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F1女郎!?


  阿燕(林燕,衛理報記者)雖然才拿到風車(詩巫福州話指汽車)的禮申(License駕照),但在民都魯周氏兄弟五金看到老板阿獻駕駛Forlic車時,顯然心癢癢,想要試駕;在指教兩分鐘後,她竟然能開動了,能退也能進,好不高興,她成為F1女郎!

  在下形容她是唐朝美女,她不介意,終是以笑臉迎人,當然這種好學及人際關係,正是一位記者所應具備的條件囉!她是馬大生,唸外文系,是唸西班文,在衛理報則從事採訪與寫作的工作。

與公公一起拍照


  曾是一起在中正中學宿舍的室友許明華(右二)在民都魯多年,在東合尿素廠任職,自創心星服裝店,因為他本身有一位女兒(前穿紅衣者)是特殊兒童而與相同父母發起組織民都魯特殊兒童中心並任主席,他說成為高級乞丐,要經常向公眾人士募捐以維持中心的經費;
  外公做兩面了
  在下上周到民都魯,特把衛理報的兩棵聖誕樹送給該中心,並與他見面;他稱另外兩位大女兒已結婚而且已經做外公做兩面(臉)了!(福州話俗稱做父親做兩面(臉)或做公公做三、四面指子孫有幾個意思)。
  在下與他在中正宿舍的糗事可以詳參《從光南到中正》一文的《大人不宜》的段落特摘錄部份如下:
  大人不宜
  ......“四個人住一個房間,當時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視,娛樂少,就很常在睡前比賽放屁大聲!在下書不會唸,字不會寫,什么都差,就是放屁還不差,往往是拿第一名,就是最大聲,連樓下都會“震”到。不知是不是太誇張,住在學校籬芭外面的阿本家的阿晢們也說他們也聽的到,當時沒有記在Guiness Record有點遺憾!
  林履開與在下是同房,他學放屁武功不精,有一次屁股蹺上欲放“導彈↓,可能衛星指引儀器發生問題,未能隨心所欲,竟然出現雷聲未響,有料雨滴先來,只見他匆匆跑到樓下去解決呢!
  這些大人不宜的文字,表明年少的日子是多么無憂無慮,那可是人生最快樂也最糗的日子!
  林履開現移民澳洲阿德雷,去年回來談起往事,大家都笑出眼淚來!另兩位同房是許明華,現在民都魯並任當地殘障中心主席,張美強是我們的老大,在詩巫從事木材業相關行業。學校離開,大家難得見面,不過想起中正,就想到我們四兄弟呢!”......

相關中正的文章:
2006-06-04
曼哥隆阿姆,在嗎?
2006-06-05
于右任.中正
2006-06-06
從光南到中正
2007-04-21
又見中正

2007-11-28

車......禍

  民都魯靠近格民那大橋前的路邊,當局放置一個毀壞的車輛,提醒道路使用者小心駕駛,看的有點觸目驚心......自然放慢速度;但過了橋平坦廣闊的大路在前頭,不自覺的猛踏油門,一看meter表,已超過110km/h......

  車禍的發生有許多因素,最近發生是夜間停在路的車輛被撞到,日前則有一輛從後而來的撞到木桐車,木桐長短不一的露出屁股,貫穿了後來的車......觸目驚心!
圖示在民美公路上常會看到的載木桐的車輛

2007-11-26

砂拉越福州人展示勢力:另類示威!?


  砂拉越福州社團聯合會日前假美里舉行嘉年華會,昨晚(11月25日)假東林高球俱樂部舉辦創會25週年紀念晚宴,筵開608席,盛況空前,可能創下美里甚至砂拉越最多人:六千多人宴會的記錄。
  雖然榕屬人請自己部長黃順舸為主賓是理所當然,但陳康南副首長在自己地盤未受邀請出席,總是有點那個,明眼人看出這可能與年來人聯黨內爭及籍貫之爭有關,有人指出這次的宴會有向陳氏示威的意味!?
  在西馬的大集會都以悲劇收場,尤其印裔的權益集會未見國內主流媒體,僅能自半島電視台(Aljeera)看到片斷,安華來詩巫舉行集會也不見人潮(見上圖),未見任何浪花;但福州人則以另類形式集會,令人側見,這對於即將來臨的國會選舉尤其美里區會出現怎樣微妙的局面,目前尚難下定論。

2007-11-23

安華還會-起-什么-花-嗎!?

