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人聯黨會成為砂華翻版嗎?


 日前在華利茶室喝茶听政治口水演講時,
 一名有點面熟的長者過來寒暄幾句:
  “我是老黨員,每晚來巡視雙方政黨的講座,發現人聯黨就重演砂華的版本,沒落了......”
 (講到砂華還要從頭說起,那可是咱們古田人的威風史:砂華背景:1960年代,大馬計劃被提出後,植根於華社的人聯黨,強調英國應先讓砂拉越獨立,再由馬來亞、新加坡、砂拉越、汶萊和沙巴的民選政府商談合組馬來西亞聯合邦的議題,更由於這個理念的堅持,人聯黨在1962年退出了由五邦政黨代表組成的“馬來西亞團結咨詢委員會”,因此殖民地政府便授意林鵬壽、陳何遵與謝晉新等親英立法議員籌組砂拉越華人公會(即砂華),使支持大馬計劃的陣營裡,亦擁有華人代表。
  1962年7月,砂華公會成立,同年12月的第一屆中央代表大會上,林鵬壽被選為黨主席,4個月後,砂拉越舉行獨立前的“三層制選舉”,以便組織獨立後的首屆砂拉越州政府。
  砂華公會聯合國民黨、國統黨(後來因席位分配起爭執,轉而與人聯黨合作)、保守黨及國民陣線五個支持大馬計劃的政黨,組成了砂拉越聯盟,對抗反對馬來西亞計劃的人聯黨,而身為砂華主席的林鵬壽,更被成員黨推選為砂拉越聯盟的財政兼執行委員會主席。
  雖然在以華裔選民居多的選區,砂華候選人失利的戰報頻傳,而且被人聯黨以壓倒性的勝利,奪去古晉、詩巫和美裡市議會的控制權,但聯盟卻靠林鵬壽於關鍵性時刻祭出的銀彈政策,“爭取”到民那丹縣議會獨立縣議員金巴的加盟,以一席定江山之勢,最終險勝人聯與國統黨的組合,取得了砂拉越的州政權,並讓砂拉越與西馬等合組馬來西亞之議成了定局。
組織砂第一屆州內閣陣容
  1963年林鵬壽於7月初,在他位於詩巫南蘭律的豪宅,舉行砂拉越聯盟成員黨領袖會議,順利組織了砂拉越第一屆州內閣陣容,20年後的1983年當砂拉越熱烈慶祝獨立廿周年時,州政府把南蘭筆的林鵬壽住宅命名為“魯瑪馬來西亞”。
   砂拉越聯盟奪得州政權後,馬來西亞立國的進程,依舊按著既定的時間表前行,林鵬壽再度以砂拉越政府代表的身份,連同拿督班達、拿督哈志奧本(後來成為砂拉越的首任州長敦阿邦哈志奧本),和保守黨主席天猛公朱加,於1963年7月9日,在倫敦簽署了“馬來西亞協定”,也就是慣稱的“20點立國契約”,內容包括保障砂拉越在加入大馬後,擁有移民管制和天然資源的管理權等等。
  1970年和1974年的州議席直選中,鵬壽胞弟拿督林鵬祥兩度蟬聯為詩巫伊干區的州議員,但由於人聯與土著保守統一黨組織聯合政府,砂華公會被排擠在外,因此拿督林鵬祥沒有再被邀入閣,而當砂華公會在1974年解散後,他於當時的首席部長敦拉曼耶谷的勸說下加盟人聯黨,可是卻在1978年因涉及“黨爭”,結果退黨而去。
  砂華創黨為創國,但11年後,因為人聯黨取代而消失,今天是不是風水輪流轉,從人聯黨推出老叩叩候選人看出與財團掛勾,重蹈砂華的有錢人政黨的舊轍,又因為扶白毛政權而面對內憂外患,也要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呢?




巴拉旺區的吳春祥,
推出系列寫真集,
原來是要說明:蛻變
由年輕小伙子至老年人......


詩巫按照他的改變模式:
愈變愈老,
這也是人聯黨的候選人寫照:
老叩叩.....

5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还是第一次读有关砂华的历史.记得好像父母当年因为是被冠上是"砂华的人"被北加里曼丹人民军罚了三千元,不给还说要枪毙,搞到我们一家从此东奔西散...看来金钱政治对我们这些小老百姓真的是...够了!

Ensurai 说...

So much suffering in the past for the not so rich in Sibu and Rajang Area....we used to say

the rich bom cha cha bom cha cha
and the poor bak geg bak geg moh siak...
The rich had cocktails in champagne glasses...(uh chien nern do jui buih)
The poor had latex in the cups....
(moh chien nern do nen wang bui)

匿名 说...

您寫的這段歷史真的有價值

向日葵啊伯 说...

这次如果在古晋的假日酒店会不会再遇到顺柯...重温一下87年的滋味?

小洋 说...

铲除贪污,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