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Malaysia like Sugar Cane馬來西亞如吃甘庶


來古晉最重要要找這本有關馬來西亞誕生的書,終於在國慶日前夕拿到手!阿明伯重申咱們是組織(Form),不是加入(Join)馬來西亞!在協商過程,敦朱加說了馬來西亞有甘庶,會否頭吃會甜然後愈吃愈不甜的憂慮!?
The day before National Day I got "The Birth of Malaysia" finally.
Introduction by Datauk Amar James Wong Kim Min-Former member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commitee and The First Malaysia Solidarity Consultative Committee, he mentioned:
WE DID NOT ENTER MALAYSIA, BUT WE FORMED MALAYSIA TOGETHER WITH NORTH BORNEO(NOW SABAH), SINGAPORE AND MALAYA......
One of the delegates from Sarawak, Temenggong Jugah(later Tun Jugah), the paramount Chief of the Ibans, used to repeatedly voice in Iban:"Anang Malaysia sebaka tebu, manis dipohon, tawal dihujung" which means that Malaysia should not be like the sugar cane, sweet at the head and getting less and less sweet towards the end.
So when we are celebrating Merdeka-50 is it everything like sugar cane!?

Sin Chew Daily shows the special edition on Merdeka 50 years ago, stated clearly there is the new born of MALAYA not Malaysia! After the formation and organisation with Sarawak, Sabah, Singapore and Malaya in 16 Sept 1963, a new country: MALAYSIA gave birth, so far 44 years!
星洲日報今天刊登50年前馬來亞建國紀念特刊反馬來亞新生的特輯,黑白說明當時獨立的是馬來亞,文後提及1963年9月16日,砂拉越,沙巴和新加坡加入後改名為馬來西亞聯合邦......又是一個可以篡改歷史的報導,黃金明與敦朱加及當時談判組織馬來亞亞者一定感到心痛!
Posted by Picasa

2007-08-30

馬來西亞之家(Rumah Malaysia)

  詩巫催生了馬來西亞
  1963年7月17-18日,砂拉越首屆民選州政府聯盟4個成員黨在詩巫南蘭律(Jalan Nan Lang)已故林鵬壽住宒舉行一項歷史性會議,決定了砂拉越新政府的基礎和砂拉越參加馬來西亞達致獨立的重大事宜!
  後來代表馬來西亞成立的砂拉越華人代表就是林鵬壽。
  本來馬來西亞的成立是在1963年8月31日,因讓聯合國代表團前來訪問而展期,不過這一天是砂拉越宣佈自治的日子,一直到1963年9月16日,砂拉越與沙巴及新加坡(汶萊最後退出)與西馬半島的馬來亞聯邦組織成立馬來西亞!

  20年後,1983年8月29日,砂州政府在林鵬壽住宅舉行命名儀式,這座詩巫人的房子就是“馬來西亞之家”(Rumah Malaysia)
  林鵬壽,丹斯里、拿督阿瑪、P.S.M.;D.A.;P.N.B.S.,祖籍福州古田,誕生於詩巫,居在24甲坡,與在下老家附近不遠,他曾是砂華黨的創辦人,馬來西亞日報創辦人等等。
  詩巫人在馬來西亞的建國歷史上曾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下以馬來西亞人為榮,
  在下也以詩巫人為榮,
  在更以24甲人為榮!

2007-08-29

寂寞的先行者:還在讀書


  在下家裡七個兄弟姐當中,全部都在唸完中學後,就沒書好唸了,唯一會唸書的三哥,oversea過,又拿到英國遙距課程碩士學位,日前又到KL馬大唸博士課程,至今還未唸完。兄弟們喝茶時,開玩笑說,就是他最不會唸書,一直唸書到今天,還沒唸完......

