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第13届全国大选只剩不到24小时,民联因华裔反风强盛而有望拿下5个华裔选区,另有5个出现激战的边缘选区仍是情况未明朗。

民联要在全国大选攻下布城,就须在砂拉越至少10个选区胜出,惟目前基于砂拉越地域广阔与通讯不发达,因此仍无法摸准选情。

dap sibu ceramah 030513 02国阵预料还是能够保住大多数砂州国席,而民联有信心拿下5个华裔的选区,包括古晋、实旦宾、美里、泗里街与南兰。

至于有激战的5个边缘选区,则是诗巫、砂拉卓、巴南、乌鲁拉让与林梦,行动党在诗巫局势更吃紧。

民联担忧国阵银弹攻势


砂拉越共有31个国会选区,国阵上届大选成功拿下30席,而民联只攻下古晋,后来在2010年补选再下一城,在诗巫胜出。

民联可以胜出的华裔选区,基本上反风依旧强盛、求变声音也够急切,料可盖过砂州人联党打出伊斯兰神权国议题。

民联进驻的达雅选区与达雅为主混合区——砂拉卓、巴南、乌鲁拉让与林梦,酝酿土地侵占与水坝兴建议题,国阵已失人心。

达雅社区社群通过外来游子和《自由砂拉越电台》等渠道接受多元资讯,已凝聚求变的声音,只是这股愈见盛大的力量会否被国阵打出的发展牌与银弹打散,也是民联最大的隐忧。

以下是边缘选区的概况: 

鲁勃安都(P203):国阵威廉亚劳(William@Nyallau Badak)、公正党尼克拉斯巴尹(Nicholas Bawin Anggat)、砂工人党孙伟瑄
普遍看好来势汹汹的砂工人党主席孙伟瑄极会在三角战中脱围,迫使国阵主席纳吉亲临“解危”。

砂州副首长阿弗烈嘉布还大派糖果,宣布派发500令吉拨款给5931户拨款。

鲁勃安都拥有1万9303万名选民,国阵的支持率逐届滑落,它2004年大选时取得的2035张多数票已滑落至上届大选的1610票。

砂拉卓(P205):国阵威廉玛旺、公正党阿里比朱、独立候选人阿邦罗斯里(Abang Rosli Abang Paleng)

身为砂民进党主席的威廉玛旺亲征砂拉卓,令原任议员惹莱因派系不快,酝酿扯后腿,是威廉玛旺须克服的问题。再者,砂拉卓选民也对他不大熟悉。

砂拉卓是位于中砂的沿海选区,拥有49%达雅选民、约40%马来选民,及7%的华裔选民。

阿里比朱在2011年砂州州选时在砂拉卓底下的卡连州席胜出,因此竞选上占了优势,但他在加拉甲州席面对马来票倾向国阵的阻力。

诗巫(P212):国阵刘利民、行动党林财耀、独立候选人纳拉威(Narawi Haron)
诗巫是行动党唯一处于下风的华裔选区,此席传统上是人联党的堡垒区。2010年补选,行动党也是因拦下逾300张有争议的邮寄选票,以及成功吸引更多游子返乡投票,才爆冷胜出诗巫。

但国阵在2011年州选时,已将劣势扳回来,国阵在诗巫底下的3个州席的得票,还比民联多出719张票。

行动党也促请游子回诗巫投票,将投票率冲高至75%,才能令诗巫立于不败之地。

乌鲁拉让(P216):公正党阿本瑞、砂工人党乔治拉贡、国阵乌卡坤邦

乌鲁拉让人民因先后受90年代开始兴建的峇贡水坝与今年竣工的穆仑水坝之苦,因此酝酿反风,国阵取得的多数票已从2004年的3666张下滑至2008年的2164张。

然而,工人党的乔治拉贡势力不可小觑,他上届州选时是唯一在71个州选区胜出的独立候选人。本次大选,他更受到侄儿孙伟瑄网罗在工人党旗帜下出征。

乌卡坤邦要替国阵守土,便须解决乔治拉贡分散其选票的困境,否则阿本瑞可能在渔人得利情况下胜出。

峇南(P220):国阵安宜尧(Anyi Ngau)、公正党罗兰恩甘(Roland Engan)、独立候选人柏特(Patrick Sibat Sujang)
巴南水坝课题发酵,令区内酝酿反风,连反对水坝的“捍卫峇南行动委员会”也为公正党候选人罗兰恩甘助选。

惟巴南选民也面对国阵以发展牌来威胁,土保党一名州议员更指若公正党胜出,区内一所学校的兴建工程就会搁置

林梦(P221):国阵哈斯比(Hasbi Habibollah)、公正党巴鲁比安

林梦是达雅为主的混合区,区内有45%达雅选民,马来选民占35%,而华裔选民则有19%。

巴鲁比安要攻下林梦,最大的挑战取得马来选民的认同,他在区内被贴上反马来人标签。

林梦选民其实对该区的落后发展大感不满,区内欠缺大型城镇与经济活动,面对电流中断与道路设施欠缺问题。

目前,只有两种方式可以抵达林梦,即从美里飞过去,或从老越开车取道汶莱进入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