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金邊(Phnom Penh),Cambodia

11年之後,在下又重新來到柬埔寨,下列是一些街頭景像:

載貨物的大小車輛,司機是看不到後面的情況

金邊街頭的大廣告影

人力車在金邊街頭仍然隨時可以看到

2008-08-27

擂茶!

在古晉除了吃包以外,這次換了吃擂茶;
擂茶原來不是茶,是飯茶配合客家人獨家秘方苦湯,不過混起來吃,味道還不錯!
圖示阿包(三一堂傳道),在下與Dr Heart阿興(喜拉沙)在古晉咖啡店喜相逢!
其實,很常時候,不一定要東西好吃,老朋友相遇,東南西北的車大炮,就是人生一樂也!

烏也路射擊手!

前不久的一個月光夜晚,
詩巫烏也路23公里附近的榴槤樹頭下,
方舟拿著手電筒照到樹梢掛著的蝙蝠,砰砰砰......
又對著在飛的蝙蝠黑影子,他的老爸告訴他蝙蝠飛行時,在它們前頭約半尺之舉槍,砰砰砰......

這個鏡頭在北京奧運會上沒有轉播,Malaysia才45歲,但官方卻把merdeka早產而慶祝51年,在奧運會上的坐銀望金,仍然停留在Boleh(漸漸已成為無能及羞恥)的口號中!
但,方舟,烏也路之子,在夜晚開槍15槍,用4號彈頭,打下了10隻蝙蝠......收穫不比宗偉少,也讓其貪食的叔叔們大快朵頤,很是透腳!
原來,方舟才是真正的batman!
由於他的家不能上網就拿一些當天的勝利品相片給在下幫發佈post,還有更多農場的相片已發佈到其鼎立農場的blog上面了!

2008-08-26

特別的生日會!

  昨天早上在古晉要坐飛機回來詩巫之前,阿包說要去載一位老姐妹去掃富雅各(James Hoover)的墓,在下嚷著也要去看看,因為重修之後的墓沒到過......

  張仁愛,今年77歲,但看起來才五十多的樣子,她的父親張保羅被富雅各收為養子,因此她叫富雅各為公公(雖然她3歲時富雅各就去世了),稱呼富瑪麗師母為阿嫲(祖母);在清理墓前的落葉時,她表示其父親早年生活艱苦,若沒有富雅各就沒有今天,她一直找公公的墳墓,終於找到了,好高興......

  看!富雅各出生日子是1872年8月26日,明天是他的生日呢!
  阿包如發現新大陸般看到墓碑的日期,三個人就在墓前唱生日歌,遙祝這位曾對詩巫福州人的貢獻巨大的宣教士134歲(冥誕)生日!

  其實何止張保羅,今天的砂拉越福州人若沒有富雅各,可能也沒有今天呢!
  富雅各一生33年在拉讓江流域,建了41間教堂40間學堂,為衛理公會為福州人奠下了不可磨滅的基礎;他葬在古晉聖公會的墓園內,其旁有一棵高大的榕樹,榕樹剛好代表福州人,也是福州的市樹,福州話又稱為榕語;老樹盤根,彷彿詩巫福州人的根遍滿全馬,全球......
  今天,多少年輕一代的福州人,還會飲水思源呢!?

2008-08-25

奧運後,中國生活的奧運......

四月初遊北京時,到處已經有許多教導市民應該有文民有素質的市民,招牌到機場宣傳板,中國奧運後,生活素質夠奧運了嗎?
記得一天等到綠燈,過斑馬線,taxi還是闖過來,又horn又急的,害在下心跳一百!

這是機場check in counter的電子看板!
期待中國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國,具大國的風範與大國的風度!


真安堂的鐘......(四)

這是真安堂另一個小鐘,是給學校及上主日學時用的,現在舊牧師屋樓下;

真安堂還有三去很具歷史價值的木雕主禱文,十誡及使徒信經,這些用詞很文言文的;

真安堂很有古味!

真安堂的聖餐台的桌椅,古味!

2008-08-23

真安堂的鐘......(三)

Sg Sadit是官方的地方名;
光華是一般華人叫的地名;
上坡是另一種的對這鄉村的稱呼;
無論是沙迪、沙碟、光華、上坡都可以通用;
在這個地方上有二河村、三河村、蘭蘭屋、南平廠、河裡等的路名或較細的地點名稱。

  早期這裡有兩個禮拜堂,後來合併為目前的真安堂;早期的禮拜堂與學堂是在一起的,學校前的鐘樓,有一個由富雅各教士所買/贈的大鐘,約在1934年間;後來,鐘裂了才換丟,目前放在光華中學的一個亭裡,“擺涼”!
  圖下是目前的光華小學景色,鐘樓已被重修,但現已沒鐘了!

前文所介紹的真安堂的鐘則購於1946年間,是置放在舊禮拜堂的鐘樓上,這是攝於1960年間的真安堂舊教堂;後來新建教堂完成,鐘就移到新鐘樓了!(周永啟提供資料)

2008-08-22

真安堂的鐘樓......(二)

永啟下來,在下爬上樓梯,他交待說攀上有空心鐵管製的樓梯就可以到達那口鐘的!
仰望一看,是的老鐘就在眼前.....但,這個有點生锈的樓梯耐得住在下的近80公斤的體重嗎?

終於攀登到頂,居高臨下,能踩的邊沿只能容納半隻腳,一邊腳就踩在三條放鐘的橫樑上,拍了幾張,可以看到在下發抖的腳......