  下列是日前《獨立新聞在線》刊登有關這位特立獨行,砂拉越最寂寞的環境保護先行者的文字摘要:
为原住民呛声被禁出国七年
热带雨林的守护者:黄孟祚

  人类的贪婪和发展的洪流,为砂拉越的原住民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热带雨林太厚重,隔绝了原住民无助的呐喊,于是黄孟祚走了进去。
  热带雨林是砂拉越原住民的生命依据,除了雨林,他们一无所有。可是,觊觎林木的伐木商联合政治势力,隐身在“发展”名目下,入侵雨林抢夺原住民唯一的财富。没有学识、没有人权认知、没有法律知识,别人要来狠取猛夺,原住民只能俯顺命运的安排。
  1980 年代起,黄孟祚(右图)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社团教育学会(Insitut Pengajaran Komuniti),开始走入长屋,投入原住民的社区教育工作。那个年头,是黄孟祚和与他站在同一线上的原住民人权工作者告诉原住民:你有权捍卫家园,身为公民,你也有权争取属于自己的基本权益。......
......黄孟祚付出时间精力,为塑造公平、关注人权的马来西亚而努力......纵然认为原住民的人权在马来亚独立50年、马来西亚成立44年的今天没有进步,反而大开倒车,他仍在努力播种和乐观地期待收成的一天。
......未来五十年,马来西亚该怎么走?黄孟祚说,一个不尊重弱势族群的国家,无法被视为文明社会。未来,他希望人民把咖啡店的口头埋怨都转化为行动,促成真正的社會改革!
  










  老弟評語:這麼多年過去了,原住民权益改善多少,不曉得;可以肯定的是,一生幫原住民請命的他,本身权益受到最大剝削!
  環境保護與主流媒體的原則相違背下(報紙老板都是森林砍伐者),則是每況愈下,砂拉越綠肺-雨林已沒幾棵原始大樹了;他本身也如樹桐一樣,犀鳥鄉雖大卻容不下“廋骨骨”的他......

2007-08-28

明志餘波......Negaru ku ku ku

明志道歉後餘波未了......超出了明志個人的範圍
Negaraku也情未了......Ku Ku Ku,也超出了明志個人的範圍
這個世紀用打壓方式看來只會愈壓愈反彈......

另外《明志 Namewee》將於9月3日出版專輯,見其在youtube 宣傳片及當今大馬報導

明志利用壓力為踏浪板,乘風而行!

美容的木屋


  十多年前,美容的父親去世,她老兄世韜叫在下幫忙拍照,他的南山木屋(老厝)在森林中羊腸小徑深處,幾乎迷路下勉強找到,當時木屋前面後面都是包圍著高聳的橡膠樹及其他叢林掩蓋著!
  日前,再見這木屋,竟然認不出來,有點如出土(樹林叢中)文物,重見光明,但也是要被拆除的開始!這裡一帶都要建新房子了,幾間木屋都要遭拆了!現在該木屋是美容住,她日前搬去木屋對面的新房子!
  美容木屋前方看到有另一座木屋,在新房子興建下,也很快就面臨被拆了!這些木屋是過去一百年來詩巫人在郊外及鄉區所興建的典型屋子!換個世紀,這些歷史遺迹就很快再也看不到了!舊的過去新的要來,但咱們卻失去了一代的記憶!?

2007-08-27

Malaysia 44 or 50?


這是刊登在婆羅洲郵報的Sunday Post的相關文章,馬來西亞亞,44歲還是50歲?

......It must be noted that Malaysia was formed through an equal partnership between Federation of Malaya, Sarawak, Sabah and Singapore (which withdrew from Malaysia after two years) it was never a formation of the sovereign nation of Malaya and the three states.
......Datuk Amar James Wong, the only surviving member of the Sarawak delegation of the Malaysia Solidarity Consultative Committee ......
“I remember Sept 16, 1963 very well. I was in Kuala Lumpur when the agreement on the formation of Malaysia was signed. After the signing I flew straight to New York with Rajaratnam, one of the Singapore representatives, to attend the 18th sess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as representative of Malaysia.’
  黃金明希冀國人了解歷史真相
......Wong who wrote several books on diverse subjects also published a book ‘The Birth of Malaysia’ in 1993 in which he reprinted historical documents pertaining to the formation of Malaysia.......
  “This is particularly true of the younger generation, especially those in their mid-forties and below, who were then too young when Malaysia was formed, to grasp and understand the implications. But what all Malaysians in Sarawak must know and understand is that — We did not enter Malaysia, but we formed Malaysia together with North Borneo, (now Sabah) Singapore and Malaya.”
(詳文請參Sunday Post)

馬來西亞獨立的迷思(5):44年!50年?