詩巫新珠山河畔(Sg Merah又叫紅水溝)的花卉,今晚安華要在這附近演講,這是福州人在詩巫的發祥地,公正黨在這裡能找到落腳之處嗎?

  安華要來了,原訂在晶木酒店集會因某種因素而改為新珠山的一間餐廳,明眼人都曉得是怎么一回事,据市面消息他差點連酒店都沒地方居住呢!
  安華來會起什么花嗎?福州話起花,是指掀起一陣熱潮,也有弄出什么花樣等意思;雖然公正黨有一名州議員黃錦河,但來屆選舉中該黨會續有斬獲嗎?日前公正黨還與民行黨因分配議席而引起口水戰!
  與此同時,報載雖然還沒取得合法的註冊,砂拉越巫統籌委會已召募五萬多名(單在詩巫中區已超過六千名),選民期望公正黨會吸取多一些土著票源,若從巫統未來就聲勢浩大,不滿土保黨的馬來選民看來已投向巫統懷抱,到時巫統不來都不行了;如此情況安華是否能起花,還真令人不看好呢......
圖下是Sg Merah漲潮時成黃水溝Sg Kuning,砂拉越河流已被污染得觸目驚心,就如我國政壇那樣令人不看好......

本部落相關文章:
2007-05-30
UMNO-free州卻巫統旗幟滿山飄揚
2007-06-04
巫統旗幟詩巫飛揚!

2007-11-21

巴黎樓梯Vs詩巫樓梯


  消息指出荷蘭“埃菲爾鐵塔”籃球隊日前以15萬歐元買得法國埃菲爾鐵塔一段樓梯。這段鐵製樓梯約4.5米(13尺)長,共有20級階梯,原位於埃菲爾鐵塔二至三層廃間。1983年鐵塔整修时被拆除。
  買主認為買下這段樓梯旨在鼓勵球隊,“埃菲爾”含有追求完美的意思。
  在下去過歐洲,經過法國邊界,沒見到巴黎鐵塔,但1995年及上個月去中國的深圳,兩次登上模仿的巴黎鐵塔,設在世界之窗內,上一次去太太一起坐電梯到中間俯瞰世界;這次與阿隆從樓梯登上兩層,因為腳軟沒更上一層樓......

  從巴黎鐵塔想到詩巫具歷史性建築物的富雅各屋Hoover House的舊樓梯,在下在未拆之前拍下,現在已消失了,換來是仍在建造中的龐大的有點不相稱的建築物......
  這個不到4米的樓梯只有在下獨家照片裡回味了;紅毛仔現代化中仍會保留歷史古物,咱們則不上不下的現代化中把歷史古物全拆及丟到盡......
  圖下是楊中春與張彬昌於去年在觀賞富雅各屋樓梯的最後遺容時影!

  去年畢理的女兒及兒童玩伴,童年時曾在詩巫住過一段日子,她們對這屋子留戀很深,特別走一趟後門的樓梯,但這跨世紀的樓梯,跨不過時光的隧道,沒了!咱們消失的不只是一段樓梯,也把詩巫愛蓮街的具歷史性建築物-詩巫人的集體記憶給挪去了!

富雅各屋Hoover House的相關文章:
2006年
6月27日《富雅各屋余波》
7月18日《無迹可尋?》
9月30日Hoover House 易地而重建有必要嗎?
11月26日赴一場葬禮!
11月30日Hoover House消失了!

大馬墮落Boleh!

  警方胸襟及警車背後都貼上不要貪污字眼,但警方貪污排名是第一......
法官公正嚴明,但自從爆出林甘短片及更多司法醜聞回教庭法官控貪污BERSIH公選盟四萬人遊行集會被主流媒體報導為吉隆坡大塞車,我們豈敢再取笑緬甸的軍人政府獨栽呢?新聞言論自由與專制國家是Abang Adik囉!
  咱們還能相信誰呢!?
  更令人啼笑皆非,讓人跳碼頭沖動的大學排名被擠出三百名之外,有人說因為別人進步太快的話;印尼沉淪到底後開始上升,並被視為與越南等有潛能的未來幾年的大事發展國家,大馬雖然高喊BOleh仍是outside,看來來屆大選咱們要與週邊國家相比國力的已沒幾個了,大概只有緬甸與Sundra囉!

