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十八丁看馬九柴

年初去太平的十八丁炭窯參觀,拍到照射的陽光......

手無縛雞之力的蔡增聰為拍照勉其難......好大的馬九柴

紅樹林,是馬九柴林,很壯觀!



砂文協知性之旅(下)

十八丁紅樹林之旅

  霹靂州的太平沿海幾乎都是沼澤地帶,因此成為紅樹生長地。這裡共有4萬餘公頃的紅樹林,佔馬來半島總數的一半。英殖民地政府早在1904年即規劃保護紅樹林,1906年正式列入憲報受到保護。

  太平之旅,李永球帶咱們到10公里之遙的十八丁(Kuala Sepetang),先到一個炭窯參觀。該窯就是用這些紅樹林的樹木為原料,說穿了這些樹木就是詩巫人俗稱的馬九柴,上個世紀詩巫市區的房屋的地基都以馬九柴為主。不過,十八丁的馬九柴又大又直又高,令人刮目相看!大紅花的國度 BlogkakiR8Y6Y#]*|
  'T%Vpd M[1]rG0百年前,北馬的人們即靠這裡的紅樹(福建話通稱咸芭柴)燒火煮飯烹調。當時,華人已經建立炭窯燒制火炭(木炭)。火炭成為當時有錢人及一些熟食業者使用,因火炭燒時沒有煙,而木柴則濃煙燻眼,屋子也被燻到烏黑難看! 大紅花的國度 Blogkaki'j


B ^‑D"Xdu
  大紅花的國度 Blogkaki3T-Vc[1]@
z%Z
_+U李永球說據他的田野調查顥示十八丁的火炭業百年前已始於!x4\.K3@dP0 &F0o1mq而是華人,不是如外傳是始於日本人。他手頭上的資料顯示最早的炭窯頭家為林始創,他逝世于1917年。不過,太平較著名的大紅花的國度 Blogkaki
[1D~)_ Yn\
Y v
炭王是林番來,1930年代初期在太平沿海地區創辦炭窯。林氏共有24座炭窯,其弟林甘來則擁有12座炭窯。 大紅花的國度 BlogkakiE z+p@N-c z)` Qs
xK!C0­ta5e
~6XS0v.b
FCo0

RW }0u+C0  李永球日前帶去的一座十八丁的炭窯,讓大家目睹這些火炭的製作過程。炭窯,燒制火炭的大爐子,把紅樹原木吞噬,然後吐出黑不溜的燃料。品質優良的出口到日本,其餘則在本地銷售。

  ◎太平4萬公頃紅樹林

  在太平靠海的十八丁漁港,本身只是一個小漁村,保留著整個馬來半島範圍最大的紅樹林。而這一大片天然屏障的紅樹林,也長久默默地孕育著該地區,它不僅是魚、蝦、蟹的產房,也是候鳥的驛站及人類的守護者。這座由森林局管理紅樹林天然公園,是半島最大,其樹身特別高和多,非常壯觀。林內還建有幾公里長的木板小徑,讓遊客可以輕易深入林內進一步親近紅樹林及觀看各品種的紅樹。喜歡紅樹林生態者還可以在林內留宿,以享受天然生態的新鮮空氣及紓解工作壓力。

  其實,在紅樹林內走動,與一般熱帶雨中行走有點不同,因為前者看來筆直又高大,很是整齊,底部則盤根眾多,別有一番風味!

  目前十八丁境內剩余的九十多座炭窯的窯主都持有政府發出的執照,而獲取紅樹原木也須事先向十八丁森林局申請。一般上,紅樹只有在生長至20年時,方可砍伐。一旦砍下紅樹後,立即進行幼苗的栽種。十八丁森林局的傾全力管制,得以杜絕對幼小紅樹的濫砍盜伐。紅樹原木的提供和火炭的燒制基本上就是在這種永續利用的前提下運作的。看起來,霹靂州的森林管理政策似乎要比東馬來的嚴格,也為保護自然生態盡上一份心力,可敬可賀!

  砍伐下來的紅樹原木,會用木船運至炭窯旁的露天空地。艷陽下,赤裸著上身的工人立即卸木,把一根根筆直的紅樹原木堆疊在河邊。一旁,兩個女工頂著烈日忙著“鏟”去紅樹的皮——減少濕度,加快炭化的速度。一旦紅樹原木褪盡了衣物,裝窯時間就到了。

燒炭過程費時一個月

  當工人把一根一根的紅樹木堆滿了窯洞,封窯後,留下一個火門,就可起火燒化。先是大火,燒個七八天;接著用中火,再轉小火,這個過程約十多天;最後就是悶窯熄火,即完完全全將炭窯封死,讓原木在裡頭慢慢炭化,並自然冷卻。這樣約十天後,就可破門取出已經火炭的成品。

  一行人在窯洞走動,看到工人們汗流夾背的搬運木頭,大家在窯棚裡走動也滿頭大汗,由此可見,各行各業都有挑戰。

  參觀過木炭窯及筆直的偌大的紅樹林,夜幕低垂,是吃晩餐的時間。十八丁,這個漁港,當然不能錯過海鮮餐。咱們在十八丁鄰近的馬登(Matang)海瓦煲海鮮魚粥餐廳用餐,東主吳雅民親力親為,還從頭到尾陪客,倒水填飯的,服務週到。他推薦的海鮮魚煲,有許多好料,讓人吃了回味無窮!

  不過,讓人不得不轉移視線的還是其屋後的一個售賣茶葉茶壼及各類陶瓷藝器,塵有盡有!在仔細觀察之下,原來吳氏還是一位古董收藏家,舉凡各種熨斗、古鐘、文房四寶至古錢幣等都很齊全,玲瑯滿目,成為這趟太平之旅的額外的收穫!同行的陳杰雄喜普珥茶及茶具,就從中千挑萬選買了心中喜歡的產品,滿載而歸!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這個'馬狗柴'不知道奪了多少人命﹐不少'打土釘'的工人因為意外而喪失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