  在國家宣傳機器,在課本及大部份平面與電子媒體的實踐列寧的講五百次就成為真理的方法,今年國慶日的Merdeka 50 是沒有人敢提出置疑的!
  阿明伯(黃金明),這位創國(1963年9月16日)元老見證了或可以說“接生”了《馬來西亞Malaysia》的誕生,很清楚知道,《馬來西亞Malaysia》這個國家是怎麼開始的,是何時產生的!他曾把相關文件編成一本有關馬來西亞誕生的文集!過去他曾在本地報章多次提及這種國家出世正確論!
  馬來西亞與馬來亞聯邦有別
  有人提出美國的獨立論套在馬來西亞,但是美國是本來就用這個國家名稱,以後擴大,這與我國獨立有別,因為馬來西亞的正式產生是在1963年9月16日,那不是加入(本來沒有的東西如何加入?)而是東馬(砂拉越、沙巴)及新加坡與馬來亞聯邦(The federation of Malaya)組織(organised)一個新國家-馬來西亞Malaysia!那是由The federation of Malaya轉變為Malaysia!說的嚴格一點就是東姑伯於1957年高呼Merdeka時,那是馬來亞聯邦脫離英殖統治日子,與東馬無關,不過《馬來西亞Malaysia》的獨立則是1963年的事呢!
  從這些44變臉為50的國家歲數,可以看出媒體及政府宣傳機器的壟斷與強權的影響,難怪砂拉越當局只能偶而禁禁一些西馬人來砂,才讓西馬的媒體及官員們側目一陣子!真盼望由砂拉越財團控制的全國性報紙能多報導一丁點東馬人的心聲囉!

圖示1899年的馬來西亞宣教議會報告書的封面!
  馬來西亞已存在118年
  其實衛理公會自英國至美國,再由美國至印度,後來印度至新加坡及馬來亞,在1889年就設立一個馬來西亞差會(The Malaysia Mission),1893年升格為議會(The Malaysia Mission Conference),1903年又提升至年議會(The Malaysia Annual Conference);不過到了1919年改為Malaya Annual Conference(馬來亞年議會)。
  1891年衛理公會在新加坡出版的通訊刊物叫做Malaysia Message,後來改名為Methodist Message一直到如今!
  當時的Malaysia是指東南亞南方的幾個地區的統稱,所以若說馬來西亞已經是50年,那更正確的是馬來西亞這個名字已經存在118年了!

2007-08-25

無關513,而是823

  新紀元學院院長柯嘉遜博士於8月23日要來古晉主持該學院教育文畢業典禮,因為大馬卡顯示是反伐木份子而被移民廳禁足犀鳥鄉!(詳參當今大馬東方日報報導)
  若他能慢幾年來就沒事,因為到時已沒多少人伐木,因為沒樹啦!那時砂民會紀念他,並埋怨他怎麼不早一點禁止伐木行動?其實砂拉越政商勾結,任誰反不反伐木,現在已來到了樹林大小通伐的階段,包括“牙籤”-木桐愈來愈小條-都出口的地步呢!
  阿遜伯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來草擬華團宣言時面對民間的阻力,就是不能涉及伐木的字句,這位人民之聲總監,二十年前就聽到砂民聲,但還是被木桐壓到了!

  這是發生在全國正慶祝50週年獨立之前夕,東西馬國民卻有不能自由行的詭異!?
  這顯示東西馬是有許多差別,明明馬來西亞(Malaysia NOT Malaya)這個國家才出現44年,卻硬把東馬早產六年;雖然版圖比整個西馬(馬來半島)更大,不過東馬基本設施如道路卻落後約20年!從東馬人口不斷往西馬及其他地方外流就曉得實在東與西有許多落差的!?
  當大家評論東馬的封閉,鎖島政策,可能也應該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為何強調整合各種族、各宗教及各地區,但阿遜伯怎能仍面對如此下場?
  著作22種的柯博士,可能下一本的內容應著墨認識東馬類似的書囉!?
  砂拉越政府不只針對反伐木等環保份子禁足,數年前在美里生活二十年的一位西馬人因為涉及反某政黨及政要也被驅逐出境!東馬參與組織馬來西亞時有20點社會契約,保留一些州政府的特權!

