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懷念福州民俗專家方炳桂先生



  2010年受世界福州十邑文物馆的委托,在下与林礼长丶杨诒钫及张怡组织一个《福州乡味寻源》编委会,前往福州考察及对福州各种名菜小吃加以采风,以便编辑成册。当时带团的是文物馆的馆长张延进先生等。当时,在福州就受到民俗专家方炳桂的接待,说解及亲自带领至三坊七巷对福州老招牌加以访问。《福州乡味寻源》一书的出版,获的好评。
  五年後,2016年,在诗巫福州公会新主席刘伯举先生的指示,我们再次到福州考察,为了补充前一本的不足及食谱,同时也加以增订内容篇幅,原班人马组成的编委会於2016年完成了《舌尖上的福州十邑》一书。这本书也是配合《福州人拓荒路增订版》分两册出版。
方柄桂示範修五金的來了



2010年詩巫的世福文物館等地組團至福州拜訪方炳桂老先生.


  2015年我们一行人订11月6日前往福州 ,不过,在下在10月27日收到方炳桂先生的来信。他在信中如是写道:

  向黄主任问候!我两度参观过世福民俗馆,那些藏品给我极为深刻的印象。现在福州十邑没有那个县市有那样的民俗馆。我用大半生精力为捍卫福州人的记忆做了些事,正式出版福州乡土的书18本,300多万字;收藏一些颇有特色的文物和书籍……我现年事已高,儿子已归西……我希望能藏到世福民俗馆去……                          
                      方炳桂鞠躬

  在下就回信给他表示於到了福州将於11月7日专程去拜会他老人家。因此,我们就按照地址摸上了他的家。他再一次提及有意把平生收藏放在诗巫世界文物馆,他对於福州的藏馆没有佷大的信心。在下表示由於他人在福州,比较方便还是放在福州比较好,叫他放心,福州有关当局一定会对他的收藏加以重视与保护的。
  当天方老的兴致很高,跟我们讲了很多东西,又拿出道具又唱又表演,让我们这些生在南洋的番客,长了很多知识。他表示,很多收藏只有他拥有的。
  对於曾两回到过诗巫及参访世福文物馆,留下很深刻的印像,并展示当年文物馆聘他为顾问的聘书,至今仍然保留着。我们难得见面,他似乎有谈不完的话,最後又交待说某次世福大会时曾颁赐他为世界福州人之光的荣衔,获得一只雕塑马为纪念,他嘱托在下向世福秘书要求补发一张证明书。
  在下回去後,曾向相关人物反应方老的心声,却表示事过多年,已不再补发云。
  离开他的家,在下表示要前往福州发源地的欧冶池(又称剑池及当年观海亭去看看,还有孙中山纪念堂。方老说就在他家不远,因此交待其助手陈奋隼先生带我们走路不远的地方走动及讲解。
  想不到,这次的访问成为与方老的最后一次的相会。
  今年(2016)年12月7日传来方老逝世的消息,还让人腦袋转不过来,人生太无常了。福州損失一位极为重要的活宝!方老享年86岁。
2015年11月7日前往福州方老的家訪問.