圖上是Malaysiakini所攝11月10日吉隆坡遊行場面
圖下是全國最大華文報星洲日報於第二天(11日)的網絡版及平面版的封面圖片以非法集導致大塞車為重點圖片

2007-11-20

詩巫的女性


  每年開年會期間,廚房料理伙食都是福源堂的婦女會姐妹負責,好多姐姐妹妹在家裡都雇有一至兩名的印尼婆(女傭)料理家事,但在這裡他們則凡事親力親為,展現原來詩巫女性的勤勞的一面!今年還加了一位錫安堂的姐妹-陳侖姐(左),她的家也有兩位印尼婆,但在這裡三天半時間也與其他婦女會姐妹洗碗端茶煮飯......
  開會的伙食除了不少詩巫小菜,還包括黑雞湯(山芭雞)等,味道很好呢!
  詩巫的姐妹向來給人一種勤勞努力的形象,難怪有好幾年東馬保送好多姐妹到西馬唸神學,回來的沒幾個,都被西馬年輕小伙子娶去了;近十年來詩巫衛理神學院辦了full course才不致人才外流,哈哈哈!肥水不流別人田?

2007-11-19

芒菓或是香蕉?


  華勇會督(Bishop Rev Dr Hwa Yung)自兩年前被選為馬來西亞衛理總會的會督,每年要到屬下六個年議會參加年會(主要四大語系-英語,華語,淡米爾語及伊班語),第一次來詩巫時他希望第二年會用華語講道,但每一次來他都要說apology;不過,他用華語會話則已進步神速,對答如流......日前他在詩巫衛國禮堂主持會議之餘,還翻查中英字典,不曉得是找字的讀音還是意義,也可看出他是努力求學者!
  華勇會督是大家公認的博學多才又謙謙君子,你第一眼看到他就為他的氣質所欽仰,給人一種這個人就是好人的感覺! 他的個子小,講道聲音也不大,不過聽過他講道的人都會因為他的內容而扎心。他對教會時事提出意見針眨,是難得的教會知識份子型的牧者!
  華勇博士1981年開始於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英語的三一年議會教會擔任牧師與講師。華勇博士升為馬來西亞神學(MTS)院院長15年後前往新加坡擔任亞洲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
  他出版過芒果或香蕉一書,探討建構亞洲基督教神學的理念,很有創意!

Mangoes or Bananas
  不過,日前他為了回應同性戀課題而拜訪星洲日報,被前新馬前會督葉金豪博士及與歐陽文風<耍>了,既使以弱勢團體身份的後者,卻因能掌握及得到主流媒體的寵愛,就可以壟斷言論;看來霸權不是大國唬小國,大報吞小報這麼簡單呢;騎(寄)或吸附在強大樹上的寄生蟲,也可以呼風喚雨,把黑道白的!
  華勇會督以總會立場發表的文告可以參閱Press Statement to Clarify the Issue on Homosexuality,
或華文版本: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通告
  欲知更多馬來西亞衛理公會(The Methodist Church in Malaysia)詳情可以參閱該會網站:

2007-11-16

派司表

砂拉越衛理傳道人年輕化


  年會(Annual Conference)是砂拉越衛理公會常年度的大會,除了報告,討論,展望,也有按立牧職典禮(Ordination);這兩三年來有好多年輕的神學生畢業,一下子佔了總數約150位傳道的三分之一,很多年輕臉孔都叫不出名字來-砂拉越衛理教會年輕化的快速有點讓人意外!
  圖上是這班阿妹仔都是年輕傳道人,竟然有些名字叫不出來,看來在下老化了......
  圖下是全馬衛理總會會督華勇博士在按立7副牧8長牧的禮拜上祝福時影;華勇牧師是英校出身,這些年來華語進步不少,不過大家還是為他的華語感到緊張,然而他是一位難得的好講員,當然是用英語發表,精闢準確,深入人心,他也是東南亞著名神學家......