2007-08-23

詩巫南山變化大!


  詩巫的南山區,幾年前還是膠園樹林一片,那天去拍照時,有點驚訝這裡發展變化可真大啊!
幾年前救主堂完成時拍照時的對面是樹膠園,只有一兩間木屋,今天救主堂後面起了一幢教育樓及幼稚,對面也完全不一樣了!
  這是從教育樓上拍去十字架及前方的住宅區,面目全非!

  救主堂東邊已成為繁華住宅區,詩巫市區的發展這幾年向沙廉(Salim),烏也路(Oya Road),德古路(Teku)及南山一帶推去,不久未來南山的發展區會連接至烏也路五里的順合花園呢!
  詩巫人口天天往外流,但是最近砂州產業(properties)報告,除了古晉,詩巫一直是第二大/多房屋發展的市鎮!


2007-08-22

詩巫愛蓮街“變臉”!


  詩巫愛蓮街(Island Road)幾年前改為Jalan Pulau,但大家習慣叫愛蓮街,中間一排的棕櫚樹上個星期已經不見了,旁邊三洋大廈的停車場有幾棵大榕樹也被砍了;當然又是為了發展新計劃-”創走廊”,樹木往往是最先犧性的囉!上面這兩張相片是上個月拍的,現在已成為歷史啦!
  創走廊
  創走廊,是一個結合休閒、文化及美食的走廊,目前由詩巫省華團負責建造約耗資RM120萬元,預料三個月內完工。為平淡的詩巫多一個去處,有人稱若做的好這走廊將充滿創意,但搞不好只不過是另一個Pasar Malam!?
  一些市民認為把四條線街道改為二條線,就是充做創走廊用途,對於交通使用者將出現更擁擠現像?詩巫好多創意計劃都是建立在舊有的東西上,有舊瓶新酒的諷味,如把許多後巷改為正常的道路,對交通沒有改善多少!?
  下為正在興建中的創走廊的牌樓示意圖

相關文章:

2007-11-06

詩巫創走廊

2007-08-20

國全的新相機


  台灣仔-國全老師看到好幾位茶友都手拿一架Digital相機,心癢癢了好久,最近終於不惜血本買了一架Nikon D40x,今天茶會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現場就拿來卡嚓來卡擦去,好不威風!
  新相機令人好不羡慕!
  圖下他拍照的pose,也頗具PRO的味道!

Posted by Picasa

馬來西亞獨立的迷思(4)能者地!阿Q國?

