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詩巫文物展覽館Sibu Heritage Centre: A New Attraction!

詩巫文物館的入口:......具藝術與創意!
The creative ENTRANCE of Sibu Heritage Centre: Art itself!



下圖在下把下新芭救世堂所用過的鐘移交給詩巫文物館經理林木自校長,借用一段日子......
The bronze Bell of the Ah-sing-Bar Methodist Church in 1950's,  lend to the heritage centre for short-term display. The Bell more than 10Kg was handed over to the manager of the centre Mr Ling Muk Jii.


砂衛理歷史文獻部所提供的包括:
一個下新芭救世堂所用過的鐘;
一張王繼曾牧師於中國福州美以美道學院畢業證書;
一張在下的娘陳冰如在詩巫毓英女校的畢業證書;
一份1951年4月21日創辦的衛理報第一期複印本!

一本福州話土白聖經!
Some historical documents from the Board of Archive and History, Sarawak Chinese Annual Conference, The Methodist Church were donated for displaying. Including The first issue of Chinese Methodist Message 1951, the certificate of Church marriage, the certificate of the first girl school, Methodist Girl School, the Japanese time Church Calender and the Foochow Dialect Bible etc.
















飛轎!?Flying sedan chair?




黃朝邦牧師所用過的牧師袍


Pastor Robe donated by retired pastor Rev Wong Tiu Pang













































































2010年8月1日開幕的詩巫文物展覽館
整體來說,這個原是詩巫民眾會堂文物館的展覽物,舊酒新瓶,對於被形容只會賺錢的詩巫社會而言,不愧值得鼓勵與支持!
不過,由於是交給一家consultant去負責,有些文字內容還有很多錯誤,需要不日進一步的改善......要改善的空間還是很多!



The new Sibu Cultural Heritage Centre, is located at the former the old Sibu Municipal Council (SMC) Administrative Building, will be open to the public from 11am on 1 Aug 2010.
The mini musuem would be open from Tuesday to Sunday except Monday and Public Holidays, the opening hours are from 9am till 5pm.The mini musuem would still be managed by the Sibu Civic Centre where it was formerly located.Sibu’s Sarawak Tourism Board office will occupy one of the eight shoplots on the ground floor when it is ready.


圖示由舊的詩巫市議會辦公大樓改建而成的詩巫文物展覽館外觀一瞥

Posted by Picasa
新聞背後:
由於超出預算案,市議員有了不同的聲音;
底樓的8個單位除一個給砂拉越旅遊部,其他要租給飲食攤位,這個對於樓上的文物的保護是否構成威脅,也有微議!
more details: Sibu Heritage Centre refurbishment goes over budget by RM1.3mil

2010-07-30

讓黃乃裳迷路的新珠山

新珠山河畔的祖孫......

詩巫不是福州人開發的,
但新珠山肯定是福州人開發的,
黃乃裳在1901年帶領1,118福州人來這裡sg Merah實名為Sg Seduan,華文譯名為新珠山,新珠安的地區安頓開墾,及另一個地區是王士來(Sg Ensurai)-離開新珠安約20公里,帶動及擴大了詩巫約3-4倍大!
乃裳伯在這裡約住了3年後,返回中國,參加烈火莫熄運動,辛亥革命成功,他在福建省做了交通部長......
若109年後,他重臨詩巫這個當初由他開發的地區,新珠安,他會肯定會迷路的!
因為近年來,幾乎所有木建房子都拆了,重建及新建紅毛灰(Concrete)的建築物林立,這個百年老區,終於開始大事改變(Change),要從一個灰姑娘變成白天鵝......

不過,讓他更吃驚的是,本來是紅水溝,在漲潮時,成為黃水溝!

這個於2000年當局要推行十公里的河濱長堤的歷史走廊,至今仍是到這么長短!


變化中的新珠山












新舊建築物:新珠山與舊珠山
















2010-07-26

天鵝"頭"!?






















浸腳:泡溫泉.....
人家有天鵝餅,我有天鵝頭......這才是婆羅洲文化節的標誌:犀鳥紋髮與BCF字眼!










珠寶攤位:琳琅滿目
2010年婆羅洲文化節終於閉幕了,天鵝也累了,吵了一個禮拜,要好好睡一睡啦!














2010-07-24

捕“木”的人


拉讓江,一條被污染成黃河般的江,不過仍呈現一種大河的壯觀!














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因為上游伐木多,泥土流失嚴重,水黃木多,飄浮江面,造成行駛的船隻的危機四伏,不過也給一些人另一商機......圖示一艘小船,守”江”待”木”,”獵物”來了!
趕緊用線索綁住......好像是一對夫婦檔!
收穫還不錯!












大功告成,把”獵物”拉回家!

據悉,雖然這種漂木免費給人檢,不過還是會受到有心的執法人員的半途騎劫要求“抽佣”呢!咱們這個國度的貪污、腐爛比漂木更嚴重,這些垃圾木桐尚有利用價值,但那些“伸手將軍”,是社會底漂浮的木渣而已!

2010-07-22

高雄......倒影


高雄1996年到過,感覺這個工業市有點污染;
今年7月重臨,高雄給人好清新的感覺,在海邊港口所拍到的店屋倒影在水中情景。
Posted by Picasa

2010-07-21

烏來......白去!?