相關文章:
2006-11-30
按立Ordination

MYcentre青年中心


關心青少年,聆聽青少年心聲,陪同青少年走過......
多年來的呼喚終於落實,近三百萬元的Mycentre(衛理青少年中心)在詩巫阿曼路出現,土地由張曉卿報效;日前趁著全砂衛理公會年議會的召開的第二天(14日)主持了開幕禮,圖上是該中心外觀,圖下是開幕禮時由青少年呈獻的本地化樂器表演,左二是阿磊用水桶來敲擊......難怪家裡的水桶那么容易都壞了......

2007-11-15

川行詩巫古晉的快艇


  上週末自詩巫前往古晉是坐Jet Sea,拜一回程是坐Bahagia,都是兩層的快艇,途中停泊泗里奎及丹章馬尼,前後約五個鐘頭。圖上是七月間坐小船去開汊港時所拍攝的川行詩巫及古晉的快艇雄姿!
  那天回來在船頂,除了在下,還有紅毛仔(福州話對洋人的俗稱)對拉讓江兩岸風光卡擦來卡擦去的......

衛理報同工更一忘在船頂取景頭!

2007-11-14

吃浪

  
  想當年,坐木製摩多船被快艇(當時大船)割上時,在後的要吃對方的浪,更可能浪花濺進船裡;
  那天看到川行古晉詩巫的大快艇割上當年類似的快艇,現在成為小快艇,對方也面對吃浪情況,心中有莫名的高興......特錄攝如下,也讓大家看看拉讓江的美祿水形成的泥漿路......

2007-11-12

割(超)船


  想當年,那是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在鄉區坐摩多船去巴剎(詩巫)或去唸書都是乘木製的船隻,並以坡名命名,如羅馬安船,馬拉山船等。船是沿著拉讓江兩岸載客,清早四點多就有船來了,黑漆漆的,照明燈要向各碼頭位置照才知道有沒有人,當然乘客有時也帶手電筒向船又搖又照的
  很常的時候,兩艘船並行時,就會加馬力,不要讓對方超越,福州話超車或超船是割車或割船,在競賽誰快時,乘客在船裡也很緊張,心中也喊加油,加油......


  後來快艇面世,木製摩多船漸沒落,自載客成為以載貨為主;快艇要割摩多船輕易多了,一下子就割上,然後要吃其所帶來的波浪,有時船裡乘客還會被浪花濺濕......一幅以大欺小的圖面出現!坐在摩多船的搭客心中有一絲的不平......  

  昨天(11月12日自古晉乘快艇回詩巫,全程約五個小時,單單沿拉讓江入詩巫水面行駛約兩個鐘頭,除了兩岸風光無限美好,看大快艇割小快艇也很有趣,讓在下想到當年馬拉山船割羅馬安船的情況;在下在船頂拍下了割船情況,心裡回到過去坐摩船的情境!
  這個大快艇割小快艇情況,有點如當年小快艇割摩多船一樣,一轉眼就割上了......在下拍完照很高興,因為當年坐摩多船被快艇割過,現在大快艇也割過小快艇......心中好舒服,有點像報了仇一樣......哈哈哈,船頂上的風很大
,沒人注意到在下的神經笑聲!

2007-11-09

兩兄弟


爸媽一共生了七個兄弟姐,在下排行第六,男生排行第五,小弟是尾得仔(福州話最小的一個);
大哥與小弟相差約18歲,因此在下與小弟年齡相若,相處時間較長,自然感情也較深。
這是在24甲老家拍的兩兄弟照片,多么純樸天真可愛,想當年......
Posted by Picasa

