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回家過年囉!Hari Gawai - another New Year festival!


馬來西亞每一年都要過好幾個年,砂拉越與沙巴再加一個,就是達雅節(Gawai),是豐收節,也算是最大的節慶,就當是過年囉!6月1-3日是公共假期,這幾天很外在外工作遊子都回家了,所以大小船隻都擠滿了人......

大雁塔

報載西安大雁塔也出現一點傾斜,這是四月初在廣場拍的玄奘像背後即大雁塔

該廣場有許多雕像,這是其中一個

廣場的另一端一個大可口可樂模型,如塔狀,很別緻,這次地震被挖出來的少年人,馬上要想到的就是可樂,還是要冰凍的呢!可樂,魅力夠大,成為災後的最佳飲料!?

李白


報載因為地震李白的家鄉已被毀,日前在西安的大雁塔前的廣場震凌就與這位詩仙合影,不曉得在地震來襲時,他老人家還可以舉杯飲勝嗎?
下是茶聖陸羽,在下與阿明也舉杯裝模裝樣!


Posted by Picasa

詩歌紙與詩歌布


過去主日學都是用牛皮紙抄寫歌詞來唱的,圖上是兩年前在福州閩清白梓教堂會眾仍用以為唱歌的看板!
圖下日前在泗里奎的廣恩堂發現是用詩歌布來抄寫歌詞,就耐用多了,同時因為顏色不同也耐看......

很有創意吧!?

2008-05-29

詩巫彰泉園被撞毀!


詩巫大伯公碼頭的彰泉園的一個沿江而建的亭子,今天中午12.45許被大輪船撞倒!
大船的前頭也撞開一個洞,兩敗俱傷!

泗里桂小販中心(Sarikei Hawker Center)


阿啟哥曾在詩華日報詩巫,山打根及吉隆坡河必打工多年,跟他一起出門,在下叫他做模特兒都很順也很快,在下也很快就按下快門,完成任務!
圖上泗里奎魚色剎的魔鬼魚一瞥!
圖下是一種用Zam魚所製的鹽魚!

亞答糖高高掛!

2008-05-28

泗里奎補品(Sarikei Herbal product)

  阿啟哥正在注視唐山來的冬虫夏草的盒子,老板娘表示一盒要RM200+,還有分野的與人工種的,價錢又不一樣;若還要好的,一盒有上千零吉的呢!
  曾幾何時,到泗里奎的遊客都會去買一些中國藥材(Chinese Drug product) ,如八珍藥,糗枳柴,泡蔘,八寶酒,木耳......價錢比詩巫便宜一兩元,很多人都順路買一些回家;其實這些藥材補品都是由詩巫批發下來,然而卻是以詩巫人為主的遊客跑來買回去,很是有趣!
  在下常年咳嗽,試過小瓶冬虫夏草,詩巫要賣RM16,泗里奎僅賣RM14;老板娘說要服比較好的,就是阿啟哥在看的那種,但想到RM200++,向來`鼻屎當鹽’(福州話吝嗇的意思)的在下,心忖RM200+可以買二百粒的菜包肉包,就退還給她,算了吧!?
  老板娘遞下名片,表示若有需要可以再來購買;看來,還很懂得作生意呢!

泗里奎的藥材店,生意一片火旺,都是詩巫人光顧,成為另類旅遊的賣點!

2008-05-27

Sarikei No. 1

No. 1 來了
阿啟哥指對面街走過來的一個頭戴書寫No.1的帽子,結領帶又穿`真邦''(福州話平直,整齊的意思)gentleman......

  在下與這位風聞已久的No.1打招呼,他問:你們`袋來'(福州話那里來)的?詩巫來啊!
  他很高興就說中國四川的地震,但第二句講什么就聽不來,在下邀請他與阿啟哥拍一張合照,並叫阿啟哥舉兩個手指表示是No. 2,但No. 1把他糾正為大拇指,咔嚓!相片出來兩個都是No. 1,在下恭喜阿啟哥,這位仁兄是泗里奎No. 1,他則是詩巫No. 1了!

