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Mr Su and Grand Canyon

 那年1999年,
與蘇宣光到Florida的Orlando參加一項世界基督徒書展,
回程時經LA,
參加了大峽谷的團,
來看這個有台灣般面積的地裂奇觀......





















































































胡佛水壩英語Hoover Dam,又稱Boulder Dam)是一座混凝土拱坝,座跨科罗拉多河,位於美國西南部城市拉斯维加斯东南48公里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交界处,為美國最大的水壩並被讚譽為沙漠之鑽Diamond on the desert)。
但是,
其也帶來負面的后果:

Environmental impact


A view upstream from Hoover Dam in July 2009 shows that the water level has decreased drastically.
The changes in water use caused by Hoover Dam's construction has had a large impact on the Colorado River Delta.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dam has been credited as causing the decline of this estuarine ecosystem.[98] For six years, afte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dam and while Lake Mead filled, virtually no water reached the mouth of the river.[99] The delta's estuary, which once had a freshwater-saltwater mixing zone stretching 40 miles (64 km) south of the river's mouth, was turned into an inverse estuary where the level of salinity was higher close to the river's mouth.[100]
The Colorado River had experienced natural flooding before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Hoover Dam. The dam eliminated the natural flooding, which imperiled many species adapted to the flooding, including both plants and animals.[101]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dam devastated the populations of native fish in the river downstream from the dam.[102] Four species of fish native to the Colorado River, the Bonytail chubColorado pikeminnowHumpback chub, and Razorback sucker, are currently listed as endangered.[103][104]

後水壩時代:美國拆壩的經驗

國際對水壩的反省
一九九六年九月在日本舉行的「國際水壩高峰會議」宣示了「建水壩的時候在全世界正逐步告終」。隔年三月在巴西的庫里替巴﹝Curitiba﹞舉行的「第一屆受水庫危害者國際會議」(First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People Affected by Dam)達成共識,以每年的三月十四日為國際反水庫日。
台灣石門水庫興建於五十年代,從那時候起,台灣的官方就一直把水庫宣傳為台灣的成就與奇蹟。迄今,工程技術官僚主導了台灣水的治理與運用,而這些工程技術官僚勢必竭盡所能捍衛自身的既得利益,也為資本主義的原始累積進行服務。
數不完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工程技術官僚總認為人定必可勝天,以為水壩越高,水就越多,從不去思考水資源的整理運用和國家產業的永續發展。這些工程技術官僚要不都懷著天真呆板的線性邏輯,那麼就是明明知道不可為,但還是甘願降格為政治酬傭,比獸還壞。
美濃愛鄉協進會倡導反思與終止大壩的興建有十幾年了,大壩對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和自然生態帶來多種負面影響,但多數人半信半疑,不認為水壩是一種惡。一直到921地震發生,石岡壩崩塌,然後2004年夏天二次嚴重的水災,所導致的大甲溪流域上數個水庫安全堪憂和桃園石門水庫負面影響的壽命急速縮短。2010年甲仙地震後,台南縣虎頭埤水庫壩堤路面出現裂縫我們看到了大型水壩已經是台灣社會的負債了。近年來,更有科學證據指出,水壩會誘發地震。
拆壩的可能性
既然是負債,那麼我們就來談論拆壩的可能性吧! 台灣或許對拆壩覺得陌生,但是在國際上拆壩可是行之多年。美國河川組織(American Rivers),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和鱒魚不設限(Trout Unlimited)於一九九九年編纂了《成功拆壩的記載》,討論一些拆除的水壩和相隨而來的生態、安全、經濟層面的好處。
這份報告發現,自1912年以來,美國境內從東至西、從北至南已經拆除了超過465座水壩。這些水壩之所以會被拆除是因為老舊、品質惡化導致這些水壩不安全,那麼當然沒有必要保留這些水壩。
990527hiopopojop-360.jpg
正在進行的拆壩工程,位於美國。照片來源: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
這本報告指出,水壩對於環境有諸多傷害:野生生物棲息地被水淹沒;河流水位減少;河流逕流堵塞或減慢;河流由一種流況型改變到另一種流況型的時間點改變;水壩蓄水池水量波動;水溫改變;河水氧氣容量減少;妨礙砂礫、碎木、和養分的流動;妨礙上、下游的魚類遊動,或使魚群根本無法游動;國有河流不再開放給一般大眾;自然環境的美感與特色變差。環境的考量是左右拆壩與否的重要因素。
水壩也會對河流下游和水壩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威脅。在全世界都有因為人死於水壩潰堤。例如:美國在1970年代有四個水壩潰堤而釀成悲劇的例子,超過三百人因此死亡,財產損失慘重。
clip_image002
《成功拆壩的記載》這本書的封面
這本報告也指出,財務因素通常也是拆壩決定的重要考量之一。當水壩變得老舊,日常營運和定期保養費用都極為可觀。而老舊水壩的營運效率也減低。所以拆除這些水壩怎樣算都是划算的選擇。
我們期望台灣有更多人討論拆除水壩的可能性,而美濃愛鄉協進會也準備翻譯《成功拆壩的記載》,跟有興趣討論的朋友分享美國拆壩的經驗。翻譯是一項大工程,我們需要你的協助,共同翻譯《成功拆壩的記載》。如果你可以幫忙翻譯或是校稿翻譯文章,請聯絡美濃愛鄉協進會:07-6810467鍾先生。

另參:
30年後,世界最大水庫垮壩慘劇真相大白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你说“近年來,更有科學證據指出,水壩會誘發地震”,如果你说“自1912年以來,美國境內從東至西、從北至南已經拆除了超過465座水壩”,那美国弗吉尼亚州上月尾为何会发生百年最强地震?

砂州没地震,连外国的余震也极少遇到,巴当艾水壩建后至今,也没誘發地震。

砂州现有的水壩建后,有出现多少你说的坏处?有没吃过巴当艾养的鱼?

巴贡水壩直今有多少你说的坏处?

水壩发电,不像传统燃料发电发碳气,不知环保多少倍。

按你所说,世界水壩事故 ,包括1975年8月在河南省駐馬店等地區的,都在1979之前发生,现在是2011,后来专家当然加强设计,安全性当然提高,你不会因为有车祸,就不敢上路吧?

当传统发电燃料用完,不建水壩,用什么发电?

匿名 说...

象氣局:震級最高可達6級
東馬是地震風險區

氣象局指出,科學、工藝及革新部調查報告已總結,我國確實會面對地震風險,而東馬是風險區。

 報告指出,當局把東馬沙巴及砂拉越列為會面對中級地震風險的地區,一旦發生地震,震級最高可達6級。

 羅賽迪說,在《2009年地震和海嘯風險研究》報告中,西馬被列為面對低級地震風險方地區,砂拉越和沙巴則被列面對中級地震風險的地區。

 他說,在砂州,基于“都胞斷層線”仍然活躍,當地面對的地震風險介于3.5級至5.5級。

 他指出,至于沙巴州,會因為多條斷層線依然活躍,而面對4級至6級的地震。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18955)

匿名 说...

象氣局说明天会下雨,你带伞出去,一定会用到?

大地震真的发生时,没有水壩也一样完蛋,不妨去看看那些地震的国家。

水壩当然有防震措施,你不要告诉别人经验丰富的中国专家没想到,使人白担心。

匿名 说...

...续:

关于水壩可养鱼,请看今天诗华日报自然建康的《巴当艾天然鱼,砂州养鱼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