2010年7月8日到台灣烏來一遊,看到酋長文化村,一看就曉得那位是酋長啦!

七月天的台灣,又悶又熱,瀑布彷彿自阿代哥當頭沖下,望水止熱......
在下與阿代哥同住在詩巫這塊土地上,不過一年難得見面幾回,這次在烏來相遇,真難得!

猜猜這兩個人是誰!?
右是新加坡陳偉彬,左是小弟!

在山上與盧琳及趙有為合影

Posted by Picasa

2010-07-20

詩巫......真美!


一條小河
一條詩巫後埔港的紅水溝
一條叫做Sg Teku的德古河......

噫,
河中央浮現美麗的粉紅帶紫的小花,特別顯眼!

        
用Pentax K7的300mm鏡頭zoom in 拉近;

原來是水草,那種屬於藻類的水草,開了點點的紫紅花......飄浮在紅水溝上,顏色還配得真美!







再拉近一點,
笑笑,咔嗦......
在picasa把周邊弄矇,另有一番看頭......













在倒影的藍天水中,有如芙蓉出水,也似出污泥而不染的小花,開的多麽璀璨!
人生無論處在怎樣的環境,只要盡自己的力量,在不同崗位做光做鹽,就夠了!

咱們整天想飛到世界各地尋找美景,
說那國景觀佳,談那裡風光無限美,
卻不知道,對於周邊景色給“走寶了”,給“走光”了......
其實只要用心,詩巫處處是美景,周邊一花一草都很”旺德福”Wonderful !!!
讓咱們每天都珍惜與咱們一起生活的人事物,包括花草樹木.....

2010-07-19

婆羅洲文化節Borneo Culture Festival 2010 - (2)


文化是什么來的呢!
製一塊工布,還是欣賞一塊Kumpua!?
不管是亞當還是這個阿伯,掛一個遮羞布還是穿一件衣服,或者是擺設在大廳裡的裝飾用途;
砂拉越特色的衣飾文化登場了......












文化就是製一片半個月亮,還是吃兩塊半個月亮,組成一個圓月!?
吉伯(首相納吉)來詩巫時特地吃一個半個月亮,這當然是文化的舉動......
 

不管是為了飽足還是為了解饞,小食、零食促進高血壓膽固醇都貢獻不少,但卻是詩巫特色食文化登場囉!









文化是製一個花紋,還是刺一個tattoo呢!?

2010-07-18

婆羅洲文化節2010

婆羅洲文化節開幕了,來自中國寧德市的兩位阿妹仔在示範泡茶時影;
寧德市年前與詩巫結為姐妹市,1970年代本來屬於福州市管轄的古田縣與屏南縣被劃入寧德市管轄......
圖下:
  有人說文化節的文化氣息不夠,倒不如說是詩巫嘉年華會或是詩巫美食節更妥當,當然這是見仁見智,不過群眾也是往美食攤擠則是事實,圖示福州公會的鼎邊糊攤位,劉伯舉舉起大姆指,當然說旺德福啦!














書法展上遇到中正中學的老師許亦光先生,與表弟陳光環一起拍一張照!
老師讚在下文筆不得了,在下一面說老師教導有方,一方面說不會啦,假謙虛一番,臉紅到腳底......
詩巫攝影家前輩張達良不只能拍,近年來也能書法,特別與其老師汪義英在逹良的字墨前留影!

最沒有臉的會長

婆羅洲攝影展,標貼禁止拍照,竟然把Pentax字眼放在其中,似乎是只有Pentax機不能拍......
詩巫攝影協會會長林禮長還有臉在那裡指手劃腳的!?
在下買的PentaxK7在詩巫目前似乎是......眾人皆Nikon唯在下Pentax......而遭排擠!?
更多圖片見子錦的 被禁pentax













身為會長的阿長,開幕禮上被叫講話,竟然說不要不要,最終被推上去,說了兩句話:
歡迎大家及謝謝大家出席.....,全詩巫臉皮最薄的會長!

2010-07-16

ISO讓飛機停飛......











沙巴亞庇飛機場,Maswing要起飛,這種福克型航機,要先start飛輪槳,眼觀大概如是,在下用K7調ISO100自窗口拍出去......

然後再調至ISO200拍下,槳翼出現黑影,可見速度相當快速......
飛機已經進入跑道了,
在下再調至ISO800,飛快的槳翼成形了......
飛船已經自民都魯飛往詩巫的途中,在下把ISO調到3200,按下快門,槳翼似乎停飛了;
一路上拿著這架相機,調上調下,delete這張crop那張,在試弄許多功能,1.30小時的飛程,好像一下子就到了......














ISO是照片(影像)曝光度指數。
ISO用越高,可以讓暗處照片拍起來越亮,如果保持照片亮度不變,則可以增加快門速度,讓你拍照比較不會晃動、或可以拍高速移動的物體。
ISO (I.S.O.)原是英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tandardization的縮寫, 過去這種感光數值叫做ASA or the American Standards Association ,過去底片有 ASA 50, 100, 200, 400, 800 and 1600,現在數碼化的相機只要調ISO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