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8

懷念一個教會史料專家--林求理老伯




與林求理的認識是因為興化教會史料

在一次的循道衛理宗的宣教大會上
咱們有個匆匆的見面

後來

有一年他要來詩巫訪問
剛好在下卻出門沒有機會見面

2010年
在下到台灣出席一項會議
特地到嘉義去訪問他
當時他的身體已有些狀況
不過咱們仍交談了許久


他給在下六期有關興化年議會史料

前年底
詩巫興化莆仙公會委托在下
撰寫詩巫興化人移民史
以配合該會墾荒一百年

去年的六月底
到台北參加宣教大會
特地到衛理神學研究院
參閱他把所收藏的興化史料的東西
這是2010年
在嘉義其家
一同翻閱興化音聖經時影

相片中當時在台北華神唸書,現為衛理報主編的翁震凌所拍攝

詩巫興化人移民史一書的出版

心忖
有誰去台灣應該帶一本給林老伯

不料
正月間
從小驢駒--敬愛的鐘撒該牧師的面子書裡獲悉

林老伯已安息天家
......











下是其兒子在追思禮上講述其父親的行狀摘要:

一、家庭
  林求理,於1918年(農曆)7月14日出生於福建省永春縣,父林啟仁、母陳平卿都是基督教衛理公會的牧師,派駐於仙遊縣崙頭村,因此父親幼年都生活在仙遊。其父母共育有6個孩子,4男2女,他排行第二。由於母在教會中工作,除了傳道之外也辦過學校和報紙,對於子女的教育十分重視,因此,他們的子女在學習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大兒子林求真是高中教師,三子林求誠是醫生,曾任福州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大女兒林求德是大學教授,四子林求明是工程師,小女是獸醫。

  1956年,林氏結婚後,住在嘉義的空軍眷村中,以微薄的薪水養育4個孩子,3男1女,為-思齊、思寧、思梅及思閩。

二、工作回顧
    林氏自幼活潑好動,1947年放棄已錄取金陵大學歷史系,投筆從戎,考上空軍機械學校,進入軍旅。未料,大陸一夕變色,國民政府遷至台灣,父親也跟著機校來到台灣。畢業後,分發至空軍機場服務擔任機械官。在軍旅生涯中,父親曾兩次派至美國受訓,回國之後也受到長官的賞識。至42歲以中校軍階退伍,在軍中一共服務約22年。
  林氏退伍後,從事過老師、工程師,廠長,業務經理等,後來受聘於印尼的機械公司,擔任經理,製作銷售製糖機械。1987年,因發現心臟血管阻塞,回台進行心血管繞道手術,手術後即由職場退休。退休後,他除了致力於嘉義衛理堂的發展,盡心地在各項事工上協助傳道人共同努力傳福音,並完成教會建堂工程。而且他也關心家鄉教會的建堂工程,不僅自己奉獻,也幫忙到海外募款,讓建堂工程順利完成。

    林氏對於史料極有負擔,立志將中國家鄉的宣教士歷史紀錄下來,以供後人可以了解當時宣教的情況。在此期間,父親連絡且親自訪問大陸、美加、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的同鄉及宣教士後代,紀錄及保存了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在幾位弟兄姊妹的協助下共同完成『衛理公會興化宣教通訊』等6期並自費出版。去年美國衛理公會將數箱相關的資料移送台灣,存放於衛理公會之衛理神學研究院圖書館。

三、個性與信仰
     林氏個性開朗外向,為人隨和,喜歡與人交談,樂於分享,對事情的分析思考則是很有邏輯性及條理的,並且有高度的創新性,常有意想不到的點子,而且絕對是可執行的。他做事的態度是嚴謹且認真的,承諾的事會想盡各種方法去達成。
  林氏沒有離開嘉義,他將自己埋在嘉義衛理堂中,希望藉由他對上帝信仰的堅持及忠心可以使嘉義衛理堂成長,像一粒種子埋在土裡可以生出許多子粒。
  林氏於2013年1月18日逝世,安息在上帝的懷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