曾是全球最高高樓:Boleh很快被別人趕上去!
  每年國慶日前後都是我國創造記錄的時候,如收集最多瓶蓋做國旗、又或者造一面最大或最長的國旗,然後說要申請甚么世界記錄!愈多愈大愈......成為愛國的標準!
  在前首相老馬的領航22年期間,我國在各方面成就了許多boleh計劃,一時Boleh來Boleh去,(Boleh是馬來西亞國語“能”或“會”的意思)。這位與詩巫人阿開伯(黃順開醫生)曾是同學的政治強人,的確為馬來西亞開創了新局面,邁向繁榮,憧憬2020宏願!不過最近卻感嘆不能靠主流媒體,要靠部落民族(Blogger)來發表心聲,他沒想到主流媒體會出現如此局面,可是他老人家一手造成呢!?
  不斷創記錄的國土
  老馬的確在引導大馬走向現代化和工業國目標,為國家帶來了許許多多豐功偉績,贏得了“大馬現代化之父”、“大馬總工程師”美名。比如國產車、布特拉再也多媒體超級走廊吉隆坡國際機場國油雙峰塔KL tower......
   不時會看到,這個列入世界最大、那個是世界最長、雙峰塔則是世界最高建築物......大馬成為了能者地(Boleh-land),全國人民二千多萬, 阿斗如在下者也彷彿能者多勞 、不只能屈能伸,又能文能武、更能歌善舞,能說善道,臉上發出能者龜(Ninja Turtle)光芒,一時成為世界級能人-Boleh-man(比美Superman),人人被high到空中去!
  在這種“強政府弱人民”的環境裡頭,泡制了一批Ya Bodoh如在下的順民與良民,上樑如是下樑也不敢有偏差!
  在下河必(Office)掛有一副魯迅的話: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說他寫《阿Q正傳》,是要“畫出這樣沉默的國民的魂靈來”,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被形容是中國人民覺醒與振興最嚴重的思想阻力之一,所以魯 迅的批判也是对民族劣根性的自我批判。
  我是阿Q又是YQ
  故不論中國,且說咱們的馬來西亞,口號能者地,其實也是阿Q的made in China版,為了生存而屈服於無法改變的現實,成為現存環境的奴隸——現在《阿Q正傳》,在阿Q如在下的周圍,都是QQ人,人家說有4Q-什么EQ、IQ、KQ、GQ現在又有SQ,我最欣賞及追求還是阿Q,因為人人都脫離不了 阿Q的性格,都是阿Q差不多的順民。
  還有哪兒國家可以相比?
  最精彩及讓人拍案叫絕是咱們的政治人物,把Merdeka提早了6年沒什么,還是整天與周邊鄰國比較,說不要眼紅,咱們不是比越南、柬埔寨、印尼、東帝汶更好嗎?金融風暴時,才十年前的事,咱們取笑韓國、泰國......今天呢,咱們自己還是原地踏步;這次來臨的大選很不幸這些國家已漸漸後來居上,柬埔寨,越南,起飛啦,沒國家好比了,有,想到了,巽他帝國(Sundra Empire)與梭羅王國(Solo Empire)來比較了!最近兩位自稱巽他帝國兩公主鬧美里移民廳,咱們詩巫也有人自梭羅王國拿到銜頭......咱們就與這些虛無,不存在聯合國名單裡的的國家相比了!
  咱們的YB是名符其實的YQ!大頭Q!在下阿Q輸了一截!
  阿Q讓咱們感到了自己比别人强大的地方,也讓大家能够在外界帶來的恐懼與挑戰中獲得得一點喘息的機會,暫忘自己的身份。

本部落相關馬來西亞獨立的迷思系列文章:
1.2007年7月19日世俗國!回教國?
2.2007年7月20日種族團結!種族分化?
3.2007年7月21日新經濟!興腐貪?


2007-08-18

被腰斬的保護林


  詩巫早於1950年代即規定一塊森林保護區-木杰里麻森林公園,是全砂最大的森林保留區,打算不久要收貴。這個佔地190公顷土地的自然公園,共花費810萬建設基本設施 ,包括大安集團的120萬令吉来建造2.5公里新走道。加上原先的3公里,現在走道共5公里,不過當局表示尚有4公里之走道仍有待建造。
  雖然保護林,不過走在其中仍然可以看到林中原始大木桐早就被砍過了,現在保留的是次級森林吧了!上圖相片可以看出大樹桐被砍過只剩下樹頭的跡象!
  在走道上常會遇到熟人,大家來一張全體照,前方的被砍過的大樹頭,若沒砍上三十年,也在二十年前被腰斬了!這可是咱們保護森林呢!

2007-08-17

木桐的呻吟


  經過一個板廠,每條木桐都露出怒眼珠,跨張式的圓嘟著口,似乎是咳嗽,也像是呼喊,更像是呻吟......
  這些木桐經過數十年或數百年的成長,扮演地球的肺,發揮拉讓江海綿作用,清潔犀鳥鄉(砂拉越)的天空......但樹的天年,操在人的手中,可憐啊,有用的樹們,死啦,曝戶在拉讓江畔......!
  有用被砍,砍了不一定有用,暴殄天物!?夫復何言,無語問鳥人......
  拉讓江沿岸隨處可見樹的橫屍,看似沒生命,任其腐爛,卻是地球肺的壞死......,原來不是樹桐在呻吟,是地球在哭泣!

