題:

《砂拉越报告》揭泰益朋党盗地 侵吞土地面积等同23个新加坡

下列是對民聯精神領袖安華的攻擊課題:

1 条评论:

小洋 说...

相片裡的人物,看上去有点像那个贪得无厌的大白蚁。Looks like him and Eats like him. 吃了这么多年,整盤的“砂拉越”早已经被他吃完了,哪里还会剩下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