附方老简介:
方炳桂,1930年8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人,福州市蔬菜公司退休职工,福州电台"左海乡音"特邀主持人。
方炳桂长期致力于传承民俗、播撒文明,成为福建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他不顾高龄,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坚持研究福州乡俗、福州方言,传播闽都传统民间文化。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长期无私捐资助学,书写出助人为乐的动人篇章。
从1958年开始,方炳桂就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兼职福州电台的福州方言播音工作。50多年来,他被特邀为福州电台"左海乡音"主持人,保护、传承了福州方言,帮助广大福州人记住了历史。他同时还是福州电视台《方老讲古》的主讲。1990年,方炳桂患左肾癌晚期,住院作肾全切手术;1994年,因心肌梗塞又住院作支架植入手术,2008年第三次癌症复发送去医院化疗。在住院治疗期间,他采取术前录好节目,或在医护人员的支持下推后接受治疗等办法,坚持完成了每一期节目制作。观众见到的依然是他和善的笑容,听到的依然是他动情的声音,他的"奇人"称号也由此传开。他70岁时学会电脑,把讲过的资料编著出版《福州老街》、《福州熟语》、《福州老行当》、《福州风情录》等共计13部乡学文化专著200多万字。为了获取翔实的闽都传统文化资料,他不顾年事渐长,走遍闽都的每一个角落认真调查。他说:"我的万里长征,目的是帮助更多的人留住八闽传统文化的记忆。"
在台湾民间人士的支持下,他创办了福建福海文教基金会。十多年来,基金会共捐助贫困学生4000多人次,在永泰、闽侯捐建希望小学4所;资助民间文化人出版乡土文化书籍30多部;他还将自己出版的书籍进行义卖,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基金会,用作资助贫困学生。
他是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顾问。在他的倡导下,福州市积极挖掘传统节俗资源,成功举办了7届"拗九"孝敬节、邻里节,成为"我们的节日"特色品牌。他还倡导创办"闽都乡学讲习所"和"闽都文化传承示范点"。如今,"闽都乡学讲习所"坚持每月开讲,已先后开办90多期乡学讲座,成为传播民俗的广阔平台;福州二中、十四中、林则徐小学、台江四小、台江实小等中小学校也设立了"闽都文化传承示范点"。他还在讲坛和学校组织开展福州话普及教学、民俗风情体验日等活动,手把手地教青少年学会敬老助老、领略传统文化。2007年起,他设计并开始印发"文明卡片",把《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主要内容、《八荣八耻》和《福州市民行为"十不"规范》等印在卡片上,在公交车上和一些交通路口散发,几年来已发放数万张。
方炳桂先后荣获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优秀职工教育工作者、福建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福州市首届道德模范、2010年度感动福州"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方炳桂所有的业绩,是与死神和劫难的搏斗中夺得的。1991年冬,他的专著《闽都风情录》即将付梓、榕台合作项目“福海文教基金会”正在申办中,同时还要忙着为新闻媒体提供春节民俗稿件的时候,在一次“全过程无痛血尿”后使他意识到“坏了”。经医院专家诊断,他患了左肾恶性肿瘤且已晚期,他听说“癌症有一半是可以治的,有的还能治愈”后,于是他积极配合医生,以最快的速度抓紧手术。之后三年进行了大剂量的化疗,他忍着巨大的疼痛,抓紧时间把半生积累下来的几十万字乡土文化笔记整理完毕,期间,《福州晚报》上依然可以看到他介绍猴年春节风俗的文章。
1994年夏,方炳桂例行检查时,在血液中又发现了癌细胞,住院20天后,他赶紧出院,做他热爱的事业,福海文教基金会这一年也正式成立了。由他主编的“左海春秋丛书之一”《榕树下》出版了,积极帮助民间文化界同仁继续出版系列丛书。
2000年春,死神又一次挡路,方炳桂突患“心梗”,这时正是“左海乡音”热播并成为电台一挡名牌节目,20万听众每天锁定94.4调频等着听“方先生讲报”。医生为他做植入支架手术后,他急忙盘算着如何既做治疗、又不能辜负广大听众朋友。他把这心事告诉护士,护士们被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答应每天打点滴的时间由他自己选择,在电台同事的支持下,他或先打点滴后去录音,或先录音再打点滴,没落下一次讲座。他动心脏手术时,听众还是天天都能听到他的“榕城古文化”、“方先生讲报”。他与死神搏斗的三回合中,竟能让外界都不知道,见到的依然是他那和善的笑容,听到的是动情的声音。期间他还应福建人民出版社之约,完成了《福州民俗文化丛书》中《福州熟语》、《福州老街》和《福州老行当》等供稿任务。
2016年12月7日上午方炳桂参加了在福州大饭店举办的一场历史文化名城座谈会,还在会上进行了发言,与嘉宾畅谈自己对福州文化名城的见解。在方老先生谈完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建议和意见后,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医。当晚八时许不治。


2 条评论:

寒知 说...

太遗憾了。

天鵝江畔 说...

不晓的,方老的收藏的书籍及一些文物放到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