什么是旅遊呢?是美景嗎?是美食嗎?但有時在街頭偶遇一些人物的互動或某些即興鏡頭,讓大家都很高興,何樂而不為呢!這是在下走到那里,拍到那里的旅遊心情!你呢?

2008-05-26

泗里奎益星羅地包(Wonderful Roti-bun in Sarikei)

  喜包的在下,無論白包羅地包都不錯過;
  上週趁著陪太座去廣恩堂,他們在排練時,在下與阿榮哥(楊景榮)父子一起到泗里奎打先鋒,轉過海唇街(Wharf Road-實是碼頭街),他指說這間咖啡店的羅地包很好吃!但是因為禮拜天下午已經收檔,望門興嘆!
  第二天阿道(黃傳道牧師)帶領大家去泗里奎玩兩個小時之遊,在下“輪班”(好像是馬來話-幫載的意思)阿啟哥嫂直抵這間龍門客棧-益星茶室(Aik Seng),馬上order兩粒新鮮又熱哄哄的羅地包,除了塗了牛油及咖椰,還有一層花生糕,吃到咱們大喊太爽快啦!
圖示阿啟嫂與女兒望著羅地包流口水!

跑到廚房,熱哄哄的,是用灰火烘的,特別有味,老板說右邊的灶已經有六十年歷史呢!
有關炭火詳情可以參閱Sarawakiana的Charcoal and its Uses in Sibu
益星茶室外觀,有關泗里奎最多資訊的部落可以參閱Sarikei Capsule

2008-05-24

廣恩堂與野花


吃飽了在泗里奎廣恩堂週邊走走,有許多意外收獲!
圖上是路邊野蘭花叢中見十字架!
圖下紅花配紅色牧師屋

路邊的野蘭花!

豬籠草

2008-05-22

燒豬與廣恩堂

  跟隨詩巫錫安堂成團唱詩班前往泗里奎半途的廣恩堂參加聖樂主日,當晚不缺該堂的名菜-燒豬!
  該堂以廣東籍會友為主,燒豬是拉讓江流域知名的,這一頓晚餐就是死到臨頭,也是硬撐的吃到過飽......飯後與阿啟哥一樣在哀聲嘆氣:太飽了!咱們想到緬甸與四川的災民......有點罪惡感!

  廣恩堂設有退修中心,在下是第二次入住,晚上與清晨起來聽到難得的鳥叫虫鳴的自然音響;
該堂是英國宣教士賀金森牧師曾牧養過的,幾年前就為了訪問他而與他住一晚,後來他回去不久就去世了!他的廣東話非常好的,但廣東人的工作不容易擴張,近年來倒是不少附近長屋的伊班小童出席,當晚聖樂主日就來十多位!

猜一猜,這是誰的背影!?圖上與背影是陳聯啟攝影,廣恩堂則在下自退修中心拍的。
Posted by Picasa

2008-05-21

但以理木桂蘭尋根記!

  范但以理(Daniel Wiant)是在詩巫劉欽候醫院出生的,他來詩巫真的是如咱們祖先回唐山的回到詩巫來尋根的!
  他很高興看到還剩下一點的劉欽候醫院(六月底要開放為紀念館)是出生地方;在已故劉會湘的家,他看到黃順開醫生-是為他接生的醫生,他趕緊拍一張這位生命恩師!

  來到木桂蘭,Bukit Lan又叫蘭花山;他整個人都活潑了,跳上跳下,跑東跑西的,他高呼這是童年的夢園......
  他說過去看到的木桂蘭及所住的地方很廣大,怎么現在變小了!?
  他在榕南小學唸到六年級,1972年與父親離開去美國
  圖示他在木桂蘭一棵尖不大的果子前留影

  圖下是在草叢中看到已關閉的木桂蘭衛理中學,他跑上橫樑走來走去,姐姐在拍照!
  老爸在底下看到這位 "單蘭山""(福州話爬上爬下沒一下閒,又有挑皮意思),在那么 "虛懸 "(福州話在高處)地方走動,有點擔心到底幹什么!?