2007-08-16

愛國的木桐


  拉讓江兩岸於上世紀的八十年代後,本來居住在此超過六、七十年的福州人紛紛搬到東馬各地,也遷到世界各地;過去的樹膠園處處,一片綠油油景觀,非常養眼,現在因為愛國的木桐,導致板廠林立,白煙嬝嬝,非常酸眼(eyesore);
  整條拉讓江流水滾滾,一江東水向西流,是五、六十萬名居民的生命及水文源頭,也是詩巫人童年集體回憶的所在;後來因為鞠躬盡瘁的愛國木桐,橫七豎八,江水變黃了但意味錢財滾滾來,咱們大YB小yb們關注馬拉山政中的一灘小池水,對於500多公里的黃河水不在意啦......因為這些愛國的木桐,一切都改變了!
  愛國的木桐曾是拉讓江流域人民的重要收入,因為木桐愛國-舉凡社團活動、歌唱商務、華小獨中、廟宇禮拜堂,都活躍起來,形成全砂拉越以詩巫的人文活動及氣息最濃;
  愛國的木桐帶來的可觀經濟收益,使詩巫人傲視全球,引人注目!因為愛國木桐,木桐也愛國,這絕對不是吹的,由詩巫拿督拿督或以上的銜頭可真多及停在雙條黃線的進口大房車更不少的現象可以看出來!
  這兩張相片是拉讓江沿岸隨處可見的愛國木桐,木桐直徑已愈來愈小,意味愛國的樹齡年輕化也更小化,有人形容現在木桐只剩下牙籤那麼大了!你說呢,在下不敢評論,因為愛國!

2007-08-14

景觀失憶:黃乃裳桃源地變化大

拉讓江畔的詩巫-黃乃裳眼中的平原美地
百年後處藍天黃水的詩巫-阿裳伯肯定認不出來了!

  1900年,因為參與烈火莫熄(Reformasi)-維新運動失敗的阿裳伯(黃乃裳)自唐山來到新加坡的女婿林文慶博士處散心,不過心想找找看南洋那個地點適 合鄉民移民計劃;然後遍行英國、荷蘭各屬殖民地覓農地,但都不適合。4月考察婆羅洲島的砂拉越國,到達拉讓江。
  拉讓江源頭有雪山?  
  黃氏來到拉讓江一定很興奮,一直到上游加帛,雖然對源頭有美麗的誤會,以為再上猶可行數百里,“至千二百里,有大山高萬八千尺,其巔終年積雪,融化而入江,江流頗冷,為南洋絕無僅有者,此水土所以嘉善也”。
  詩巫是平原桃源地!
  他最終在中區一帶“擇其平原四百里之中,於詩巫附近之上下,流連十有三天,察其草木,嘗其水土,知地質膏沃”,“不禁喜出望外,以為如得其地,墾而辟之,海外桃源不過是也”。(參他所寫七十自敍一文)
  黃氏選平原地因為與福建省多山相比容易耕種也!但是他沒想到詩巫原來是一塊爛泥芭,不過詩巫人也就在這種情況下把詩巫建立成頗摩登的市鎮了呢!然而百多年後,若黃乃裳再沿拉讓江而上時,不曉得他會再選擇詩巫嗎?今天沿江而上,他肯定對兩岸的綠樹青水景觀認不出來了,因為被板廠、及泥崩成不是當時的桃源景觀了!
  圖下是兩岸的鄉區房屋及破爛的碼頭:過去鄉區人民主要靠水路

一間天主教堂被板廠包圍著,有點怵目驚心

事關緊要!

