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阿照Vs阿凌

  在山東省濟南市走進趵突泉公園內,有一座“李清照紀念堂”,立有李清照雕像。
  在下對於這位被稱為一代詞人李清照的印像就是《慢慢聲》中的一句詞: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

  在攝氏3度左右的氣候,遊這座湧泉公園還真是冷冷清清,手腳凍僵,耳朵鼻子都出煙氣,實在是淒淒慘慘......心忖誰把冷氣開的這么大!?

  聽人說李清照的這首詩是講到人生價值觀的取向: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意思是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因為當時南宋統治者不管百姓死活,只顧自己逃命;拋棄中原河山,僅求苟且偷生。因此,詩人想起了項羽。項羽突圍到烏江,烏江亭長勸他急速渡江,回到江東,重整齊鼓。項羽自己覺得無臉見江東父老,便回身苦戰,然後自刎。
  詩人借古諷今,正氣凜然,如此慷慨雄健、擲地有聲的詩篇。全詩僅二十個字,連用了三個典故。

從李清照雕像拍窗外遊客,有多少人領略詩人的心境呢?

  從李清照這位中國文學上最偉大女詩人,在下想到衛理報的才女,翁震凌。過去曾與震淩一同去過中國兩回,她對於一些景點的典故很熟悉,會解釋給沒唸過什么書又不懂歷史的糊塗又矇查查的幹事聽,很是受益!這次她不在,在下一方面忙於拍照,一方面有恥不敢問,很多典故一知半解......
  去年九月間,震凌在《衛理報》保送下前往台灣華神深造,臨行前,她送給每位同事一份禮物及一封信,雖然每天見面,又在MSN可以Chat來Chat去的,她還是選擇為每人寫一封信,還真有心,其中寫給在下的有兩句話讀來很窩心(人都是喜聽好話),雖然她講的不對,但這就足夠理由讓人要收藏她的信了......
  “......衛理報這些年來,我真的從您的身上看到,也學到很多東西--獨到的見解,與眾不同的眼光,常常讓我腦力激蕩,促使我另類思想,啟發我多重思考,開拓我更廣的視野。
  我常常為有您這樣開明而且大度的上司而感恩。.......”
  在下期盼,留台三年後,震凌會更上一層樓,不只成為衛理報的最優秀作家,也是詩巫的一位杰出才女!
這是紀念館內的走廊

更多李清照資訊:
李清照紀念堂
維基百科李清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慢慢聲》??
《声声慢》!!

Ensurai 说...

I wish you can have a whole blog on L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