  但以理在木桂蘭,好高興;
  因為他回家了!
  溫大夫!(Wonderful!)
  羅菲林!(Lovely!)
  阿妹真!(Amazing!)
  木桂蘭之旅,今天詩巫很多人可能還不曉得木桂蘭在那裡,但對這一家紅毛人而言,這曾是他們的家鄉!

2008-05-20

平民化的宣教士

  這是范若潔(Rebecca Wiant)-范雷敦教士的女兒,她曾在木桂蘭衛理中學唸至六號班-所寫的中英文的家人名字,她的華文字恐怕許多詩巫唐人都比不上呢!
  過去以為是范禮敦,原來是范雷敦;范天祥是范雷敦的父親,曾在北京的燕京大學當音樂教授,今天普天頌讚的一首聖誕歌就是他寫的詞曲的,請翻翻看!

  范雷敦宣教士與家人這次來詩巫與衛斯理堂的50週年慶典無關,他們在詩巫14年也與衛斯理堂無關,他們是自己趁著去北京順路來詩巫的
  他們於上周三傍晚來詩巫,沒有聯絡教會當局,是與早期一同在木桂蘭農場同事黃朝至的女婿取得聯繫;第二天在市區他們遇到蘇慈安會長,蘇會長才曉得並邀請他們到年會河必(Office)坐一下;在下受通知拿一些詩巫相關資訊來,於下午四點多在會長河必見到他們,會長叫在下翌晨帶他們去桂蘭走走!當晚會長請客,在下隌客,就有前木桂蘭員工楊榮華打電話,然後以前中教區青團職員林光育打電話來,又有以前在木桂蘭教書半年的王受敦打電話來......在下也才與他們見面,就有很多人找他,心中有點納悶;
  第三天,早上8點去載他們,較早時已被人載去遊詩巫了,後來聯絡上在下只不過是陪他們去木桂蘭的......
 在木桂蘭碼道,路上范教士被泡泡車騎士攔下道家常!
  你都沒變,還是一樣的!
  那裡,我頭髮都白了!
  范教士脫帽給對方看白髮


  山芭婦女看到人相擁,彼此抱起來,不是東方人習慣,但那天在木桂蘭看到幾位阿姆看到范教士就彼此相抱,在下心中有點感動,感動是一位平民化教士,感動是這位草根教士曾與鄉民一同走過,受到愛戴,雖然離開36年,他們對他還是很懷念......老朋友相見,溫情滿蘭花山!

在百花河一間店仔前停,也有人過來與他寒喧,可見范教士的受歡迎程度,要比一般YB來得高呢!當天木桂蘭回到詩巫,晚上則由木桂蘭人負責,第四天早上他們就離開詩巫返回美國!

  以上說明希望可以回答許道敏與Sarawakiana的回應吧!

2008-05-17

米甸國


  米甸國!!
  在木桂蘭榕南小學,慶祝老師節,校長請訪客吃家常飯菜,其中一碗是Bidin Fern,闊別多年的兩位紅毛姐弟-范若潔(Rebecca Wiant McGinnis)及范但以理,一看到就異口同聲用福州話說:米甸國!
  最終,但以理把每一根米甸國與每一滴汁,吃到清光......!
  他說,太好吃了,吃到是多年沒吃過的野菜味道,更吃到的是童年回憶,the taste of memory!

  這頓午餐,是道地家鄉菜,36年了,離開木桂蘭36年,再一次吃到木桂蘭的味道!太舒服了!
  中間是范雷敦,其後是當天廚師,左是王受敦,當年在木桂蘭與范教士一起在榕南小學教書,左二是前榕南小學董事長夏忠永,昨天他做司機,左三是校長。
Posted by Picasa

2008-05-16

道頭不見了!

