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詹冠群教授與詩巫情

1993年福建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詹冠群先生來到詩巫,帶著其新著“黃乃裳傳”。在下有機會與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執行主任蔡增聰先生,一同到其下塌的酒店作一個訪談,後來刊登在馬來西亞日報日期誌1993年10月28日。很慚愧在其《黃乃裳傳 》中在下才比較清楚黃乃裳在詩巫三年以後的日子是做了什么事。《黃乃裳傳 》補充了劉子政於1960年代即出版的《黃乃裳與新福州 》的不足。
不過,當時在下瀏覽該書時,對他的很多套用中國共產主義及社會主義角度來解讀黃乃裳也有一些講不出的意見。無論如何,此書,還真讓海外成長的咱們有點驚訝!當時在下還沒踏足過父親的家鄉,中國的福州的。詹氏後來為啟德行集團屬下的詩華日報協助培訓工作。因此,他到了二千年後,來詩巫的次數就多了,不過在下與他相遇的機會不多。

詹的書把黃乃裳平生放大了格局,對於坐井觀天的新福州墾場的下一代人是極佳的讀物,可是他帶來不多,至今未能普及。
2011年在下的鼓勵及安排之下,黃乃裳的澳洲曾孫女黃碧瑤女士的博士論文,中英版在詩巫出版。這篇論文有提及詹氏對黃乃裳信仰的事宜作了不同的看法。詹氏認為乃裳後來參與政治因為對教會信仰灰心而出現不冷不熱現象,碧瑤則認為乃裳一生行事為人都以基督信仰為導向,尤其所提出的利他主義就是聖經的愛人如己的中國版本。
因此後來無論在詩巫,在福州與詹教授會面時,他都針對這件事重申其看法,表示若把乃裳局限在教會內,就顯的太渺小了。因為黃乃裳不只是福州移民的領導、不只是新福州港主,黃乃裳是有更大的格局,參與維新運動、辛亥革命等。他的論點沒有錯,不過在下認為黃碧瑤女士的論點也沒有錯,因為信仰是可以影响人一生的。
2012年詹氏帶領一批中國59人前來東、西馬訪問,報導指出是應馬來西亞啟德行有限公司的邀請,於7月28日到8月6日訪問了馬來西亞。在最後的一天,在下接待美國波士頓的艾德恩父子前來詩巫考察,在下與黃敬勝博士在中央菜市場請他們喝紅豆冰,巧遇詹冠群教授,一同合影。在短暫見面中,他就提及黃碧瑤對她的不同意見。在下表示學術論觀點不同都對黃乃裳的為人無损害的。
最近一次,是2015年在下到福州與他會面,他仍然提及這件事。
不過今天在下重看這些與他一同拍攝的相片,想到人生難得遇幾回,還真要珍惜當下的人啊!
  
劉子政後,另一位著有《黃乃裳傳 》的福建師範大學歷史系講師詹冠群教授日前(2017年4月28日)在福州安息主懷。
圖示詹氏夫婦於2015年曾來《衛理報》訪問,並告訴說2010年他在古晉受洗了。
2015年11月間,在下配合詩巫福州公會要進行福州人拓荒路修訂版的工作而再次前往福州時,在福州與詹氏會面的相片。當時在場的包括詩巫福州公會主席劉伯舉,世福文物館館長張延進及劉長舉等。在下也訪問他有關近三十年來新移民的動態及情況,得益良多。



2014年詹教授來到詩巫,受到福州公會劉伯舉宴請,在下受邀貼“桌脚"陪客,當時在場還包括天猛公劉利民等人。圖示晚晚宴上詹教授對一碗叉燒螃蟹加以拍照並與劉利民分享所拍的情景,此情不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