2007-11-07

24甲坡與童星

小弟在24甲坡老家樓下及陽台影

  詩巫西岸24甲坡,原地就是24依甲的範圍,後來才漸擴大,上接木桂蘭坡下連羅馬安坡。   24甲坡的居民以祖籍古田人為主,坡雖小但是在上個世紀的六七十年代卻是很著名的。
  又叫公泰坡
  因為福州南來的期早移民林景春(兄弟四人以春夏秋冬命名)及林子明(景冬)等後代,林鵬壽鵬祥等昆仲,子承父業,發揚光大,又因為公泰板廠,24甲坡也叫做公泰坡呢!
  林鵬壽在英殖民政府時,自1955年至1962年便被任命為立法議員,且在1958年至1962年被任命為最高議會議員,同时也出任過詩巫縣参議會主席職。大馬於1963年成立後,他被委為馬來西亞首届國會議員,前後長達六年,由於立國有功,他在1964年榮獲州元首封賜“拿督”勛銜,1977年晉級為“拿督阿瑪”,并在1983年獲最高元首封贈“丹斯里”勛銜衔,他於2004年離世。
  小坡出部長
他的胞弟拿督阿瑪林鹏祥,1956年便出掌家族木材公司——公泰(明记)火鋸板廠,曾在1959年擔當詩巫縣参議會議員,1963年出任州立法議員,1967年出任州内閣的青年與文化部長。
  在下父親曾在鵬祥手下服務多年,當時坡民一家大小的飯碗都與公泰相關公司有所聯繫。因此心目中的頭家就是鵬祥,這個觀念一直到今天仍存在!鵬祥偶而邀請海外紅明星如范麗鐘情等登台演唱,24甲成為當時鄉區兩岸最佳提供娛樂的地方!

  阿弟,在下小弟(孟祐)是最早被父親帶到鵬祥住宅表演歌唱的童星,他唱的就是荼蘼小姐所喜歡的披頭四的歌曲;大哥當時在公泰板廠工作,難有機會進到頭家屋,只有小弟有機會進屋並演唱......A..A...出A維啊鬧巴特(I Should have known better),還拿著掃把仿吉打,獲得熱烈掌聲.....不曉得是否與娛樂界有關,他這一生從事行業,先是Vedeo,後是衛星天線,脫離不了與娛樂界相關行業。
  日前尋找那張拿掃把的相片不果,問他說已沒有印象,最近因為方舟在網絡上錄下披頭四的歌,並燒了光碟給幾位叔叔,大家又重拾披頭四年代,話題多了許多!
Anak Ayam
  兄弟有表演欲大概傳自父親,父親在鵬祥邀請下偶而會講故事還會唱民歌,如印度故娘及Anak Ayam等。圖下是老爸在公泰戲院唱Anak Ayam時影,鵬祥在台下聽到笑呵呵,六十年代的這樣一個小坡有如此的場面,可不簡單呢!
  現在往事只能回味了......

欲放大請在相片Click一下

本部相關文章:
2006-12-08
24甲老家

2006-12-31
老家

2007-09-08
Can buy Milo......?

Posted by Picasa

時空容器


  美里石油博物館前面廣場有一個時空容器(Time capsule)裡面裝置有2005年升格為市時的新聞等各種物件,並註明於一百年後的2105年打開,下面是首長泰益瑪目的簽名。
  一百年後,你我在那裡呢!?
  圖下是美里山頂公園小型游永池的一個裝飾,有一隻該市標誌的海馬吊掛著
Posted by Picasa

福華-大眾-阿瑞


  擦身而過:前福華大廈與福源堂
  詩巫前福華銀行(Hock Hua Bank)的大廈,因合併而被大眾銀行(Public Bank)收購,成為大眾銀行大廈,去年(2006年)五月間大眾銀行遷至Tuanku Osman路,整幢大廈就被空置著......
  一直傳著該大廈出售的消息,有一陣子砂衛理公會也有意購買為總部大廈,因為就在目前總部及福源堂的對面,不過因為價錢的問題而最終被阿瑞買去,据說以1,500萬元買到(尚待證實)......雖然教會買不到,不過前福華執行員(CEO)John Ting則出任砂衛理公會的經濟部主席!
  最後標誌:HHB
  阿瑞買下大廈,其中六樓据悉是租給稅務局為辦公室,其餘則充作本身屬下各公司的辦公用途;目前正在進行裝修,樓下玻璃窗仍然可以瞥見福華銀行的標誌,看來這個標誌以後換掉的話,這座屬於福州人集體記憶的銀行就失去了,特此拍攝留念!

  圖下是玻璃窗的福華銀行標誌及反映對面街正在大興土木的福源堂所投資的一千五百萬元的擴建工程!

2006-05-05
詩巫大眾銀行搬家!

2006-05-07
另眼看詩巫
2006-11-28
瑞與阿曉:第二次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