  1958-1972年來砂拉越的范雷敦(Bliss Leighton Wiant),其中有14年時間在木桂蘭渡過,他的一個兒子但以理(Daniel Wiant)是在詩巫劉欽候醫院出生的,對於這裡一景一物是多么熟悉,卻又是那么陌生......

  上午十一點的太陽是好大的,這位近80歲的山芭人宣教士,當車停在榕南小學,就一馬當先,衝進草叢,找到36年前經常使用的農場碼頭.....Oh! My goodness......All Gone!這位美國紅毛仔用純正的福州話說道頭不見了!(道頭是碼頭的意思)
  他與孩子但以理在原來是碼頭的地方,感嘆萬千!他更不明白,這條拉讓江已經黃的如此不堪......
  圖示當年木桂蘭的碼頭前面還是很大的旋渦,不過現在己被沖蝕的變了樣!
Posted by Picasa

2008-05-15

民丹桔仔

民丹最美的教堂-來安堂一瞥!

  話說溫大夫易金斯(Hipkins)到民丹的東來坡,參觀他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曾做過督學(Supervisor)的東華學校,在民丹最美教堂-來安堂吃茶點時,阿妹仔牧師陳燕萍以民丹桔仔招待......到民丹沒吃民丹桔子就等於沒到過民丹呢!
  前會督朱新進是泗里奎人卻從來不吃民丹桔子,在大家慫恿之下也拿起一粒剝開吃,只見他眉頭深鎖,吃得好辛苦......這就是民丹桔子的奧妙,好吃的酸桔仔,充滿豐富的Vitamin C呢!

  林金錢(唸神學後改名道順,牧師)曾是易金斯的學生,見到老師還是老樣子,見到師母卻認不出來,在下趕緊用福州話告訴說換人啦!
  這次與易金斯一起來的太太才結婚不久,原配前年去世,這位易太太,見到人自我介紹時也很坦然說我是他的第二任太太(2nd wife)。
  這可看出東西文化的不同,他們都是東一句溫大夫西一句溫大夫,然後看到在下做阿麥(Ahmad-司機的意思)就不時說你很善良(Kind),又分丘來分丘去的(Thank You),害得在下也一直應不太靈光的陰溝裡死(English),比如這是在下的普麗尺(Pleasure),威康(Welcome)啦一大堆!
  圖示易金斯伉儷分享民丹桔子:酸在口裡,甜在心里!

2008-05-14

預兆

  奧運火炬登上了世界最高的珠峰,海內外各地唐人大歡呼!
  在中國旅遊很多賣紀念品的商店都會看到擺賣蟾蜍的雕塑品,有招財納福作用,山芭佬如在下者不識寶稱為癩蛤蟆;
  日前各報章剛剛刊登中國江蘇省泰州市數萬隻癩蛤蟆排隊過路的圖與文,相關者認為是生態有關,其實地震過後有人才恍然察覺這是預兆......數萬名人命偒亡,海內外各地唐人大驚呼!

  悼四川省地震的災民!

2008-05-13

Coconut Vs Cocacola

  易金斯(Hipkins)的太太在民丹羅雜(Rojak)攤位坐了不久,店裡伙計看她很有份量,就說最好換一張椅子坐;
  在後的彭能順教區長(有全砂眾牧者中Rev Courtesy之稱的牧師)跟她說為了坐的更舒服及更穩當,所以換個椅子,大家聽了都很會意,並給予會心的微笑!

  易金斯看到coconut就說溫大夫,看到民丹東華學堂的進展,也說溫大夫,看到來安堂新教堂,更是溫大夫,溫大夫的不絕於口!
  溫大夫,當然是紅毛話Wonderful的音譯,不過問他要不要來一粒Coconut,他夫婦倆還是說要Cocacola!

  在下認為cocacola就是紅毛人的coconut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