  在台灣唸書的黃明志這陣子成了紅人,大概他在廁所及沖涼房裡想到及哼唱的歌曲放上Youtube,竟然一帖成名,可見網絡的魅力,他在RAP的Negaraku歌詞中提及一段話:
  这首歌我都在讲好话......你很高贵 你很高雅
  大便很香 不会骂粗话......
  他的出位表述方式有待商榷,不過卻也是一般我國人民的心聲;但這裡要講的屎坑大事,日前在詩巫舉行NATEF (National Toilet Exposition & Forum )要把廁所文化以國家大事來討論,真是事關緊要,更邀得世界廁所協會(World toilet Association)主席SIM Jae-Duck(沈載德)出席推廣厠所文化。道敏在一個禮拜前就撰文介紹,在下則於周未在三洋大廈經過去看其展覽,遇到以前24甲鄰居謝世界(當時二哥專起別號用福州話背後形容他的名是“糞一蓋”)專售廁所器材,很高興與“隔壁家人”大家在廁所裡相遇!

  中國人現在把廁所用衛生間來書寫,文明了不少;韓國人則用化粧室來形容,讓在下懷疑有沒有走錯房間......山芭人還是習慣用糞坑來叫,多么親切,多么環保,又讓全家人的生計-有機肥也,物盡其用-菜果生機勃勃,得以飽食!去年到中國鄉下拍到的糞坑一瞥!

2007-08-13

風,好大!


  旱了一個星期,溫度最高達攝氏35度,上周五晚下了場小雨,周末則來了場大風大雨,詩巫再也一些屋頂被吹走,昨天到木杰里麻森林保留區走的時候看到一些樹也被吹倒,還有一些樹枝吹倒在木板路上......這個公園已經吸引更多市民前往走路,吸取新鮮空氣,詩巫最後的殘肺!?因為原始森林早就被砍光,現在剩下一些較小的樹木,但聊勝於無囉!

本部落發佈有關木杰里麻森林公園的文章與相片:
2006-09-01詩巫的肺腑Lung of Sibu 砂拉越首個沼澤林
木杰立麻森林公園

2007-08-11

靠拉讓江吃飯


  拉讓江流域不少人靠拉讓江吃飯,有木山老板在上游伐木後需把木桐紥成木排,或用拖船由水路拖運出海;也有不少較小的木桐及木塊倒下不用,流進拉讓江這個天然垃圾場,有人就在半路拉回去,叫做水柴,也清理河流,又額外賺了不少!不過,曾有一段日子,水警抓得緊,不能檢,任其漂流,對水上交通構成危險!黑幫盜木不要緊,水面上載浮載沉的沒人要的木卻不能檢-咱們的警察真是negaraKU-KU,應做的不做,不用做的做了許多......

2007-08-10

拉讓江早期流動Supermarket

曼噹!慢吞!艋艟?

  Bo...bo...bu... 艋艟來了,快去辦貨了!
  這是早期川行在拉讓江上下游的摩多船,後來被快艇取代,不過至今仍有一些存在,載貨也載客,穿梭在鄰近的村落與小鎮 當時有幾艘類似的摩多船充做流動性的雜貨船,到了一個村莊碼就响了笛,坡民們聽到就來上船採購,好不熱鬧......
  大家都叫他是
慢噹 在下查字典,艨艟指是戰船,艋舺指小船,諧音的就取艋艟,不曉得真正福州話怎寫呢!?船上就是一間小型百貨商店,應有盡有,堆積密密碼碼,人在其中要擠來擠去,有時就叫老板或伙計說要什么,他們就去找,比較重的貨物還幫你送到碼頭上的腳踏車去!
  据說現在一些村坡在陸路難抵步的地方仍有一兩艘的艋艟呢,這種水上supermarket令人懷念特別深!
  七十年代在木桂蘭發生一宗艋艟被搶劫事件,發生人命案件,不太清楚內情,不曉得誰可以詳告一下?
  圖下是一艘摩多船駛過一間木板廠前時影:格格不入的畫面

  這是早期的貨船,現在拉讓江能看到這樣船隻已不多了!

2007-08-09

花......貓

在下入行時的師傅,林禮長,日前在古晉拍攝古晉節遊行相片給衛理報,特選兩張給網友看看,
圖上是花......像是向日葵

圖下是貓,當然古晉Kuching是貓的意思,隊伍中有各種各色的貓,不過日前鄭八和指出古晉是一種龍眼樹的意思,不是指貓;歷史的東西本來就不定準,但大家都說貓時,就把龍眼當做貓吧!無論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都是好貓啊!