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马克吐溫故居门前听幽默大师"车大炮"Met Mark Twain at Carson City 2016

马克吐溫故居门前听幽默大师"车大炮"
梦里书阁(96)
《马克吐温选集》
作者:马克吐温
出版:[台湾]大方出版社
日期:1978年4月
  这本于1979年10月13日平生第一次去台湾时,在台北某书店(忘了哪家)买的书,似乎没阅完,去年到美囯Nevada州的Carlson市住一晚时,发现有马克吐温在附近曾住过的故居。回来后重新把书找出来,日前才阅读完毕,再次体会马氏的“幽默”,但以诗巫人的角度来形容的话,那是马氏的“车大炮"的文字。其中有两篇与新闻界有关的:“田纳西的新闻界"及“竞选州长"短篇小说,对于曾参与报界记者15年的在下而言,某些情节是有相似,引起心有戚戚然,不过,马氏的描写及形容是过分的夸大,就是“炮"车的太大了!
  这本书没有注明译者,共收录了8篇马氏的长短篇小说,包括一个兜销员的故事丶竞选州长丶田纳西的新闻界丶爱德华密尔士和乔治本顿的故事丶一件怪事丶被偷的白象丶夏娃日记及漫游散记。
  “你知道袛要兜销员一进了你的门,麻烦就来了,而且你总是失败在他手里。"      —— 《一个兜销员的故事》
  “你忠实的朋友,过去是正派人,现在却成了伪证犯丶小偷丶拐尸犯丶酒疯子丶贿赂犯和讹诈犯的马克•吐温。”——《竞选州长》
  “我从来没有见过一支笔像这样恶毒地连划带勾一直往下乱涂,像这样无情地把别人的动词和形容词乱划乱改。"——《田纳西的新闻界》
  “夏娃说:乐园虽然失去了,但我已经寻着了他,我很满意。他尽他所能地爱恋我,我以我的热情性格的全部力量去爱恋他。"
  “亚当说:夏娃在哪里,伊甸园就在哪里。 "—— 《亚当夏娃的秘密日记》
  “人生就像旅行,我常说:我们不会永久活在世上的,死了也没法带走。"
  “百慕大……,薰风絮语,花香扑鼻,安闲宁静得叫人的思想就像升华到了天堂一样;再加上业馀艺术家弹奏出来的琴声,更叫人想到了神仙世界。"——《漫游散记》
  “电报丶信件丶消息都到不了这里,令人有超然出尘之感。再想到我们後面岸上的芸芸众生照旧在那里受苦受难,再觉得自己飘飘欲仙了。"——《漫游散记》
  “在百慕大人的谈话里丶演说里丶文章里,洋葱总是一个非常流行而时髦的名词。在百慕大的譬喻中,它意味着完美——十全十美。"——《漫游散记》
  在漫游散记一文中,他曾提到在百慕大的夜晚走路时,在黑暗中出现一个人,要钱,而是要他捐一先令来盖造美以美新教堂呢!对於百慕大,他有另外着作:Mark Twain in Paradise,曾说过“你们如果想去天.堂,就去吧,但我宁愿留在百慕大。 (You go to heaven if you want to,. I'd rather stay in Bermuda)。看来在下倒是希望下一次的旅游可以把百慕大包括在其中了,读他的文章,对这个神秘岛屿充满响往呢!
  马克•吐温(Mark Twain,1835-1910),美国作家丶演说家,真实姓名是Samuel Langhorne Clemens,“马克•吐温”是他的笔名,原是密西西比河水手使用的表示在航道上所测水的深度的术语,意思是意思是「两浔深」或两度(two fathom,一浔约1.8米)。马克•吐温12岁时,父亲去世,他停学到工厂当小工。后来他又换了不少职业,曾做过密西西比河的领航员丶矿工及新闻记者工作。渐渐地着手写一些有趣的小品,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
  马克•吐温一生写了大量作品,题材涉及小说丶剧本丶散文丶诗歌等各方面。从内容上说,他的作品批判了不合理现象或人性的丑恶之处,表达了这位当过“低端工作"的作家强烈的正义感和对普通人民的关心;从风格上说,一般读者都认为,幽默和讽刺是他的写作特点。他的思想和创作表现从轻快调笑到辛辣讽刺再到悲观厌世的发展。其实他对基督徒有微言,不满信徒未能实践他们所宣讲的内容。
  除了广泛的旅行,马克吐溫曾在密蘇里州、內華達州、維吉尼亞城、舊金山、夏威夷州、紐約州,康乃迪克州哈特福德等地方居住過。













马克·吐温照。马修·布雷迪1871年2月7日摄。

出生 塞姆·朗赫恩·克列门斯
Samuel Langhorne Clemens
1835年11月30日
美国密苏里州佛罗里达
逝世 1910年4月21日(74歲)
美国康涅狄格州雷丁
筆名 马克·吐温
職業 作家、讲师
國籍 美国
代表作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汤姆·索亚历险记》
配偶 欧丽维亚·兰登(1870年結婚;1904年过世)
--Wikipedi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