下面是從下拍的整口鐘,據永啟表示這鐘大概日本戰後約1946年後買的......

這是另一個角度,由於站的位置小,這兩張只能伸出手來不能看鏡頭的拍,是很“虛懸”的拍照方式,拍到滿頭大汗,白衣也弄髒了......

真安堂的鐘樓......(一)

  上周日(8月17日)來到光華(Sg Sadit又叫上坡),因為張怡說要把教堂老鐘拍下來,在下叫周永啓協助登樓......

72歲的他找了一個鋁梯,爬上並先打開一個隔板;

唏哩嘩啦......樹枝及枯葉掉下來,是鳥兒們的杰作......

阿啓哥一身都弄髒了!

丟在滿地的樹枝與樹葉,發現兩顆紅色相思豆......

2008-08-20

終於破奧運記錄啦!


最近奧運節目看多的人,一定以為這張圖片是為馬拉松或什么競賽而設計的......

非也,這是詩巫機場的馬路啊!
大概在上一屆奧運後不久,詩巫至盧仙的一帶道路的重修改建工程就已開始了;
左三年,右三年......一年又一年;
尤其詩巫飛機場路的前面一段馬路,若沒有四年,肯定已經有三年多,因為車禍人命已賠兩三條,但至今這項工程仍在慢工出細貨,under construction!上機場的人都要為指示的路牌玩迷藏遊戲!
國人對宗偉望金興嘆,感到失望;不過詩巫道路建設肯定會破本屆奧運日期,因為YB說要到明年九月才會竣工的;
咱們Boleh的工程,一個boleh又偉大宏願的工程,肯定突破奧運的金牌囉!

連馬都不敢跑的詩巫馬路!
機場大門是旅遊之窗,也是旅客對詩巫的第一印像,這段不到兩公里的馬路,奧運的參賽的馬兒們,來到這裡的馬路恐怕都不能發揮,因為在香港的馬術場地絕對比之好幾倍呢!詩巫的道路使用者比馬命還差呢!

2008-08-19

爛泥芭建大樓!

  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因為住在山芭的福州人開始自拉讓江兩岸的鄉區搬來市區,在東山路,華僑路,中華路等爛泥芭大興土木,用馬九柴作地基,耐二三十年,現在下陷的下陷,倒塌的倒塌,不過好多仍很穩固;進入新世紀,詩巫人開始再戰爛泥芭,除了中華路的周錫萱商業區以硬地坪建起來成為熱鬧地區,現在福平在medan mall附近的爛泥芭要用同樣方式興建店屋呢!

  圖上是一片爛泥芭,左邊遠處是聖道堂,右是medan mall
  圖中是大爛泥芭大興土木一瞥

這是建完後的示意圖
Posted by Picasa

2008-08-16

美里海怪!?


美里以海馬為市標,所以很多重要地點都堅立起海馬塑像,這隻坐落在濱海城的海馬像又充燈塔的為最大隻!海馬體積小,最大可能不會超過30cm,弄大了看起來倒有點像怪物?
其他相關文章:美里濱海城美美與里里

2008-08-15

美里的海濱

  上周五驅車前往美里,要住在老朋友阿俊弟的家,去年去過一次,忘了那條路,就順道去海邊看看及打電話(詩巫人難得看到海呢!),是一個造小漁船的海邊,拍了這些照片,可能很多美里人也沒注意到吧!?

其實這一帶就是Luak Bay一帶的海濱的

遠眺海濱另一邊山頂的豪華住宅似乎是昇陽老板的!?

2008-08-14

福源堂的老鐘!The Bell!


The Masland Church Bell, Sibu, Sarawak

過去每個星期天的早晨六點鐘就敲響的這個鐘,最近因為教堂裝修,暫停了鐘聲......
圖示詩巫愛蓮街福源堂的老鐘
鐘上刻有一行字:
The voice of one crying in the wilderness:prepare ye the way of the Lord.

高26寸,直徑36寸,厚度3寸
1883年由美國Henry MC Shane & Co製造

美里舊街展新姿!


美里幾條老街的店屋,大概都建於上個世紀的60年代之間,近年來都漸被拆及換新店面,對於1975年曾在美里待過一年的在下總覺得有點失落感!那天一直尋找過去的書店,卻找不到!?

下是右邊舊店屋在拆,左邊是已建完的商店,看起來是整齊了許多,但古味則沒啦......

2008-08-13

七情上臉 口沬橫飛!


  下半年是砂沙走透透的宣傳期,這幾年都受邀或主動到各堂會去推銷衛理報及書籍,鼓勵大家參加衛理報之友,多閱讀,多看書;上台多了,冷飯也炒多了,七情上臉,口沬橫飛,苦了台下的觀眾......
  增聰說在下有點像安華伊布拉興,上個月到民丹莪時,阿啟哥幫拍了一系列的相片,還好沒有一張會清晰,但可以看出演講神情啦,歹勢!

  因為大家的支持,雖然全砂衛理有八萬多會友,參加衛理報之友才二千多,僅佔約2%強一點,但衛理報的出版書籍數量每種就得印刷約三千本,這數量可是佔了全砂出版社之冠呢!但由這幾張相片看出,咱們所付出的心血也是不少囉!
  從寫稿
拍照訪問、考查編排、校對印刷推銷宣傳......文字之路真不好走啊!
以上的相片是阿啟哥所拍,
以下兩張是由美里感恩堂的許慶亮所拍,髮型被老婆剪短了,胡鬚也剃了,造型也不一樣了!
更多在感恩堂的衛理報體驗之旅相片可以參閱該堂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